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機密文件櫃「賤價」賣出 洩逾百份內閣機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1日訊】澳洲安全情報組織人員週四(2月1日)進入澳洲廣播公司,將數以百計的官方機密文件放入兩個保險櫃,這些文件是之前在兩個二手儲存櫃中發現。總理府及內閣已下令展開緊急調查。

澳洲廣播公司(ABC)週三(1月31日)透露,櫃子裡幾乎所有文件都是機密等級。它們原本被儲存在兩個舊的上鎖儲存櫃中,但這兩個櫃輾轉流落到坎培拉一間二手傢俬店,因為這兩個檔案櫃被鎖死而且沒有鑰匙,因此「賤價」賣出。

澳洲廣播公司沒有透露買家身分,也沒有說明雙方是如何取得聯繫的。

美聯社報導,身分不詳的買家幾個月前買下這兩個櫃子,用電鑽將櫃鎖破壞後發現裡面竟有數以百計的內閣檔案,時間超過10年,包括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和之前3任總理。現任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是在2015年接替艾波特執政。

法新社報導,文件包括澳洲聯邦警察5年內遺失的近400份國安卷宗的報告,以及勞工黨(Labor)2013年敗選後將195份最高機密文件留在高階部長辦公室的報告,還包括更新版的中東與阿富汗衝突防衛計劃,以及對鄰國情搜內容。

其他文件則詳述前勞工黨內閣,以及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艾波特、霍華德(John Howard)領導下的自由黨/國家黨(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聯合政府的政策辯論內容。

澳洲廣播公司一度使用過這些文件進行了多次令艾波特和陸克文尷尬的報導,陸克文甚至宣布會針對其中的一篇報導告上法庭。

政府之後和澳洲廣播公司接觸,目前兩個儲存這些文件的保險櫃會繼續留在澳洲廣播公司,並確保這些文件不會公開,保障國家安全。

週四(2月1日),澳洲安全情報組織人員進入澳洲廣播公司在首都坎培拉國會大樓和布里斯班的分部,將這些文件放入兩個保險櫃。

不過目前的協議是政府和澳洲廣播公司都可以打開保險櫃使用這些文件,澳洲廣播公司稱要繼續和政府商討,可以怎樣使用這些文件。

總理與內閣部稱,已針對這宗檔案櫃報廢案展開緊急調查。

滕博爾誓言,讓需要負責的人付出沉重代價,他說,這是非常嚴重的不負責任的舉措。他也承認警方有協助取回文件。

澳洲內閣文件一般會在密封保存20年後,才可向公眾公開。有保安專家認為,該事件涉及高層官員處理文件不當,機密內容亦可能獲外國政府知悉,建議填補保安漏洞。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