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7歲血癌童求死 貧困戶無助 中共挨批

【新唐人2018年01月24日訊】繼「冰花男孩」後,黑龍江一名罹患血癌的7歲女孩的故事也受到廣泛關注。這名女童為了減輕家裡經濟負擔,也為了讓承受不住壓力的母親返家,毅然放棄治療,並寫下遺書,短短88個字令人鼻酸,也引來外界對政府不作為的批評。

黑龍江省鶴崗市綏濱縣北山鄉北山村的張明亮一家,原本是一個幸福的普通農村家庭,2016年5月,因女兒張佳燁在佳木斯市中心醫院被確診患有非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全家頓時陷入痛苦深淵。

張佳燁住院後頭幾天,醫院對她下達了3次病危通知。父親張明亮說:「當時感覺天都塌了,做骨穿時,毛線粗的活檢針插入她的腰部,穿過骨頭,刺穿了我的心。」

短短一年多時間,佳燁接受了18個化療療程,59萬元人民幣的高昂治療費,讓這個家庭負債累累。去年7月,佳燁的母親因承受不了壓力,選擇離家出走,至今杳無音訊。

爸爸的艱難、媽媽的痛苦,佳燁看在眼裡,她覺得,或許自己死了,媽媽就會回來。因此她寫下遺書,決定放棄治療。

「爸爸,今天看到你偷偷掉眼淚,我心裡很難過,我知道家裡給我治病已經花了很多錢了,也沒錢了,媽媽也走了,這都是因為我,如果我走了,媽媽就回來了,你們就可以像以前一樣開開心心的了,我不想治了,我們回家好嗎?」

佳燁的故事感動了無數網友。有網友說:小傢伙很懂事,這麼小就知道為爸爸考慮,願你戰勝病魔。也有網友想捐錢,希望知道孩子家屬的聯繫方式。

據瞭解,事件報導的當天,小佳燁就獲得60萬捐款。

不過也有網友說:這種事情,除了感動之外,應該要求,政府對這類困難家庭的重症病人應主動負擔,而不是把沉重的醫療負擔甩鍋給個人家庭和民間的捐款。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這個事件在中國可以說是比比皆是,以低收入戶來講,他根本就不可能自己負擔起這些醫藥費,那政府就應該有一個政策,去幫助這些困難的人。中共一直宣傳經濟騰飛,百姓的生活過好了,但實際上,最基本的老百姓那種生存權,包括受教育的權利,治病的權利都沒有得到保障。」

《百姓》雜誌前主編黃良天:「它一直沒有建立一個真正完備的,惠及全體老百姓,包括貧苦大眾的社會保險機制,對這種社會制度的建設好像沒有怎麼上心,現在的一切都是為了社會穩定,核心價值就是保持這個政權的穩定性。很多錢用於維穩,用於政法隊伍建設。」

據了解,張明亮為了治療女兒的病,負債累累,已求借無門,而年邁多病的祖父母為了補貼孫女的醫療支出,他們外出打工,每月賺取約2000元的薪金。

評論指出,中共不關心百姓死活,從中央到地方,救助貧困戶的意識和力度都很弱。

李元華:「它把錢撒到全世界,去賺它的那種名聲,它把主要的錢用於裝裱所謂那種能體現它經濟繁榮那些表面的東西,還有大量的錢用於維穩,它不願真正的去投入到百姓的醫療、生活、教育上,因為它想的就是這個極權,怎麼去延續,它根本就不關注百姓的死活。」

黃良天:「他一切都是為了政績往上爬,把當公務員作為一種生意來做,所以才出現買官、賣官,買來了他要討回成本,在討回成本的過程中,他哪有心思顧及這些生病的小孩,沒法養老的老人啊。」

中國貧困戶家中有重病孩童的不在少數,除了張佳燁外,雲南楚雄市一名8歲女童李亞華,2015年9月罹患怪病,發病時身體如蛇一樣,極度扭曲,她哭喊求救的模樣令人心疼,靠著社會各界捐款,已於日前接受手術。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