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最怕誰?他在場江不敢唱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3日訊】中共元老喬石和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不睦的關係,一直被關注中共政局的人津津樂道。江究竟有多怕喬石,有署名文章這樣描述。有喬石在的場合,江非常緊張,說話行動都束手束腳。如果喬石不在場,江就放肆起來,甚至會不顧場合,高歌一曲。

江澤民人稱「戲子」,經常放肆地不分場合唱歌。外界盛傳喬石係江澤民的剋星,兩人不和的內幕在中共官場和坊間流傳。

早前網上流傳的說法指,喬石是當時中共常委中唯一一位敢和江拍桌子對吵的人。

署名「于石坪」的作者發表文章說,江澤民就任總書記後,喬石一直堅持他獨立行事的風格。在中共高層的一些會議上,更是表露無遺。一些政治局成員明顯感到,喬石讓江澤民不自在。

文章描述,喬石在場,江澤民總顯得緊張,講話放不開,好像被喬石壓住了,在政治局會議上束手束腳,連玩笑都不敢開。喬石不在場的場合,江澤民不僅開玩笑,有時甚至會唱起歌來。

喬石親屬自爆喬沒當上總書記原因

喬石被認為是中共改革派人物。據報,但凡中共高層重要職位,喬石都幹過。

喬石曾任中聯部部長、中辦主任、中組部部長、中央政法委書記、中紀委書記、中央黨校校長,還當過國務院副總理,後來轉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是胡耀邦的得力助手,也深得鄧小平信任。

「六四」前夕趙紫陽被中共老人逼下台,鄧小平曾想讓喬石繼任,外界也對喬石抱有期望。但江澤民在1997年中共「十五大」召開前,以年齡問題逼退了喬石。喬石一直主抓政法委,其手中權力使得江澤民忌憚。

據《江澤民其人》一書介紹,當年,江澤民踩着「六四」學生的鮮血來到北京上台。但江很快發現,喬石是中共兩派元老鄧小平和陳雲都非常看好的人選。中央機關的人們也常常說喬石是憑真本事上來的,這讓江認為是故意在暗示他江某人無能,心裡不由對喬石充滿忌恨。

書中說,其實喬石在1985年就與胡啟立一起被黨內大佬們內定為接班人。「六四」時,鄧小平對趙紫陽失望之餘,考慮接替的人選裡就有喬石。當年北京圈子裡有「水(江)落石出」的說法,表明人們希望江澤民下台、讓喬石上來的願望,這讓江澤民想起來就惱火。江澤民此後想方設法壓制喬石。

特別是江澤民準備對法輪功發起迫害的時候,喬石在1998年根據對法輪功的詳細調查和研究,得出「法輪功於國於民有百利而無一害」的結論,並向江澤民為首的政治局提交了調查報告,讓江澤民氣急敗壞。

1992年,鄧小平在南巡期間,單獨會見了喬石等人。當時,鄧小平想以喬石撤掉江澤民,這讓江澤民非常嫉恨。

鄧小平南巡後,江澤民拒不表態支持鄧改革。喬石隨後帶着大批軍人「押解」江到中共中央黨校,江在喬石的逼迫下表示支持鄧小平南巡講話。江澤民覺得丟了大面子,更怨恨喬石。

江澤民退下後仍一直以太上皇自居攬權干政,喬石曾在不同場合抵制、批評江澤民,讓江難堪。

喬石於2015年6月14日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1歲。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