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中國老闆頂風作案?巨資購AC米蘭涉洗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4日訊】意大利時報13日稱,意大利前總理貝盧斯科尼,向中國投資者出售意甲俱樂部AC米蘭的事情再起波瀾。意大利司法機關懷疑這起交易涉嫌洗錢,已經展開調查。據報稱,中國神秘商人李勇鴻領軍的一群中國投資人出資入主AC米蘭。

1月13日,《意大利時報》(La Stampa)報導,意甲足球勁旅AC米蘭去年被中資收購。意大利檢方懷疑是否有以洗錢為目的灌水交易,已經展開調查。

意大利《新聞報》也報導稱,意大利前總理貝盧斯科尼,當年向中國買家出售旗下AC米蘭足球俱樂部時,涉嫌從事洗錢行為。米蘭檢察機構已經就此展開調查。

報導說,米蘭檢方想探明,中國買家為買下7次贏得歐洲冠軍聯賽的AC米蘭,支付球隊前東家、意大利前總理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的7.4億歐元是否有蓄意灌水,或是為了將大筆資金從境外帶入意大利。

2016年8月,掌控AC米蘭俱樂部股權的Fininvest集團發布聲明稱,與中方達成協議,「將AC米蘭的估值定在7.4億歐元,以及大約2.2億歐元的債務」。

法新社報導,貝盧斯科尼經營AC米蘭30多年,期間球隊戰績斐然,共計奪下29座獎盃。

但在去年4月13日,由李勇鴻領軍的一群中國投資人出資入主AC米蘭。這一中資財團買下AC米蘭99.93%的股份,並接手球隊共計2.2億歐元的債務。

2017年11月,《紐約時報》刊發「神秘的中國老闆能化解AC米蘭的財務危機嗎?」的文章,稱「李勇鴻對AC米蘭的收購似乎已成為一系列存在眾多問題的中國交易的象徵」。

文章說,李勇鴻向意大利足球官員描述自己擁有一個礦業帝國,然而他在礦業界罕為人知。中國的企業記錄顯示,至少在官方文件中,李勇鴻的礦業帝國是由他人所擁有的。

但AC米蘭的發言人表示,李勇鴻對其礦業業務的控制權已由參與交易的律師和銀行核實。文章稱,中國的記錄還顯示,李勇鴻和中國監管機構之間存在一系列商業糾紛和爭議。

目前對李勇鴻及其背景的發掘,以陸媒《上海證券報》2016年11月的報導最為詳盡。

報導稱:二十年前,李勇鴻參與了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數千萬元的莊園案。在銷聲匿跡十多年後,他開始出沒於國內資本市場並違規遭罰。2016年,他牽頭成立神秘財團,要將AC米蘭俱樂部收入囊中。

報導還說:如果不是一張與AC米蘭前任東家——意大利前總理貝盧斯科尼的合影被公開,全球互聯網上你都很難一睹他的真容。而其神秘低調的背後,實則隱藏着一樁舊案——震驚國內的「化州三大莊園案」。

「化州三大莊園」之一的廣東綠色山河莊園,其主要操盤手正是李勇鴻和他的父親李乃志、大哥李洪強、弟弟李勇飛。

2004年9月,化州市人民法院做出判決,李乃志、李勇飛因「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另有相關法律文書顯示,李洪強在逃,李勇鴻也被立案處理。

刑事判決書顯示,綠色山河莊園與投資者簽訂了合同書556份,合同金額4302萬元人民幣。

報導說,這應是李勇鴻的財富積累起點。李勇鴻自此銷聲匿跡,一度被公安機關列入追逃人員名單。

現在,李勇鴻這個「資本玩家」經過曠日持久的努力,終於入主AC米蘭。

紐約時報稱:「目前尚不清楚李勇鴻的財富能在多大程度上幫助該俱樂部解決困境。」路透社則稱「AC米蘭老闆李勇鴻尋求引入新投資者分擔財務成本」。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