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清理政協門戶 仍有四大疑問待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31日訊】中共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名單日前公布,儘管知名人物及紅二代被大量清洗出局,但上榜的仍以明星名人富二代居多。對此,港媒提出四大疑問,這些人通過何種制度推薦而來?到底代表哪些階層的利益?談何有代表性?如何參政議政?

日前,中共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委員的名單,新一屆政協委員共有2,158人。其中122名文藝界委員,230多名港澳富二代及富豪、明星上榜。

在這份名單中,很多領導人子女消失了,比如朱鎔基之女朱燕來、任仲夷之子任克雷、朱德之孫朱和平、朱德外孫劉建、鄧小平的女兒鄧楠、江澤民的妹妹江澤慧等均不在名單上。

此外,文藝界、體育界中也有一些名人消失,如軍旅女歌手宋祖英、演員張國立和導演陳凱歌、惡俗小品演員趙本山和黃宏、田徑運動員劉翔等均不再擔任政協委員。

1月31日,東網報導稱,這一屆政協委員相比過往確實有所改進,官媒在披露政協名單時還指,對政治上、廉潔上有問題和社會形象不佳、履職情況不好的人選,不作安排,而且採取「誰推薦、誰負責」,實行連帶責任,寧缺毋濫。

關鍵是,這些所謂史上最嚴的政協委員是如何產生的?又是通過何種制度推薦而來?這些委員的基本資料,國籍、功績等都無從查考,這些人到底代表哪些階層的利益也不清楚。這樣的委員談何有代表性、又怎麼可能有影響力?如何參政議政、民主監督?

外界一直批評中共政協長期淪為官員、明星、富人、外國人的「俱樂部」,也是官商勾結的大本營。參政不議政,奇葩提案或無關國家大事、百姓民生的言論卻層出不窮。

不少政協委員的紅帽子都是按價而沽,價高者得,或者按官階排隊,官高者得。

港媒曾披露,前中共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內部會議上承認,政協委員官位價位已增至5億人民幣。

會上指,各級政協委員有「議價市價」。所謂「議價」,是把部分名額在社會知名人士、商賈中「投標」。

如,中共政協委員由80年代後期,捐贈或投資企業金額2千萬元上升至5億元以上,省級政協委員由80年代後期,捐贈或投資企業金額5百萬元上升至3千萬及1億元,地級政協委員視所在地區經濟狀況及地理位置,現已上升至1千萬至3千萬元。

中共政協、人大雖然被稱為是「花瓶組織」,但花錢買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頭銜,很快可以賺回老本,如某市某官要當市長、副市長,必得人大代表投票,每一票都要以錢說話,動輒上萬、上百萬、甚至千萬。這事已成為公開的秘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