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借英國脫歐乘虛施壓 英相拒簽一帶一路備忘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2日訊】英國首相特蕾莎•梅2日將結束對中國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英媒稱,梅此次訪華,頂着中方的壓力,拒絕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令中共不爽。「一帶一路」是北京主導的大型基建計劃,西方大國擔憂中共黑箱作業、對華貿易和投資失衡。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於1月31日至2月2日,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按行程安排,梅於1月31日到武漢對長江進行環保訪問;2月1日和習近平會晤後,2日將訪問上海,出席中英商業論壇,下午結束對中國為期3日的訪問。

2月1日,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稱,中方早在去年聖誕前,已向梅首相施壓,要求她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不過,梅首相多名助手及首相府均表示,梅首相沒簽署備忘錄,令中方官員大為不悅。

一名在倫敦的中方官員說:「我們說我們和英國關係正處黃金時代,但英國拒簽備忘錄,不禁令我們懷疑雙方關係是否處於黃金時代。」

梅首相訪華首日,在北京與總理李克強會晤時表示,英國歡迎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但同時暗示雙方對此計劃僅處於磋商探索階段,重申「一帶一路」必須符合國際標準。

在前往中國途中,梅首相在專機上已經向隨團記者表示,一帶一路須符合國際標準和具有透明度。

有港媒有分析認為,英國在脫離歐盟的大背景下,國際地位脆弱,中方大有可能視之為機會,迫令英國就範。

德國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中國政策部負責人加斯佩思(Jan Gaspers)指出,梅首相國內支持度低,的確有需要在今次訪華中帶回一些利好消息,中方明顯感到機會來了。

不過,梅首相最終還是頂着壓力,拒絕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

除了英國外,美國、法國、德國及歐洲委員會亦暫時沒和中方簽定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

對於西方大國拒絕支持一帶一路,英國智庫、英國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專家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認為有多個原因,其一是該計劃概念太廣泛,難以具體確定究竟支持了甚麼。

此外,中方牽頭的「16+1」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計劃,至少有11名成員是歐盟成員,令歐盟擔心北京此舉旨在分裂歐盟。

另一個原因則是美國質疑「一帶一路」倡議,也令英、法、德等歐洲大國卻步。

據金融時報報導說,美國最近宣布把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川普(特朗普)總統要求英方不對「一帶一路」倡議表示贊成。

德國和法國在支持「一帶一路」倡議上也抱着謹慎態度,尤其是在對華雙邊貿易和投資失衡,在歐盟引發強烈反彈下。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早前訪華,與習近平見面時提到這些失衡問題,令中共官員惱火。

報導說,「一帶一路」項目因缺乏財務透明度和依賴中國承建商而受到批評。

最近,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一項調研顯示,在北京方面支持的亞洲和歐洲基建項目中,中資企業拿到了89%的建設合同。

對於梅不加入「一帶一路」,報導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英國政府考慮到了印度因素,印度被北京排除在該計劃之外,若英國加入,可能會引起印度不滿,這會對英印商業合作有所影響。

中共商業部2月1日在記者會上稱,預期梅首相此行中英雙方將會簽署90億英鎊的商業協定,涉及一帶一路建設、金融、創新、農業、科技等領域。雙方還同意共同建設雄安金融科技城和青島中英創新產業園。

按中方公布,李克強與梅首相會晤時表示,中英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擴大雙向開放。加強一帶一路、核電、高鐵、金融、高技術貿易、第三方市場等領域合作。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