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又要修歷史 新版教材改「文革」

【新唐人2018年01月11日訊】據網絡爆料,大陸新版歷史教科書,對有關「文化大革命」的內容進行刪改。負責編纂中國教育部統編版教科書的人民教育出版社緊急回應稱,會有專題講述文革內容。評論指出,中共改寫歷史,就是想讓偽歷史來為它不合法的統治找到合法性。

署名「講史堂」的公眾號,日前發文《新版歷史教科書刪去了「文化大革命」一課!》,該文被大陸媒體轉載後,又迅速遭到刪除。

文章指,網路流傳的電子版顯示,適用於初中二年級的新版歷史教科書,刪除了舊版的「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一課,把有關文革的內容與舊版的「建設社會主義的十年探索」合併,統稱為「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

對於文革原因,舊版教材中的「毛澤東錯誤地認為黨中央出了修正主義,黨和國家面臨資本主義復闢的危險」,新版教材中被刪改為「毛澤東認為黨和國家面臨資本主義復闢的危險」。文革一章的舊有標題「動亂和災難」也被刪除。

大陸獨立撰稿人朱欣欣:「它這樣淡化文革,就是想讓人們遺忘中共,包括毛澤東所犯下的歷史罪行。它就是在歪曲歷史,來製造新一代的愚民。它別忘了,老一代人現在還活著呢,我們民間的記憶還都在傳承,不是靠官方的歷史。」

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我想它(這個變動)是比較險惡的。連中共自己都承認這是給中華民族造成巨大的災難,文革。現在它就把文革給淡化了,實際在淡化什麼?在淡化中共的罪惡。」

不少網友議論:中共又開始改歷史了;佔有二桿子,永遠光榮偉大正確;再沒幾年,搞不好「艱辛探索的十年」就變成了「黃金十年」。

大陸獨立撰稿人朱欣欣表示,中共霸佔官方的教科書、教堂,通過篡改歷史,給中共的罪行洗地,為中共統治找到合法性。但文革這個黑暗史,是中共繞不過去的。

朱欣欣:「這樣做往往適得其反,反而更強化了大家對它的抵抗。很多學者、民間人士都在說嘛,我們不能遺忘歷史。在中國最大的問題就是對歷史的歪曲。通過篡改歷史來控制、修改人們的記憶。」

朱欣欣認為,除了要明確文革的直接責任人是毛澤東外,還要進一步反思的是體制,這是文革出現的最大原因。

不過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表示,如今中共對毛澤東的責任過失有意淡化,根本就談不上反思。

李元華:「連正常的歷史事實它都不願意讓下一代來知道,更甭提再去反思。用它以往所謂的政治鬥爭,還是偉光正,最後共產黨在這裏邊好像還撥亂反正了,完全是歪曲、捏造事實。」

據披露,論述文革影響時,新版教材還添加了一個新說法,所謂「人世間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業,世界歷史總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過程中前進的。」

李元華說,這種說法不過是中共在玩文字遊戲。

李元華:「想用一般的歷史規律來去掩蓋它犯的罪惡,因為它去講,下一代的年輕人就會對這段歷史去探求,那麼他就知道中共做了什麼,它現在輕輕一語帶過,給糊弄過去。」

針對網路曝光新版歷史教科書刪去「文化大革命」一課,人民教育出版社10號晚緊急回應稱,統編初中歷史教材8年級下冊,會在第6課「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中,將文革單獨作為一個專題重點講述,並稱該教材將在2018年3月春季學期投入使用。

此前,新版歷史教科書也傳出刪除「漢匈和戰」、衛青、霍祛病等內容,引發極大爭議後,中共官方稱,決定在初中統編歷史教材中補充衛青、霍祛病等相關內容。

李元華指出,中共就是有意混淆是非、善惡、曲直的價值觀,如果不真實還原歷史真相,不頌揚民族英雄,那麼中共要頌揚的是什麼?無非就是它所謂的「偉光正」。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