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江西副省長落馬 背後有蘇榮孟建柱

1月17日,中共中紀委檢查網站通報稱,江西省副省長李貽煌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審查。據報,他也是中共十九大以來落馬的第四個副省長。

官方公布的簡歷顯示,現年55歲的李貽煌,曾歷任江西銅業公司貴溪冶煉廠副廠長、廠長,江西銅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董事長,江西銅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董事長;2011年8月,任鷹潭市委常委;2013年1月,任江西省副省長,負責工業、國有資產管理、安全生產方面等工作。

李貽煌廣為人知與一場重大事故有關。2016年11月,江西豐城電廠「1124」冷卻塔發生施工平台坍塌重大事故,造成現場74人死亡、2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逾1億元人民幣。中共多名高層下達指示。2017年9月,國務院發布了調查結果,多人被追責,其中負責安全生產的李貽煌被指因領導不力等被點名通報。

另據大陸「政知圈」報導,李貽煌在2013年由江銅集團董事長(正廳級)升任副省長時,正值業已被判刑的蘇榮任江西省委書記。江銅團體內部人士透露,「李貽煌執掌江銅團體時代,送了不少黃金給蘇榮」,「在李貽煌落馬幾天前,其小舅子已被帶走」。果如是,那麼李貽煌行賄的罪名是少不得的。如果曾經為江銅集團站台的蘇榮吐出了內情,那麼李貽煌是吃不了兜著走。而這個蘇榮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親信。

事實上,李貽煌最值得關注的經歷還是在江西銅業集團公司任職時期。資料顯示,江銅集團成立於1979年7月,是中國有色金屬行業集銅的採、選、冶、加於一體的特大型聯合企業,是中國最大的銅產品生產基地和重要的硫化工原料及金銀、稀散金屬產地。公司總部設在南昌市,下屬單位有江西銅業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江銅稀土有限公司、江西銅業(北京)國際投資公司、江銅集團銅材公司、江銅集團財務公司、江銅深圳南方總公司、金瑞期貨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法人單位。2017年9月,江銅集團在「2017中國企業500強」中排名第76位。

這樣的江銅集團在遍地貪腐的中國,成為官員眼中的肥肉是毋庸置疑的,而掌管該集團的李貽煌利用其成為向上攀爬的途徑也是可以想像的。

可以說,作為江西支柱產業的江銅集團,不僅受到了蘇榮的青睞,亦受到了2001年至2007年10月任江西省委書記、後任公安部部長、中央政法委書記的孟建柱的青睞,並幾次考察該集團,而陪同者正是李貽煌。如2005年和2007年9月,孟建柱都來到江銅集團考察,並對其高度讚揚。而2005年成立的江西理工大學江銅集團研究院有色金屬工業,則是由江西理工大學和江銅集團合辦的,命令正是來自孟建柱。

有意思的是,去年9月,身在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曾大曝孟建柱與江銅集團的勾連和對利潤的攫取,以及背後隱藏的見不得人的勾當。其中亦提到孟建柱的親信、時任江西省政法委書記的舒曉琴和曾任江西省省長、後任國家能源局局長的吳新雄等,都參與其中,並把該拿走的利潤都拿走了。郭文貴的曝料是否真實,目前無從考證,但從公開的新聞看,孟建柱、舒曉琴、吳新雄等,與江銅集團存在關聯是不爭的事實。舒曉琴還曾在2014年陪同時任中共政協主席的賈慶林去江銅集團參觀。

除此而外,曾任江西省副省長、後調到重慶任組織部部長並在「十九大」前被罷免的曾慶紅(女)也與李貽煌存在交集,還曾高度評價江銅集團的環保工作。

目前,雖然官方沒有公示李貽煌的罪名,但其在江銅的經歷以及與幾大高官的交集,無疑會掀起不小的波瀾。無緣「十九大」的孟建柱會安好嗎?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