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危險女人退出江湖?胡舒立:我升職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31日訊】胡舒立卸任財新傳媒總編輯、《財新周刊》總編輯後,有傳言稱,由於政治原因,胡舒立的職業生涯到頭了。胡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說,我不是淡出或卸任,可以說我升職了。胡舒立被西方媒體譽為「中國財經界最危險的女人」。

1月30日,德國之聲報導說,曾被列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專欄作家」,也被稱過「中國最危險的女人」胡舒立,近日罕見地接受了美聯社採訪。

對於網上那些關於她卸任財新周刊》總編輯,是由於政治原因,她的職業生涯到頭了的傳聞,否定稱:可笑的謠言。她說,我不是淡出或者卸任了,你可以說我升職了(改任社長)。

2018年1月1日,第786期《財新周刊》出爐,胡舒立的名字從雜誌版權頁的名單里消失。當天,財新內部郵件公布了人事調整通知,胡舒立卸任財新傳媒總編輯、《財新周刊》總編輯,接任者是王爍。

陸媒報導說,這不意味着「最危險的女人」將就此退休,卸任總編輯後,胡舒立將繼續擔任CEO及社長之職。

德媒說,這位財新傳媒掌舵人表示,要把總編輯一職交給多年來的副手王爍。這是出於年齡考慮。她表示,還會偶爾進行重要採訪,在編輯部的重大決策上給王爍出主意。

現年65歲的胡舒立長期在媒體工作,胡舒立曾被美國《商業週刊》稱為是證券界「中國最危險的女人」。1998年創辦《財經》雜誌,並擔任主編11年。陸續推出多篇揭露中國股市及江派大將家族的貪腐黑幕報導,成為大陸媒介龍頭。

之後在江派人馬包括主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及時任中宣部長劉雲山的壓力下,2009年11月,胡舒立率領其團隊集體辭職另立門戶。當年12月創立了財新傳媒,並擔任總編輯,後來又在王岐山的支持下,把海南的《中國改革》雜誌也吸收進來。

胡舒立被指與王岐山關係密切且淵源深厚。中共十八大後,財新傳媒的新聞成了中紀委反腐目標的風向標。

財新傳媒曾先後披露了周永康把持的中石油窩案、江綿恆把持的中移動窩案、周永康紅與黑,以及谷俊山、郭文貴、安邦CEO吳小暉等等新聞。

同時,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運動的關鍵時刻,經常跳過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的媒體,直接在財新網、《財經》雜誌等媒體上發聲為反腐開路。

2007年《財經》曾刊發《誰的魯能》,揭開了山東大型國有企業魯能集團被曾慶紅的兒子鯨吞的黑幕。

文中未點名地指出江澤民大管家曾慶紅之子曾偉以37.3億元的價格,買下了賬本凈值738.05億元,實際價值1,100億甚至更多的山東魯能91.6%股權的貪腐黑幕,震驚中外。

2015年3月份,《財新週刊》和財新網上,均發表的長篇報導《權力獵手郭文貴》。
2017年5月初,出版的《財新週刊》封面文章《穿透安邦魔術》,一個月後,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抓。

胡舒立對美聯社表示,未來她會將精力更多放在發展財新商業模式上。去年10月,財新啟動收費產品財新通(498元/年),成為中國首家全平台實施新聞全面收費的媒體。

上海交大學者、研究新媒體的魏武揮去年曾為財新的收費模式提供諮詢,他表示,日益收緊的政治氛圍會給財新帶來影響。除了直接審查外,這種政治氛圍也會導致越來越少的年輕人想要投身記者行業。

胡舒立則表示,不要理會那些悲觀主義者。如今的財新擁有比以往更肥沃的領域來在中國進行調查性報導。新總編輯王爍已經將經濟犯罪和環境保護列為報導重點,打算加強這個板塊的人員配置。

不過現在,坐在總編輯辦公室的仍然是胡舒立,她的書還有照片也仍擺在這裡,儘管名義上,她已經從這個位置上退下來一個月了。她說,她對王爍的建議是,把握自己現在的機會,而且我也還在這裡。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