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美貿易順差創記錄 北京對朝政策壓力倍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3日訊】中共海關總署日前公布,去年中美貿易順差高達275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美國川普(特朗普)此前曾表示,對華貿易的態度取決於北京在制裁朝鮮方面的力度。分析認為,中美貿易不平衡恐會使北京對朝政策壓力倍增。

1月12日,中共海關總署公布,去年中國對美國出口4298億美元,年增長11.5%;從美國進口1539億美元,增長14.5%。中美貿易順差高達2758億美元,較去年的2507億美元增長近1成,創歷史新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中美貿易順差擴大至2758億美元,超過2015年的2610億美元的記錄,這可能會招致川普政府的批評,中美經貿緊張關係或升溫。

中美貿易不平衡一直遭到美國的批評,川普認為,龐大的美中貿易逆差體現中共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他上台後直言,不會讓這種情況繼續下去。

不過,從目前情況來看,中美貿易差距並沒有改觀。1月11日,川普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稱,在貿易問題上,美國已加大對北京的強硬程度,但沒有達到他原本希望的水平。

川普表示,就像他在競選期間所承諾的,他本應對中美貿易採取更嚴厲的措施,糾正這種不平衡。不過,在迫使朝鮮棄核問題上,北京為華盛頓提供了幫助。

此前,在朝核危機影響到半島局勢的情況下,川普曾表示,美國會把北京施壓朝鮮作為貿易上讓步的交換條件。

去年11月,川普訪華時再度就貿易和朝鮮問題向北京施壓。習近平承諾要實現中美健康、平衡的經貿關係,同時也承諾要努力實現朝鮮無核化。

外界認為,北京雖然在制裁朝鮮上展現出與以往大不相同的姿態,不過,背地裡似乎仍與朝鮮暗通款曲。

近日,美國的偵察衛星發現,中朝兩國的船隻在海上對接,進行石油交易。這顯然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最近出台的向朝鮮限油的禁令。

川普對中共這種陽奉陰違的流氓手段非常惱火。他在推文中批評中共「做壞事被逮個正著。」

分析認為,目前,朝核問題仍是國際關注的焦點,而中美在貿易問題上的矛盾也日漸加大,在這種情況下,北京對朝政策恐壓力倍增。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