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大陸標台灣「地區」? 馬蔡政府拒絕

【新唐人2018年01月15日訊】彰化食品業界去年發生一件個案,廠商配合中國方面要求出貨產地寫「台灣地區」,因為不符台灣政府規範,無法出貨而感到為難。陸委會表示,這是零星個案,經濟部在協助處理。其實類似情況,7年前國民黨執政時就遇過。兩黨輪替執政,立場一致拒絕中共矮化。

彰化傳出一家果凍食品廠商,去年因為配合對岸要求,出貨產地寫「台灣地區」,結果,台灣海關拒絕放行。廠商擔心變成兩岸夾心餅乾。

彰化果凍食品商:「我們把貨拉到港口,港口驗完貨說,我們標籤上面寫台灣地區,所以不能出口。」

不具名彰化食品商:「(大陸方面有這樣規定?)有規定,但也沒有很嚴格的這方面執行。(會退貨嗎?)大陸那邊目前還沒有這樣的問題。(那要印什麼才能進去?)台灣地區。印台灣就比較麻煩啦」

依照國貿局規定,台灣產品輸出,產地標示有三種選項,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或者最常見的「台灣製造」。

彰化不具名廠商表示,一段時間來有食品同業反映,中國大陸客戶下訂單,要求產地寫「中國台灣」或「台灣地區」。寫「台灣地區」,不符合台灣法規,可能被台灣海關擋下無法出口,而如果寫「台灣」,也擔心會
在中共海關被刁難

不過,媒體報導稱,食品大廠味全公司表示,產地都印台灣,外銷福建沒遇到問題,也沒聽過必須改標才能報關的事。陸委會則說,是零星個案。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一般廠商都沒有這問題,只有這一家。經濟部正在協助廠商處理這個事,也在了解整個原委,並沒有通案的情形出來。」

其實,2010年國民黨政府就遇過。華南地區中共海關,行文要求台灣出口到中國的貨品,只能使用「中國台灣」或「中國台北」稱謂,否則不准通關。當時陸委會說是個案,會透過海基會向中共抗議。時任經濟部次長林聖忠指出,兩岸同為WTO世貿組織會員,中共的要求不符WTO規範,也影響貿易商權益,台灣不接受。如今,蔡政府立場一致。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我們是WTO會員,是獨立關稅領域,絕對不是中國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東旭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