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紅二代政協出局 習近平有何用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8日訊】北京當局近日公布了中共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名單。外界發現,過去經常被媒體炒作的毛新宇、李小琳以及一直隱藏在幕後的江澤慧、吳志明等一批中共紅二代從這個名單中消失。對此,海外中文媒體紛紛發文從各自的角度進行解讀。

當地時間1月24日,中共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委員的名單。

外界發現,在名單公布的2158名新一屆政協委員中,一批年年以政協委員的身份出席中共兩會的中共紅二代和官二代不在這份名單之中。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常常成為媒體記者在中共兩會上競相追逐目標的毛澤東嫡孫毛新宇和前國務院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而一貫隱藏於幕後卻也不甘寂寞的江澤慧和吳志明(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妹妹和侄子),這次也被踢出了第十三屆政協委員的名單。

此外,中共前黨魁鄧小平的女兒鄧楠、中共元老陳雲的兒子陳元,中共前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李小林,中共元帥朱德的孫子朱和平、朱德外孫劉建,中共前宣傳部官員鄧拓之女鄧小虹,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的女兒朱燕來、任仲夷之子任克雷,前人大委員長萬里之子萬季飛都不在這份政協委員的名單上。

這個現象使得有關「紅二代退潮」的說法再次在海外被媒體翻炒。海外中文媒體和港媒紛紛發文對這個比較突出的現象進行分析解讀。

法廣1月26日發文表示,人大、政協雖然一向都被外界視為「舉手機器」和「橡皮圖章」,但上述身份背景特殊的這些人在不在這兩個花瓶性質的機構中占有一席之地,外界卻也可以從中觀察出一些當今中共政局中的「政治氣候」和「最高領導人的心態」。

文章分析:在經歷過「八九民主運動」的政治風雲變幻之中,中共當局加大加快了提拔中共紅二代、官二代進入政界高層的進度與力度,習近平便是其中之一。與此同時,中國的商界更是被這些「紅色後代」 占據了半壁江山。他們相互勾連,形成了一個「強勢的利益集團」。

文章引述分析指稱,當習近平高度擁有權力之後,「紅二代作為一個利益集團的存在反而對他有弊無利。」因為這些紅二代擁有龐大的財產,顯赫的身世,他們動不動就會「鬧出一點花邊新聞」;他們有時「不謹慎」的表現還會給習近平「壞事」,妨礙習的籌劃。

而另一方面來說,這些派系複雜的紅二代的影響力、能力、忠誠度,比起習近平的「之江派」、「西北派」之類的下屬來說「恐怕很有距離」,所以習近平現在難以指望依靠他們來實現自己的籌劃。

2016年10月18屆六中全會後,部分紅二代紅三代聯署致信中共政治局和習近平,要求就各項國策提意見,並要求允許他們成立由政治背景的民間組織等等,但此舉沒有得到習的批准。

反過來,習近平卻在一個中共政治局黨內民主生活會上,對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委員們提出了一個很醒目的要求——「要管好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堅決反對特權現象,樹立好的家風家規」,而且同為紅二代的薄熙來也時時被北京當局拿來作為反面教材。

對此,法廣的文章分析指出:習近平這樣做意味著他允許紅二代們享有「歷史賜予」的待遇,但不允許他們「覬覦大權」,更不希望他們「借自己的便利」隨便「妄議中央」。

被視為海外黨媒的多維則發文放風稱,紅二代從新一屆政協委員名單中集體「消失」,是北京當局有意通過調整政協委員的組成結構,從而扭轉外界對政協「花瓶」角色的刻板印象。

文章稱,政協在中共執政的六十餘年來「從未對中國政治的運行產生大的影響」,僅僅成為了「裝扮中共廣泛代表性和合法性的外衣」,因此被部分媒體稱為政治「花瓶」,而這種情況「讓習近平無法接受」,此次政協成員組成結構的變化,「或許正是習近平『改造』政協的一個節點」。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