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風暴來臨 港媒:習要收拾周永康徒子徒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3日訊】近日習近平在中紀委會議上強調,要將打黑除惡與反腐結合在一起,深挖幕後的保護傘。港媒對此分析,習的此番講話,意味着針對政法系的反腐風暴將至,特別是針對周永康的「徒子徒孫」,將面臨清剿。周永康經營政法系統十多年,其徒子徒孫仍佔據一些政法要津,對習當局明頂暗抗。

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出度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反腐工作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同時,還要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結合起來,既抓涉黑組織,也抓後面的『保護傘』」強化震懾等等。

13日,港媒東網發評論稱,這是習近平在新年伊始向全黨全國發出打黑除惡的動員令,這也意味着政法系將會成為今年反腐敗的重點領域,一批大案要案或許很快就會出現。

隨着中共前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軍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張陽,這兩位郭伯雄、徐才厚在軍內代理人的被查,清理郭徐餘毒或將告一段落,習近平可以騰出手來整頓腐敗叢生的政法領域。

評論稱,政法系統周永康經營十年,雖然周已身陷秦城監獄,但其徒子徒孫仍然佔據一些政法要津,口頭上效忠新領導,行動上卻明頂暗抗。對於習近平來說,槍桿子、刀把子都是政權利器,在收拾完槍桿子後,清理刀把子便提上日程。

而清理政法系的腐敗官員,最好的切入點便是打黑除惡。中國近年破獲的黑社會性質案件中,一些黑社會頭目甚至就是政法系統官員。在中國一些地方黑惡勢力坐大,都有政法系官員充當保護傘。

不少地方,警匪一家,一些黑惡勢力在當地政法官員庇護下稱霸一方、殘害百姓已經十幾年。

此前,作者孫思賢在評論中稱,中共政法系統與黑社會互相滲透,互相勾結,互相利用由來已久。黑社會向草民和民企收保護費,政法系統又向黑社會收保護費。中共各級公安局長,沒有與黑社會稱兄道弟,在酒桌上推杯換盞的基本難找。

評論說,我們一般所認為的黑社會只是在前台行惡的「馬仔」,中共的政法系統才是在幕後操縱的「大哥」。如今是紅道與黑道共存共榮,兩者已經形成了一個血脈相連的共生體。

這個由中共耗費巨資用來「維穩」的政法系統與黑社會所形成的共生體,就是廣義的黑社會,這就是中國這些年來黑社會主義盛行的根本原因,它就是中國社會一切不穩定的根源。

這個廣義的黑社會共生體,由於中共歷年來不遺餘力地加持與縱容之下,在長年累月殘酷迫害善良無辜民眾的過程之中不斷變異,在這種中共罪惡體制的作用下,時至今日,已經成為中國社會的肌體上最畸形,最惡性,最致命的毒瘤。

且聚集了中共黨內,乃至社會上最腐敗,最兇殘,最邪惡,最沒有人性的份子,而周永康、薄熙來和王立軍這些人已經落馬的貪官就其代表人物。

他們敢於「陰謀篡黨奪權」,很大一個原因也在於他們腳踩紅黑兩道,可以利用的資源和招數遠遠超出一般體制內的官員。

周永康控制的司法系統猶如一個獨立王國,同時被外界稱為「第二中央」,只聽命於周永康。「周永康式」的維穩,以「維穩」之名對民眾施行暴力鎮壓,從而激化矛盾引來更大的反彈。

周永康在維穩中又不斷製造著新的不穩定因素,再從打壓中製造更大的不穩定、更加混亂的局面,很多老百姓將帳都記在中共政權身上,日積月累,形成「堰塞湖」效應。

東網評論說,從這幾年的情況來看,但凡某地黑幫一手遮天,當地的治安必定惡化,民心也一定支離破碎,怨氣十足。當局要想重新收拾人心,將困難重重。

而習近平反腐與打黑雙管齊下,既挖幕後保護傘,又打前台惡勢力,對於淨化官場政治生態、改善營商環境大有好處。在這過程中,將有一大批大大小小的政法系官員被調查。

評論認為,今次的打黑除惡,從某種意義上說,不再像過往那種運動式反黑,而且伴隨着人事清洗與制度建設,是一場席捲全國、前所未有的政治風暴,最後到底會有多少人捲入,又有多少中共高層涉案,各方不妨拭目以待。

(記者李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