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執政一週年 川普國情咨文傳達怎樣的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1日訊】【熱點互動】(1718)執政一週年 川普國情咨文傳達怎樣的信息?

昨晚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進行了首次國情咨文演講。對自己執政一年來的內政、外交作了一個總結和匯報。他的演講中特別介紹了現實生活中的一些英雄和強者。縱觀川普的整個演講充滿了激情、激勵和感召力。那麼究竟該如何解讀川普的這份國情咨文演講,又如何透視中美關係的走向和對朝鮮的立場。下面就這些相關話題作一些分析、解讀。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昨晚美國總統川普進行了首次國情咨文演講,對自己執政一年來的內政、外交做了一個總結和匯報。他在演講中特別介紹了現實生活中的一些英雄和強者。綜觀川普的整個演講充滿了激情、激力和感召力。

那麼究竟該如何解讀川普的這份國情咨文演講,又如何透視中美關係的走向,和對朝鮮的立場?就這些相關話題我們今天要請兩位嘉賓一起來做分析解讀,一位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破空先生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您好,各位觀眾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博士,李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好。

主持人:好的,感謝兩位。好的,觀眾朋友,節目的開始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相關的背景資訊。

川普總統的首次國情咨文演講,主題是「建立一個安全、強大和自豪的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今晚,讓我們先確認,我們國家的強大是因為我們的人民強大。」

川普首先總結過去一年的成就,包括力推稅改,造福中產階級和中小型企業,股市不斷上漲,美國經濟的強勁帶動薪資增長等。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我們創造了240萬個新的就業機會,失業率降到45年最低。正如我11個月前在這裡向美國人民承諾的,通過了美國歷史上最大的減稅和稅務改革。」

川普還提到對未來的規劃,包括融資1.5萬億美元用於建設基礎設施,要求兩黨共同努力,造福美國人民。

針對移民問題,川普提出了移民改革的四大支柱,即認同追夢者入籍成為美國公民、加強邊境安全、結束綠卡抽籤制度,以及終止鏈式移民政策。

美國總統川普:「我的責任,在座的每位民選官員的神聖責任是保護美國人民,保護他們的安全、家庭、社區以及他們懷有美國夢的權利,因為美國人都是夢想者。今晚,我向與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伸出雙手,共同合作,保護美國所有公民,不分背景、膚色和宗教信仰。」

在國際問題上,川普表示,中國和俄羅斯是挑戰美國經濟、利益和價值觀的對手,美國必須保持強大的軍力。他呼籲國會為軍隊提供充足的經費,確保遏阻對手,捍衛自由。

川普還特別點名朝鮮,警告平壤發動核武的後果。為避免發生戰爭,美國將對其實施最大壓力。

美國總統川普:「沒有比殘暴的朝鮮獨裁政權,更全面、殘酷地迫害自己的人民。」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節目,我們今天的話題是川普執政一周年的國情咨文演講,關於這方面的話題歡迎您在節目當中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來參與討論,或者是通過短信平台給我們發送短信,或者是在YouTub上給我們留言。

那麼今天兩位嘉賓一位是破空先生,一位是天笑博士。節目的開始我們先請破空先生跟我們介紹一下。我們看川普先生這個國情咨文演講,您覺得他這個演講當中最大的看點是什麼,就在經濟這方面?

陳破空:川普的國情咨文演講是任期一年的正式首份國情咨文,他去年那個國情咨文是剛上任不久,那還不是一個正式的,這次就是正式的。國情咨文它就相當於把一年的工作給全國人民做一個匯報,在國會,不僅給民意代表而且給全美國人民,因為電視直播,告訴全美國人民,他用1小時20分鐘也就是80分鐘,做了一個激情澎湃的演講,充滿感性。

那麼這個演講當然聚焦的主要是經濟,任何一個美國總統在第一年內如果經濟能夠取得成效,他的地位是牢固的;如果經濟往下走,可以說地位岌岌可危。那麼這個經濟在去年一年他列出了一系列驕傲的成就,比如說通過了龐大的減稅法案,成功通過了1.5億的減稅法案,使經濟前景在望。

再一個,廢除了奧巴馬醫療保險中的強制給人民負擔的部分,強制購買的部分。再一個就是他提到了去年美國的經濟增長,強勁增長,失業率創45年來的最低,尤其提到非洲裔和拉丁裔的失業率創歷史新低。他為什麼提到這一點?因為有人給川普他們扣上了一個「白人至上主義」的帽子,所以他必須要澄清,是全民的繁榮,連拉丁裔和非洲裔都受到恩惠。

再一個,他講的就是股市衝到歷史性的高度。其實我們看他昨天的演講,對經濟是個鼓舞,今天的股市衝高,前天的股市還有點低迷,但今天股市再次衝高,說明受到他的演講的鼓舞。

另外他提到的就是一年新創了240萬的工作崗位,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而且去年美國的經濟增長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第四季還沒公布,第二季、第三季度增長了3.1%、3.3%,是2014年來第一次出現兩個季度連續破3這麼一個記錄,對美國這麼一個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是相當不簡單。可以預測未來的話,如果說大減稅法案付諸實施的話,經濟的增長會加速。所以我認為他首先展望的經濟藍圖是他報告的主調,給美國人民一個極大的鼓舞,讓世界看到美國的榮景,就作為第一大經濟體它的健康面和榮景。

主持人:好。李博士,我們看到川普在演講當中他提到了一個貿易的問題,他說這個貿易要公平、對等,他提到這麼一個用詞。那您分析這個是不是在暗指中共?如果是暗指中共的話,據您分析,兩國的貿易戰會不會打起來?

李天笑:他講的公平、平等還有互惠,他特別強調的是互惠。他講的這個實際上是把原來國際二戰以後建立的國際貿易規則重新恢復到他原來在世界貿易這種統治地位,這就包括跟中共之間現在不平等的貿易關係要得到糾正,這其實就是講這個涵義。

會不會打貿易戰?實際上我覺得從川普的角度上來講,他沒有必要去跟中共打貿易戰,他是要糾正不平等的、不公正的、不互惠的貿易規則。但是如果中共要進行打貿易戰,他也不怕。為什麼?他的經濟底盤,他整個現在經濟發展的趨勢、他的實力,中共是不能相比的,所以他不怕的。但是他不是要打貿易戰,他不是主動要去打這個貿易戰。他是要把比方說中共盜取知識產權這個問題糾正過來,要把貿易逆差,就是通過國家補貼造成貿易逆差,國家計劃經濟當中特別強調某一行業的發展這個東西也要給它糾正過來。

但是這幾個問題我們可以看到要糾正過來,就是說從技術手段上是有可能達到某種程度。比方說對太陽能這些問題,他提高了關稅;中國方面的企業就說我們可以到美國來設廠。實際上這就是臣服了,就是說你要對我徵高稅,那麼我換種方式,我就讓你高興,就是說滿足。

但是我們又看到什麼呢?中國現在整個在貿易中出現的問題是整個中共體制,它整個的經濟制度、政治制度所造成的。比方說它搶奪美方的知識產權的問題,它不是一個簡單的就是我要你產權的問題,它是通過盜竊的方式不勞而獲,就是把美國的產業技術拿到手,拿到手以後它就可以把產品價格降低,因為它不需要有成本加進去了。

美國產品它為什麼昂貴呢?它有很多技術的成分在裡面,當你加入技術成分的時候,這個價格就變高了,因為他要收回技術成本的。它不需要,它是盜來的嘛,很便宜的,一分錢沒花,所以它就可以把這個打的很低。

另外的話,工人沒有人權保護,中國勞工的價格遠遠低於在發展國家工人的工資、價格,所以它也可以把它壓得很低。再一方面就是中共為了要保護自己的統治地位,取得更多的外匯等等這些經濟上的好處,它強調在某個方面發展,它可以集中權力馬上通過計劃經濟這種方式把這個行業加強。所以這整個就是中共這種制度所造成的。

這種東西其實川普也看得很清楚了,並不是說通過關稅這種東西徹底解決。所以川普我覺得他的著重點是在於什麼地方呢?通過經濟上、經貿上對中共施壓,施加壓力,但是同時也看到就是說,習近平他本身跟中共政權、跟原來江派,他有一定的區別,就是他可能會有一定的可塑性,就這方面,就是對他施加壓力以後,他會不會有所改變?就是他對整個中共的制度方面,他會不會有所反省?這是一方面。再有一個呢,川普也要在某些方面跟習近平在其它國際問題上進行合作,比方說對朝鮮問題啊、還有伊朗問題啊,還有其它問題上進行合作。

所以這方面來說,從幾個方面來看,川普作為一個商人來說,他也不會把中國的貿易全部壓死,把這些企業全部讓它倒閉,那跟誰做生意啊?沒了。所以這個貿易戰,把中國這個經濟全部搞垮,這也不是他的目的,關鍵問題是他要達到一個公平的交易。

另外的話就是藉這個機會向習近平施壓,看他能不能對中共的整個政治制度方面來拋棄它,或者說做些某些事情的話,他是不是有這種潛力。他是這個目的。

主持人:好的,陳先生,我們看川普的八十分鐘演講,他只有一次直接點到了中國,他是這樣說,他說:「我們面臨著流氓政權、恐怖組織,和中共與俄羅斯這樣的對手,挑戰了我們利益,挑戰了我們的經濟和我們的價值觀。」您分析他這種說法,在您看來,中美關係以後會怎麼走向?

陳破空:對,這次川普的國情咨文提到中國,比外界預期的少,而且是讓外界非常的吃驚,就以前的總統的國情咨文都會多次提到中國或這樣的角色,因為中國是第二大經濟體,或者是戰略對手。

但是他的語言非常有技巧性,表面上很輕微,他提到這個流氓政權、恐怖組織、中國和俄羅斯,這些一起威脅了美國的利益、經濟和價值觀。但這個話有兩層非常重要的涵義,他沒有直接說中國,當然這裡說的中國就是共產中國,或是紅色中國,就中共政權,他沒有直接說中國和俄羅斯是流氓政權,也沒有直接說他們是恐怖政權,但是把它們並列在一起就有意思了。

他為什麼不直接說呢?因為在國際上有一個不成文的一個做法,就是大國之間避免互相直接指控是敵人,為了維持一個國際的平衡。所以在大國之間,像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他就會避免一些尖銳的指控,所以對中國和俄國他不直接去指控它,但是他把流氓政權、恐怖主義和中國、俄羅斯並在一起就非常有意思了。

事實上我們中國人都清楚,中共和俄羅斯就是搞國家恐怖主義,而國家恐怖主義,你放大的恐怖組織就是恐怖主義。另外,中共還有俄羅斯、現在這個倒退的俄羅斯,它實際上就是個流氓政權,只不過它和北朝鮮,北朝鮮是非常直接的、赤裸裸的流氓行徑;但中共和俄羅斯做得比較含蓄、隱晦一點,是搞一些厚黑學,在背後搞大範圍的、大概念的、大數據的耍流氓。所以中國的網民都知道說北朝鮮是小流氓,而「西朝鮮」是大流氓。

所以川普不會直接這麼指,但他把這個東西並列在一起,實際上意思就很明顯了。你紅色中國、俄羅斯跟流氓政權沒區別,跟恐怖主義沒區別。而他這裡說的「流氓政權」,直接指的話就像北朝鮮這種政權;他指的「恐怖組織」,直接來講就是伊斯蘭國(ISIS),和基地組織等等,然後他提到了中國和俄羅斯,所以這是第一次把這些並列起來。

所以這個語言技巧非常高,雖然一句帶過,但是他的指控是非常嚴重的。就中共跟俄羅斯這樣的政權,就是美國現在的重點,他前幾天就講了,重點不再是僅僅打擊那些恐怖組織,因為國際恐怖組織也遭受重創,他的真正的戰略對手就是紅色中國跟俄羅斯。

還有一層涵義在這裡面是什麼呢?它威脅了我們的利益、經濟和價值觀,利益那就很明顯了,就像剛才李博士也提到了,中共操縱了美中貿易的不平等,極端的貿易保護主義和這種極端的孤立主義,中共操縱了這種,造成美中貿易的巨大逆差,轉移美國財富自肥,這種情況就是損害美國的利益。另外,損害美國的經濟也看到了,貿易逆差、人為的補貼等等。

第三點他說價值觀,損害價值觀,中國和俄國在顛覆價值觀。紅色中國和俄羅斯所輸出的價值觀是什麼?是獨裁、腐敗甚至在背後支持流氓政權、恐怖組織;而美國輸出的價值觀是什麼?是民主、自由、人權,是人類文明的標竿,是人類的方向。他指出了這一點,也是非常含蓄,但指得非常準:它不僅僅損害了我們的利益、損害了經濟,它是在進攻價值觀。這一點他批評得非常巧妙,一下子就把中共跟俄羅斯定了性。

他指控朝鮮可以非常直截了當,非常嚴重地指控;對中共和俄羅斯輕輕帶過,但要是細細品味可以說是相當重,從這一點可以看出,未來的中美關係可以說是波濤洶湧。只要中共不做實質性的改進,僅僅想以語言來迷惑美國,像過去在奧巴馬時期不斷承諾、不斷談判、不斷對話甚至大額訂單,以為就能蒙混過關;在川普這裡絕對不能蒙混過關。

川普是要它拿出實際行動,具體、切實改變這種貿易不平衡,否則,川普會緊追不放,川普會主動採取行動,就像去年底他已經採取兩項行動,就是光伏產品和太陽能板;今年,2018年,如果中國還不改弦易轍、還不懸崖勒馬的話,中美貿易戰我認為無可避免。

主持人:李博士,剛才您提到朝鮮問題,川普在演講當中也提到了朝鮮的問題,而且他提到兩個人物,一個是被朝鮮政權給害死的美國大學生,另外一個是脫北者。通過這兩件事,在您看來,以後美國對朝鮮的立場,是不是在暗示一種什麼信號?

李天笑:我覺得,一方面川普是藉著這兩個例子來說明金正恩政權的殘暴、沒有人性。他講了嘛,最殘忍的政權就是朝鮮政權。當然,還有比朝鮮更殘忍的中共政權,可能在其它方面肯定是比朝鮮更殘忍,比如活摘器官等。他講這一點,也是為了進一步對朝鮮進行制裁或者採取軍事行動前,作輿論和心理上的鋪墊。

因為大家都感到朝鮮政權這麼不得人心,對人民這麼殘酷,這樣就具備對它進行軍事打擊的充足理由,而且它又製造核武器、洲際導彈,能夠直接威脅到美國人民的安全。這種情況下就理所應當,在道義上來講就非常有正義感,可以來摧毀朝鮮。這是一點。

再有一個,我覺得川普實際上對目前正搞得所謂「轟轟烈烈」的冬奧會,他實際上是有自己的看法。冬奧會朝鮮主動提出要跟韓國進行和談,派出什麼演出隊、什麼代表團,又是這個、那個的,實際上是進行緩兵之計。金正恩明顯知道國際上對他進行施壓,他現在是錢也不夠了、物資上也很困難,石油等各方面都很緊缺。再有,在技術上洲際導彈還缺一點東西,當返回大氣層以後,它洲際導彈的彈頭還不過關;需要時間,在技術上進行最後的改進。

主持人:也就是說他還在爭取時間。

李天笑:爭取時間是緩兵之計。另外一方面,他也可以以此來挑撥韓國跟美國之間的關係,這一點川普非常清楚。同時我們可以看到川普是非常具有人性的人,他在這一次演講中大量提到各方面救人的事例、各種各樣的英雄等等,這都表示他有人性。他對朝鮮人民還是同情的;特別是韓國對朝鮮進行打擊的話,雖然摧毀了朝鮮的核武器或者什麼,但是朝鮮還有很多的常規武器,會直接對首爾進行報復,這樣的話,大量、幾十萬的韓國人會受到安全影響等等。這一方面他也不得不考慮。

而且文在寅他本身的「绥靖」需要有一個理智的、怎麼提高的過程,這一點我覺得川普也是看清楚了。所以在這一點上他盡可能採取:你韓國跟它進行這樣聯繫、那樣聯繫,我先讓你做;你做不行了我再出來做。川普是既有正義感又有實力、又強而有力對共產政權的堅決態度,同時他又有策略,他是這樣非常全面的人物,我覺得這一點川普是非常不錯。

陳破空:關於北朝鮮我另外補充一下。川普昨天在演講中提到北朝鮮的問題,非常值得講,他發出的信號不只是強硬。他介紹兩個人物,一個是被北朝鮮非法逮捕、迫害、非法判刑、重度摧殘,最後一送回美國就去世的大學生,他的父母坐在聽眾席上是淚流滿面,很多人感動得掉眼淚、哭泣;還舉了一個北朝鮮脫北者的故事。

主持人:池成鎬。

陳破空:池成鎬為了逃出北朝鮮,丟掉了一隻腿,逃出之後裝了義肢,最後到了美國。這個地方川普發出強烈的信號,就在2018年,如果北朝鮮繼續冒險犯難的話,他極可能對北朝鮮發出軍事打擊、極可能斬首金正恩。為什麼?舉奧托(Otto Warmbier)是要復仇。因為講奧托他講得非常詳細,是悲劇故事,而且奧托的父母淚流滿面站起來,接受人們同情的掌聲。實際上歷史有先例,因為一個公民被迫害致死、被殘殺,就可能引發一場戰爭。

我原來就講過,如果排除國際社會其它考慮,光美國跟北朝鮮之間,因為美國大學生奧托被金正恩政權害死,就憑這個,美國就可以對北朝鮮宣戰、就可以打擊它、就可以摧毀它的政權,報復、報仇。而且在美國發導彈也好、洲際導彈也好、核彈也好,奧托的名字將放在彈頭上,報復,為奧托報仇。這是發出強烈的訊息,就是有可能進行報復式打擊,那就是美國公民的代價。作為一個美國總統,他要為這一位公民討回正義、討回公道、伸張正義,把殺人犯繩之以法。

再一點,他舉脫北者池成鎬的例子,說明北朝鮮人民亟待解放。美國一旦發動對北朝鮮致命的打擊,有兩點,一是為被北朝鮮殘殺的美國公民報仇;另一個重大意義就是解放2,100萬苦難深重的北朝鮮人民,而且北朝鮮人民不管最初受到多少蒙蔽,他們獲得解放之後,最終一定是會感謝美國的,絕對會感謝美國,是解放者。因為池成鎬就是一個代表,就是一個象徵。

川普的信號非常強烈:如果我們解放北朝鮮人民,像池成鎬這樣的人、像北朝鮮人民會跟我們站在一起;跟獨裁政權決裂。而且他提到,北朝鮮政權對本國人民的殘害是無以復加,超過任何一個政權。這句話已經說得很明顯了。

我們知道中國古代像夏、商、周時代,周文王吊民伐罪討紂王等,都會有檄文列舉暴君的種種罪行,不僅對外的暴行,而且對本國人民的殘害要列舉出戰鬥檄文,列舉之後誓師出發,攻打暴君。中國古代都這麼做的,討夏桀、伐商紂等例子。現在川普就是這個架式,舉美國大學生的例子,要為美國公民報仇,為慘死的美國公民報仇;舉北朝鮮脫北者的例子是要解放北朝鮮人民。

如果今年因緣際會,金正恩政權還看不清形勢、不放下核武器,川普說了,不惜一切代價要北朝鮮放棄核武器;不會承認他是核國家的前提跟他談判,他必須放棄核武器。如果金正恩不做到這一點,川普極可能以雷霆萬鈞之勢打擊北朝鮮政權、斬首金正恩、解放北朝鮮人民。這是重大舉措,但他會考慮複雜的國際形勢與中國之間的關係等等。他的信號不僅僅是強硬,完全是一種暗示,可能動武的暗示。

主持人:李博士,剛才您也提到,川普在演講當中提了很多像現實生活的英雄、強者這樣的強人。通過這些事,您覺得川普是不是很看重個人的創導性?

李天笑:川普實際上表達的是什麼?他是代表人民、為人民打拼,他是非常有人性的。我們可以看到他一開始就講,他說,我們的國家強大,因為我們的人民更強。他把人民放在首位。他後來又講,他說,使得美國更強大,為所有美國人的利益使得美國更強大。就是說,他為什麼要使美國強大呢?就是要使美國人民得到利益。這是非常明顯的。他在一開始、去年當選以後,我覺得他做出了跟以往所有美國總統都不同的一個舉動。

主持人:什麼舉動?

李天笑:他開始了回報之旅,回到他原來競選的各個州、中西部各州,一個個跟他們重申他在選舉當中作出的承諾。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其他的美國總統:我當了總統了,我做了4年以後再說,我要用到你們的時候我再回來招喚你們的選票。他不是,他再次重複他的許諾,而且他的承諾在這一年當中幾乎是百分之一百得到了實現。

主持人:都在兌現。

李天笑:得到兌現;有的時候沒有完全得到,比如「奧巴馬醫保」沒有廢除,但是廢除它核心的一點,「強制個人購買」這一點被廢除了。因為什麼呢?他遭到來自民主黨方面前所未有的抵抗;他自己講的:我告訴你們,我受到的抵抗是不可想像的。但是他還要繼續做。這一點來說,他是把自己跟人民、跟美國人民的利益緊緊放在一起。

他在瑞士達沃斯論壇上也講了,他說:我使美國更強大,我要代表美國人民,我希望你們每個國家的總統,你們坐在這邊的時候也是代表你們國家的人民,只有這個國家的總統、首腦代表他國家的人民,這個國家才能興旺起來,這樣才能使整個世界經濟興旺起來。他就是抱著這樣的理念去的。我覺得人民在他心目中的地位是非常崇高的,這是一個。

再有,至於創導性,這是你講的是嗎?我覺得這也是很好的總結。他講,在這個國家,你只要相信自己、相信美國,你什麼都可以做,你可以做任何事情。就是說,國家給你開發的潛力是無窮的。這個也是他講的,就是人民、人民、人民是他心中唯一目標。

再有一個,人民的背後,我覺得他是信神。他對神的信仰、尊重是他為人民利益背後的根本動力。比方說,他每個月都跟他的內閣一起學習聖經;他在各個、多次演講都講到,這一次也講到,他說,我們相信上帝,上帝是神。另外他說,美國是在上帝的庇護之下,才能夠生存、發展起來的。

艾瑪颶風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登陸,將使邁阿密受到很大的損失,當時他率領所有內閣成員祈禱,第二天,果然神蹟發生,颶風改道了,沒有經過人口非常稠密的地區,也沒有造成巨大的損失,而且海水也沒有倒灌,就退掉了。這就顯示了跟中國古代出現的神蹟同樣的效果;中國古代,皇帝在天災、人禍面前,也會率領他的大臣進行祈禱,最後上天都感動了!

主持人:皇帝下「罪己詔」。

李天笑:完全非常相似的事情。他反覆強調,他是因為相信上帝、相信神,所以才能走到今天。我覺得一是「人民」、一是「神」,對他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陳破空:在這個地方我補充一下,美國總統作國情咨文,一般都會舉出幾個現實中的英雄人物或者傑出人物,在現場中鋪墊他的政策。川普這一次選得最多,總共選了11個人物出場,都是現實中的英雄或者傑出人物。這讓我首先連想到的是,中共現在的政治局常委、筆桿子王滬寧,在1990年代預測,他預測失敗了;他說日本將戰勝美國。為什麼?他說日本的集體精神將戰勝美國的個體主義。他的預測失敗了,他現在可能又在預測中國要戰勝美國,所謂的集體精神戰勝個體主義。

美國的立國精神有很多,其中一個就是個體精神,個體創造力、個體的獨立性、個體的爆發力,美國是非常看重個體;不僅是看重一個群體,而是把每個人都當成一個活生生的有機的人體,尊重每個人的首創性。

最近,中共的御用學者,清華大學所謂國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鋼,號稱中國的經濟已經超過美國,經濟、科技實力、綜合國力都超出美國。他說「科技實力」的時候,我只想告訴這個胡鞍鋼,在過去40年,中國所謂「崛起」的這40年過程中,在科技領域只有一個人得諾貝爾獎,就是屠呦呦;但是美國在過去40年有將近百人得了諾貝爾獎。為什麼、來自於什麼?來自於美國的創新精神、創造力。創造力怎麼來?來自於個人的創造力,而個人的創造力來自於這個制度、來自於這個民族的活力、來自於這片大地的生機。

川普在講到、列舉這些個人的時候,他讓我們想到了美國的傳統價值、美國的個人首創精神,這可以說是美國無敵、所向披靡的象徵;不像中國、有些國家把個人淹沒在集體中、淹沒在團體之中,甚至扼殺個性,有的人創造了什麼,他說是「組織」的成就、是「黨」的成就,歸功於組織,歸功於黨;中國人沒有個性了,大家都學組織和黨。幹什麼呢?抄襲、剽竊、盜版,最後個性被扼殺。表面上中國經濟在龐大、在增長,但都是抄襲別人、盜版別人、拿人家的主意、偷來的主意、盜竊的主意。就像川普說的「大規模盜竊知識產權」,靠盜竊。

美國的活力沒有減弱,而共和黨是美國個人主義、個體精神的堅定捍衛者,傳統價值堅定的捍衛者,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列舉了11個人物出來,可以說創歷史之最,他就在講,共和黨、他執政的美國,將繼續發動個體創造精神,美國在創新力、創新的前提下發展、飛越;不像別的國家可以靠盜竊、盜版去發展。這一點,我想他對傳統的價值是有捍衛個體的精神。

主持人:李博士,剛才您提到關於信仰,川普提到信仰上帝、信神,我看到川普在演講當中提到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他也提到在聯大有很多國家反對美國這樣的說法,川普說,美國要支持自己的盟友而不是敵人。我想了解您怎麼看川普這種說法,他跟以前的幾屆政府有沒有什麼具體不同?

李天笑:川普最大的特點在這一點有體現出來,是什麼?他的正義感。他敢於說出來,而且敢於做成事實;以前的美國政府比如小布什也好、奧巴馬也好,他們都認為耶路撒冷實際上就是以色列的。

他們再三延遲遷都是為什麼呢?患得患失,他們不敢把正義落實下來。川普就不一樣,他想要怎麼做:我要怎麼做。這是對的、是正義的,以色列受到阿拉伯國家當地很多邪惡政權的圍攻,這個地方就是它的,就是應該屬於它的;他就敢於把這個事情做下來。以前的美國政府強調的是政治正確,不要得罪一些國家,再三延遲:我已經講了應該屬於你的就夠了!

實際上還是不夠。川普就是說到做到,不考慮什麼政治正確。什麼政治正確?政治正確就是要符合正義,這才是真正的正確。我覺得他是這個觀念。

還有,川普上台是沒有任何牽掛的,他對原來的東西是很乾淨地拋棄。比方說,奧巴馬一上來就得到一個諾貝爾和平獎,這個就把他栓住了,得了諾貝爾和平獎就是這個不能做、那個要考慮;川普什麼也沒得到,該怎麼做是對的,他就憑著良心、正義感去做,這就對了。所以他是沒有牽掛的。這一點也是跟美國以前的領導人不同。

我想,就這兩點使得川普很能夠按照自己的良心來做事情。美國納稅人的錢當然要花在美國的盟友、美國的朋友,我花了錢然後讓你來反對我,哪有這樣的事情啊?!美國以前的政府這麼做,對他來說是太不公平了,為什麼?你養自己的敵人,養了一幫人來反對你,這是根本不合理的事情!川普就是要廢除這個東西,所以我覺得川普表現了真正他內心的本性、他的正義感和良知。

主持人:我們來接聽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您好,大家好!我想,川普上任看到美國整個國力的衰退,尤其經濟方面,他看到中共紅色共產惡魔的作祟,但我很遺憾的是,到現在為止還沒有提到(是不是不知道)中共對於西方包括對美國意識形態勢力的滲透和擴張,而且不是偷偷的;往往是公開的、披著溫和外衣大踏步、大規模進行,包括這麼多的孔子學院,尤其是全面、全方位、無孔不入的用各種方法,不管是金錢、是美女。這種做法不僅僅只是威脅;根本就不是了,已經造成極大的危害!

今天美國國力衰退什麼原因?很多原因;中共意識形態的入侵是一種擴張,這是很主要的原因。就是由於西方從政府到民間,都對中共的意識持一種技術模糊,混亂不堪;並非不知道中國是獨裁暴政,但是為了金錢、利益行了绥靖主義。不是像第二次世界大戰,為了不跟希特勒發生戰爭、發生衝突而行的绥靖主義,對北朝鮮、朝鮮半島問題上是這種表現;整個為了金錢利益,西方只看到短期利益跟中國做生意,中共就是看這樣,大家給它輸血,它現在變得這麼強大了。

主持人:陳先生,您有沒有什麼回應?

陳破空:我回答網友的話,網友張先生提到中共對美國的滲透、顛覆、大外宣等。這些都看到了,但這可以說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共已經幹了幾十年了!我們看到最近川普有兩個動作可以說是對中共有回擊,一個動作是放棄「網路中立」原則;原來奧巴馬確立的「網路中立」網路是自由、平等的,對別的國家、別的政權都是完全開放的,這就給中共有機可乘,中共可以進入美國的互聯網,但是美國卻不能進入中共的互聯網,美國的企業、報紙和媒體被擋在外面,而中共的媒體大行其道。放棄中立原則之後就可以封鎖中共的一些東西,可以來保護自己。

最近又推出5G網路(第五代高速網路),中共已經在搞多少次測試了,但是美國川普打算要國有化,國有化的意思是把互聯網要打造成既能攻又能防的龐大體系;一方面可以防止惡意進入,中共要想搞破壞、盜竊知識產權就進不來;另一方面又可以幫助人民,幫助中國人民獲得訊息、自由進入,可以深入讓中國人民上美國的網路,繞過中國的防火牆。這兩點可以說是對張先生的安慰吧!

主持人:李博士,我們看到川普先生在演講當中提到很多國際關係方面的事,在您看來,以後美國的國際關係會怎麼走呢?在這方面有沒有什麼著墨或說法?

李天笑:美國的國際關係跟世界各國很明顯,現在經過一年,僅僅短短一年的時間,美國已經在世界上重新確立了領導地位,這種領導地位不是用灑錢來符合別人、收買別人;是用自己的強大來證明自己的減稅政策通過國內的增強自己,使得人家非常尊重。比方說,這一次在達沃斯論壇上可以看到,很多各國的人都想見川普,跟他握手,川普受到前所未有的熱烈歡迎。為什麼?川普真正使美國強大了。

但是另外一方面,我覺得川普對共產政權講得非常明顯,這一次對古巴、委瑞內拉還有北朝鮮等這些國家,他採取非常嚴厲的打擊措施;對中共,我覺得在這方面他實際上也是有認識的,關鍵問題,現在是他要怎麼去做這件事情,是採取像里根從內部使共產政權垮台,還是像台灣蔣經國的方式?我覺得他正在過程當中,現在很難看出來。而且習近平現在的態度也是處在一種模稜兩可的地步。總的來說,我覺得川普對共產政權是有明確的認識,而且他是採用經濟上施壓、內部處變的政策,使得中國發生變化。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嘉賓的精采分析。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觀眾朋友,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