【禁聞】中國再現「萬能藥」 年銷40億元

【新唐人2018年01月10日訊】中國繼所謂治療白內障的「萬能藥」莎普愛思滴眼液被曝光調查之後,最近又有一個所謂的「萬能藥」匹多莫德被爆出有問題。這個進口藥在國外醫學臨床試驗尚處於小白鼠階段,但在中國卻搖身一變成了價格昂貴的「萬能藥」,在各大醫院兒科濫用,一年幾乎狂賣40億人民幣。

根據大陸知名藥劑師冀連梅披露,這個產自意大利的進口藥,在國外醫學研究中顯示,臨床療效和安全性都不明確,但是在中國卻搖身一變成了價格昂貴的「萬能藥」,在各大醫院兒科濫用,一年幾乎狂賣40億人民幣。

根據百度的資料顯示,匹多莫德是免疫調節劑,適用於機體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並可用於預防急性感染,縮短病程,減輕疾病的嚴重程度,可作為急性感染期的輔助用藥。

「匹多莫德」是1993年首次在意大利上市,距今已有24年臨床使用歷史。這幾年莫名的在中國熱銷,至於臨床療效和安全性,藥劑師冀連梅總結出四個問題。

第一,研究者主要集中在中國和極少數幾個歐洲國家。排在最前面的兩篇新出版文章就是中國醫生的文章,但是還停留在臨床前的動物研究階段,也就是白老鼠階段。

第二,2015年,國外一項針對57名3歲剛入幼兒園的健康孩子預防急性呼吸道疾病的研究。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匹多莫德並沒有顯示出統計學意義上的預防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作用。

第三,國外權威循證醫學庫考科蘭(Cochrane)裡,都沒有關於匹多莫德用於兒童安全有效的研究證實文獻,但中國的研究結果卻幾乎清一色的認為有極大的治療效果。

第四,學齡前兒童本身的免疫系統還在不斷發育成熟中,不應該被輕易冠上免疫力低下的帽子而隨意用藥。

資深兒童教育專家陳彥玲:「我所知道的那個藥品上市的這個過程,它一定是要有國家的批准,就是說最起碼呢,它先在比較被認可的這個學院裡面,可能是藥理學系,去做一些動物的實驗。我知道海外的這個程序基本是這樣子,裡面當然有更複雜,要探討人體實驗這個藥物的醫學倫理啊等等,所以它不是那麼簡單,通常一個藥要能上市,通常那個時間都非常的長。」

資深兒童教育專家,同時擁有美國國際心身醫科大學身心醫學暨整體心理學博士的陳彥玲表示,對於中國的醫院濫用藥品的程度,只能用「草菅人命」四個字來形容,更何況用藥的對象幾乎都是兒童,它等於是把民眾的生命跟老鼠相提並論。

陝西某藥廠推銷員鄒先生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是天下奇聞,但是發生在中國就不奇怪了。

陝西某藥廠推銷員鄒先生:「中國的大陸現在是什麼荒誕荒唐的事都會發生,那麼這種體制下,這人已經追求利益最大化,已經追求到極致了,就像這種專制體制上容易走極端,就像當初那個搞政治的時候呢,一切都政治,你一切向政治看齊,一切什麼東西都可以往政治方面去靠攏。那現在追求經濟的時候,就是一切向錢看起,所有的東西它不在法律的這個框架下了,那這種情況下,肯定所有的東西都會走極端。」

鄒先生透露,國外有許多低成本能治病的藥,當局不給進口。既使進口,由於官方掌握了價格,賣價也被抬高了。鄒先生表示,這裡邊有很多環節很複雜,一言難盡,總結兩個字就是利益。

知名藥劑師冀連梅認為,匹多莫德在中國熱銷與兒科醫生喜歡開立此藥的處方簽有密切關係。原因包括能得回扣、照說明書機械開藥、應付病童家長等因素。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 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