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退為進? 川普:南北會談期間不會動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3日訊】在韓朝雙邊會談結束3天後,有日媒披露,美國總統川普在韓朝會談結束次日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進行電話磋商時明確表態稱,美國不會再南北對話期間進行任何軍事行動,如果時機成熟,美國也可敞開與朝對話的大門。不過有觀點認為,這是美以退為進的策略,如果會談之後朝鮮繼續發射導彈挑釁甚至再搞核試爆的話,韓國就將失去阻止美國軍事行動的理由。

日經中文網12日引述韓國總統府消息稱,韓朝會談一結束,文在寅即於次日(10日)與川普進行了大約30分鐘的電話磋商。川普在通話時稱 ,「近日(有部分美國媒體)報道稱,我正在考慮對朝鮮進行軍事打擊,這完全不符合事實。」他表示,南北對話進行期間,美國方面不會有任何軍事行動。在合適的時間和情況下,如果朝鮮願意對話,美國政府將敞開與朝鮮當局對話的大門。

韓朝雙邊會談在1月9日進行了一天後宣告結束。韓方曾試圖在這次會談中談及朝鮮核武器計劃,但朝鮮方面拒絕了這個議題,最終雙方僅就朝鮮參加冬奧會達成一致,並且同意重啟跨境軍事溝通。

事實上,就在韓朝雙邊會談之際,已有韓國媒體發表評論稱,美國方面對這次韓朝會談的支持與成全其實是一把雙刃劍,如果對話不能在朝核問題上取得積極成果,而只是替朝鮮核開發爭取時間,那麼韓國就將失去阻止美國軍事行動的理由。

韓國媒體《朝鮮日報》1月8日發表的一篇社論直言警示韓國當局「不要過度興奮」,韓國代表團絕不能為了平昌冬奧會的舉行,就打破國際對朝制裁原則,或者拿承諾「凍結朝核項目」來與美韓例行軍演做交易。

文章指,韓國如果這樣選擇,相當於在朝鮮登上完成核武最後高地的過程中,給予其喘息的機會,中了朝鮮的計謀。

同一天,韓國《中央日報》也發表社論表示,一直主張對朝施壓的川普不顧內外反對「百分百支持韓朝會談」實屬不易,但川普的支持也很可能是一把「雙刃劍」。

如果韓朝對話不能如美韓預期的那樣,將之上升至解決朝核問題的正式對話,甚至朝鮮在冬奧會之後再次進行試射導彈等挑釁,韓國就會被指責被朝鮮利用,為其開發洲際彈道導彈爭取時間。這就會給川普政府提供正當理由,去選擇韓國並不想要的軍事手段。

路透社1月10日的報導援引韓國官員披露,在9日進行的韓朝雙邊會談中,當韓國代表團成員試圖談及朝方的武器計劃時,朝方代表「表現出憤怒之意」,其聲稱「討論朝鮮核武器這個話題有些荒謬,因為這些武器的目標只有美國。」

外界也注意到,在韓朝雙方會談後發布的聯合聲明中,沒有提到朝鮮核武計劃的問題。

海外輿論界指出,朝鮮半島可能會因冬季奧運會和韓朝會談而「暫時安靜一段時間」,但這並不意味著不會發生軍事糾紛。如果朝鮮只是借冬奧會來贏得一點喘息之機,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仍然沒有實質性的進展,美國是不會放鬆對朝制裁和施壓的,由朝鮮核危機而引發朝鮮半島戰爭的風險依然很高。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的教授石源華日前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儘管朝鮮半島走向何方目前難以定論,但一個明顯的事實是,目前美國想要的卻並非是朝鮮願意給的。

「朝鮮是堅持不棄核,而美國雖然支持會談,還是要看半島無核化有何實際進展。冬奧會期間暫停美韓聯合軍演,只是推遲了而已。」 石源華說,「在這樣『結構性矛盾』存在的情況下,儘管朝韓兩國正竭力對外展現關係緩解的積極信號,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卻未得到實質性的緩和。」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