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參加冬奧由韓國買單? 分析:韓恐違反制裁決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1日訊】日前,韓朝會談後發布聯合公報稱,朝鮮將派遣規模龐大的訪問團出席平昌冬奧會,韓方承諾將為朝方人士的訪問提供「必要的便利」。有分析認為,韓方此舉很可能會違反制裁決議。對此,美國政府當即表示:「在朝鮮參加奧運會的過程中,不得出現違反對朝制裁的行為。」

1月9日,韓國與朝鮮在相隔兩年後,首次在板門店舉行會談。會談後,朝鮮決定將派遣高層代表團、民族奧委會代表團、運動員代表團、助威團、藝術團、參觀團、跆拳道示範團、記者團等史無前例的大規模人員出席冬奧會。而依照以前慣例,這一筆巨大花費,可能要由韓國買單。

此前,朝鮮也曾多次向韓國派遣各種形式的代表團,並以住宿費的名義向韓方索要現金。以2002年釜山亞運會為例,韓國政府為朝鮮啦啦隊支付的逗留費用約為人均160萬韓元(約合1,493美元)。

據韓國媒體報導,韓外交消息人士稱,「如果韓國以現金形式向朝鮮支付代表團逗留經費,將會有違制裁精神。」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決議案規定,禁止向朝鮮提供大量現金。

對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海瑟•诺尔特9日发表声明称:「为防止在朝鲜参奥过程中出现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的行为,美国将与韩国当局进行紧密的协商。 」

另外,外界認為,朝鮮「高層代表團」的出席也是困難重重。朝鮮有資格被列入高層代表團名單的人士中,有不少都是安理會制裁對像或韓國獨立制裁對像。例如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崔龍海就是韓國的獨立制裁對像。

儘管韓國政府表示:「並未對其採取禁止旅遊的措施,所以訪韓不成問題」,但對其放行還存在象徵對朝制裁緩和的顧慮。 」

還有一點,朝鮮訪韓人員以乘飛機或乘船方式入境韓國也面臨諸多限制。

根據聯合國對朝制裁決議案規定,禁止聯合國成員國以租賃或包機的方式,向朝鮮提供本國船隻和飛機,以及提供乘務員服務。

此外,韓國也早已將朝鮮高麗航空列入制裁名單,並禁止進入朝鮮的船隻在6個月內停靠韓國港口。

為此,朝鮮代表團只能考慮採用陸路的方式進入韓國。在陸路入境方案中,通過金剛山-高城的公路跨過軍事分界線(MDL)前往平昌。

對於朝鮮此次參加冬奧會的舉動,有分析人士指,朝鮮有意圖藉此機會打開韓國這個缺口,讓外界減輕制裁,讓朝鮮「緩過氣」。而奉行對朝綏靖主義的韓國,很可能會被金正恩愚弄,藉機大撈一把,為朝鮮的核導彈提供資金。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