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關門迫在眉睫 關鍵時刻綽號發揮威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0日訊】1月19日,美國民主黨繼續阻撓通過短期支出法案,為防止政府當夜關門,川普取消既定的佛州之行,坐鎮白宮親自與民主黨談判。

19日上午,美國政府關門風波已進入最後十幾小時的倒計時,而民主黨仍堅持將「達卡」(DACA)問題放入短期支出法案一併解決,沒有任何為避免使政府關門而努力的意向。

原定前往佛州的川普總統被迫臨時取消行程,同時發推感慨:「我們需要有更多共和黨議員在2018年選舉中獲勝!」

值得一提的是,關鍵時刻,川普極富特色的語言天賦又發揮了特殊作用,白宮果斷地將川普風格的用詞「舒默關門」(Schumer Shutdown)派上戰場,狠批民主黨欲讓政府停擺的惡意行為。

川普在會晤白宮預算總監馬瓦尼(Mick Mulvaney)之後,不久即召見剛佩上「關門」綽號的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

在新聞發佈會上,川普指着舒默告訴記者,民主黨拒絕支持短期支出法案,除非該法案保護那些在兒童時期就被帶到美國的非法移民。

川普先批評、後邀請的胡蘿蔔加大棒的方式的確起到了作用,在國會兩黨互相抨擊的情況下,任何一方被指使政府關門都背負着很大的輿論壓力,最後,還是回到談判桌前繼續討價還價。

馬瓦尼說,「他們不反對法案中的任何條款,但是他們卻反對法案」。

民主黨顯然也知道共和黨使用綽號很有影響力,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 Markey)趕緊應對,宣稱當前的僵局是「川普關門」(Trump Shutdown)。

由於參議院共和黨與民主黨的席位之比是51:49,而通過短期支出法案需要至少60票,所以,民主黨掌握了可以要挾共和黨的槓桿。

事實上,為避免政府關門,共和黨已做了一定程度的讓步。短期支出法案不包括「達卡」立法,但同意將兒童健康保險計劃延長6年。

川普與舒默的會談在19日下午早些時候結束,雖然雙方同意保持談判,但並未達成現實協議。

舒默稱:「我們取得一些進展,但是仍存有大量分歧。討論會繼續進行。」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