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難治人口危機 中國去年少生60萬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9日訊】北京推行「二孩政策」未能扭轉生育率下降的危機。官方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出生人口同比減少60萬人。經濟學家們警告,出生率下降將導致人口急速老齡化和勞動力短缺,對中國經濟會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

人口出生率下降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1月18日公布,2017年中國出生人口1723萬人,比上年的1786萬人減少60多萬人。

有學者指出,中共多年來強制推行的計劃生育政策、獨生子女政策,導致中國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中國人口老年化比例逐年升高。

當局為緩解人口老齡化危機,於2016年推行「二孩政策」,當年出生人數比上年增加130萬人。

不過,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社會學教授懷默霆(Martin King Whyte)分析,2016年出生人數的上升很可能是一次性的,因為等待生育第二胎的夫婦在政策改變後馬上利用了該政策。但大多數中國人都擔心養育子女的高昂費用,因此很難鼓勵人們生更多孩子。

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的人口結構問題專家斯圖爾特•吉特爾-巴斯滕(Stuart Gietel-Basten)表示:「成家和生孩子在中國是非常艱辛的事情……結婚年齡終於逐漸推遲了,這也會壓低生育率。」

計劃生育導致人口危機

不過,很多學者認為,中共多年來錯誤的計劃生育政策才是導致中國陷入嚴重人口危機的關鍵原因,同時也對中國的經濟發展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

據2016年數據顯示,中國的生育水平,在全世界199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倒數第一,中國人口的極度老化和急劇萎縮恐難以避免。專家預計,中國未來十年育齡高峰期女性萎縮超過40%,出生人口將面臨雪崩。

專家分析,如果不能全面放開並鼓勵生育,提升人口生育率,中國人口雪崩將導致中國經濟萎縮,人均收入下降,國力衰退。

勞動力短缺

首先是勞動年齡人口的迅速下降,造成勞動力短缺。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在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時指出:「現在中國的製造業市場已經缺乏競爭力,如果出生人口減少,進入勞動力市場的人口不夠多,就會推高工資水平,成本優勢就會消失。導致在中國的很多企業停運,或將工廠遷離中國,給中國經濟帶來更大的影響。」

中國是最「老」國家

其次,人口生育率低帶來的老齡化,也加劇了養老的負擔。

據估算,由於受計劃生育政策拖累,到37年後的2050年,中國人的平均年齡將達50歲,成為全球最「老」國家。

2017年,大陸網路曾熱傳一張「最恐怖的全家福」照片,照片上1名少年背後是7位年邁的長者,有網友稱這是「計劃生育的典型」。

分析認為,這張照片暴露的不僅僅是中共長期一胎化政策的弊病,更凸顯了大陸目前最大的危機——養老問題。

據中國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目前每10個中國人中,就有1個是65歲以上的老人,每6個國人中,就有將近1個人年齡在60歲以上。

調查數據顯示:在中國,有39%的家庭要贍養4位老人,51%的城市家庭要贍養2-3位老人,如果獨生子女下一代還是獨生子女,那麼第三代就要面對一對年輕夫婦最多贍養12位老人的局面。

大陸多地養老金告急

此外,老齡化危機最直接的體現是養老金體系入不敷出。養老金體系的本質是拿新參加工作人交納的養老保費來支付老年人福利。隨著老齡化加深,一方面,老年人增多,會推高養老金支出;另一方面,有勞動力的年輕人不斷減少,意味著繳納養老保險的人口在減少,勢必會加劇養老金缺口。

中國大陸人社部2017年11月底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大陸多個省份養老金告急,有13個地區養老金結余可支付月數已不足1年,其中黑龍江最為嚴重,2016年養老金結余已全部花光,並「負債」232億元人民幣。

大陸經濟學者周延禮6月3日在2017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說,清華大學最近的一個統計顯示,預計在未來的5到10年當中,中國養老金缺口將達到8到10萬億元。

另據大陸經濟學者曹遠征的估計,大陸養老金缺口到2033年可能將達到68.2萬億元,佔GDP的38.7%。

英國《金融時報》2017年3月份曾引述分析表示,大陸養老金缺口嚴重,民眾辛苦工作幾十年後,能否按時領到退休金以及能領到多少退休金,可能還是個未知數。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