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逝世卅年 擘畫「良制」指路兩岸未來

【新唐人2018年01月13日訊】中華民國前總統蔣經國逝世三十週年,前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出席活動時,稱讚蔣經國對台灣的貢獻。老部屬更現身追憶,說蔣經國很早以前就定下,要建設民主自由經濟的台灣。

國民黨臉書推出影片介紹老字號,拉近年輕人與小蔣的距離。故總統蔣經國逝世三十年,對部分年輕人來說,已感到陌生。小蔣生前經常下鄉探訪民情,造訪許多平民小吃、結交基層好友。

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在過去三十年當中,許多團體都做過歷任總統的民調,經國先生永遠是最受人民愛戴的一位。」

儘管逝世30年,蔣經國仍然受到社會懷念。歷屆國民黨主席競選時,往往打出繼承蔣經國為招牌,孫子蔣萬安從政不久,就被視為明日之星,蔣友柏等人也活躍在各自領域。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公開讚揚貢獻。

台北市長柯文哲:「蔣經國在生命晚期,啟動民主改革、解除戒嚴,允許反對黨成立、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開啟兩岸交流、解除報禁,公開宣示:『我在台灣住了將近40年,已經是台灣人了。』解嚴三十年來,台灣在民主自由發展的路上儘管過程紛紛擾擾,但總是朝向正面前進。蔣經國總統當年順應潮流所做的努力,是有貢獻的。」

蔣經國曾說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兩岸統一的前提是「中國大陸必須根除共產主義」,實施民主、自由、均富的三民主義。前國防部情報局長汪希苓表示,早在1969年,小蔣就親口告訴他,對台灣與兩岸未來的願景。

前國防部情報局長汪希苓:「是要經濟建設,同時在民主自由法治上建設起來,使大陸同胞羨慕台灣,由他們來影響大陸的改變,假如大陸改變了,那麼我們就是一家人了。」

十大建設、經濟起飛、解除戒嚴,蔣經國實現了三民主義的許諾。當中共鄧小平喊出「一國兩制」,蔣經國回應說,這是中共統戰騙術,「大陸人民要求『一國良制』,不要『一國兩制』,就是對中共口號最好的回應。」這番話,對目前在哀悼一國兩制已死的香港民眾聽來,想必格外有感慨。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張年潔、陳輝堯、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