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古董收藏——八音盒 讓人欣賞流連

【新唐人2018年01月14日訊】八音盒,在一般人的印像中,只是一個拿在手上,能發出簡單音響的玩具。而真正的八音盒是一百多年前歐洲貴族階層欣賞音樂的奢侈品,即使今天,它的精美結構依然令人驚嘆。

在加拿大卑詩省列治文市的一間倉庫,堆積著數千件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品,而最先吸引我們的是一首穿越一百多年時空的音樂。

樂曲發自一架19世紀末產自歐洲的八音盒,今天聽來依然清澈通透。十八世紀末,由瑞士鐘錶匠發明的八音盒,經過100多年,直到二十世紀初,在被留聲機取代前達到巔峰,當時幾乎都是歐洲頂級的工匠參與製作,代表了那個時期最高的製作水平。其內部結構今天看來依然讓人嘆為觀止。

80歲高齡的修復師杜先生,請他做一些介紹。

修復師杜先生:「這個就是說很難的,它這麼小,能把這些功能,當年最多的功能集中到一塊。這個是用滾筒軸來代替這個齒輪,這樣呢沒有那個齒輪交叉摩擦的聲音。這是個紅寶石,它的軸我們叫恆速器,希望它轉的速度經過大量的減速齒,減速之後可以控制它開關。」

八音盒分為滾筒式或盤式,音樂雕刻在金屬滾筒或圓盤上,而每一隻滾筒的價值幾乎與八音盒本身相當。

修復師杜先生:「圓筒長度代表它發音種類,不同的樂器。圓筒的直徑代表它轉一圈唱一個曲的時間。」

複雜的八音盒甚至能夠同時表現一個樂隊的多種樂器,價值也就更高。

修復師杜先生:「這個是很不容,所以它外邊的裝飾就花這麼大的腦筋,它每一個細節都作的這麼精緻。早年的人,他們那種精神我是覺得很可佩。」

技術的發展使八音盒已經淡出了人們的生活,而八音盒設計製作的精湛技藝卻沒有隨著時間的推移被歷史遺忘。

新唐人記者夏宇加拿大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