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離間計敗露 川普祭出更嚴三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8日訊】美國主導的有關朝鮮半島安全與穩定的多國外長會議週二在溫哥華舉行,會議討論了如何通過更有效的實施對朝鮮制裁來加大對平壤的壓力,促使它進行有關無核化的談判。對此,港媒發表評論文章稱,這是美國挑頭正對朝鮮醞釀「大招」。

美國、加拿大共同召開的「朝鮮半島安全穩定外長會議」1月16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包括美日韓國在內的20個與會國一致同意要對朝鮮施加海洋封鎖在內的更多制裁,迫朝鮮放棄核武。

參加此次會議的國家被稱作「溫哥華集團」,包括澳洲、英國、法國、韓國、土耳其、日本等國,他們大部分屬於「聯合國軍」,參加過上世紀50年代的朝鮮戰爭,亦為「防擴散安全倡議」參與方。

蒂勒森在會議結束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討論了共同努力來對抗躲避制裁以及走私的重要性。我們也呼籲採取行動,加強國際性的海上攔截行動,來挫敗非法的船隻之間的貨物轉移。」

會議結束後發表的聯合聲明說,與會國同意考慮並採取措施,對朝鮮施加單方面的制裁以及聯合國安理會涉朝決議要求以外的進一步外交行動。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重申欲以外交途徑解決危機,但拒絕「雙暫停」的提議,同時警告全球要嚴肅看待與朝鮮開戰的可能性。

對此,香港東網1月18日發表評論文章稱,「雖然美加兩國對會議的情況輕描淡寫,但明眼人都知道這是美國挑頭對朝鮮醞釀一個『大招』。」

文章分析指出,今次多國外長會議極有可能是落實川普(特朗普)的三大嚴招:其一,推動在聯合國安理會之外建立機制,對違反對朝鮮制裁決議的船舶進行海上攔截;其二,為可能的對朝軍事行動進行動員,一旦《朝鮮停戰協定》被打破,美國可能要求昔日的聯合國軍在聯合國名義下進行協調,增加軍事行動的合法性;其三,在外交上進一步孤立朝鮮,建立情報交換和相互協調機制,對朝鮮人員在這些國家境內的各類活動予以監管,防止他們利用網路、金融等渠道規避制裁。

事實上,就在「朝鮮半島安全穩定外長會議」落幕的同一天,美國眾議院有影響力的軍事委員會主席索恩伯里(Mac Thornberry)對媒體說:「美國政府正在非常嚴肅的研究在涉朝問題上的軍事選項將會涉及的東西。」他接著還補充說,美國軍方正在進行「非常認真的」訓練,為可能發生的美朝軍事衝突做準備。

最近有媒體報導說,白宮正在討論對朝鮮發動稱之為「流鼻血」的有限軍事打擊的可能性。

此前,韓國與朝鮮9日在板門店舉行會談後,雙方發布的聯合新聞稿中有這樣一句表述,「有關南北關係的一切問題,都應由我們民族的當事者自己解決。」此話被認為,恰恰暴露了金正恩此次答應會談的意圖,就是要在美韓同盟之間切入一個「楔子」。

曾擔任美國國務院(U.S. State Department)韓國事務的負責人的戴維・斯特勞布 (David Straub)1月9日當天就在美國韓國經濟研究所的一個研討會上說:「絕大部分韓國人,包括專家都認為,朝鮮提議會談一個原因,可能是金正恩在美韓同盟之間切入的一個楔子,我自己也是這樣的看法。」

斯特勞布說,金正恩隨時都可以找到理由,指責韓國或是美國破壞會談,然後恢復以前的作為。

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則說:「我認為,我們都需要對目前的局勢保持清醒。隨著朝鮮繼續在核武器以及這些武器的殺傷力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就像他們上次的氫彈試驗所表明的那樣,以及他們在洲際彈道導彈體系方面持續的進展,我們不得不認識到,這個威脅在不斷增加。」

他表示,如果朝鮮不選擇接觸、討論和談判的道路,那麼他們自己將會「引發一個選項」。外界解讀認為,蒂勒森所說的這個選項顯然是指美國對朝鮮的軍事行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