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減稅衝擊北京 中國熱錢狂湧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在首次國情咨文演說中表示,減稅是他最為滿意的政績。美國經濟界人士稱,川普減稅對中共造成猛烈衝擊,不少高資產的中國客戶來美投資,中國熱錢瘋湧進美國。

美國當地時間1月30日晚,川普總統發表國情咨文演說。川普談及他的減稅政策,稱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減稅改革法案」,極大地減輕了中產階級和小企業的負擔。

川普表示,「為降低辛勤工作的美國人的稅,政府將每個人的減稅標準幾乎提高了一倍。現在,一對已婚夫婦前2.4萬美元的收入將是完全免稅的。此外,兒童稅收也被抵免加倍。一個典型的年收入為7.5萬美元的家庭,稅單上會減少2000美元,這幾乎將他們的稅收賬單削減了一半。」

同時,川普補充說,美國小企業的信心在提升,處於歷史最高水平。大規模的減稅措施為中產階級和小型企業提供了巨大的幫助。

川普強調,「減稅與就業法案(The tax cuts and jobs act)」都將對美國未來的經濟發展和商業模式,造成巨大的正面影響。

川普的新稅法被譽為美國稅政30年來最大改變。「川普減稅後,對高資產的中國客戶更有吸引力了。」美國一名資深人壽保險師表示。

「企業稅從35%降至21%,是十分驚人的。」這名保險師表示,在過去這段時間,已經接到許多中國客戶的詢問,都是投石問路希望來美開設企業。「因為美國沒有參加CRS,所以對於大額的金融投資亦相當有吸引力。」

同時她表示,這些投資企業的所得稅降低,又不被中共追查,因此成為投資熱點。另外,不投資企業的客戶,也比過去更熱衷購買金融產品。

「在眾多產品之中,高額壽險最吸引中國客戶。」根據美國法律,對於不具有美國公民身份的中國人來說,高額壽險的支付沒有稅賦的問題,人壽保險的賠付,不被美國政府計算在所得稅以及遺產稅的目標之中。

即使受益人本身具有公民身份或是綠卡,賠付將會加入總財產之中,「但只要一個人的資產,不超過1120萬元美金,就沒有問題。」在這種情形下,一般的中產階級紛紛進場、搶買壽險,中國熱錢不斷湧進美國。

另一名美國資深會計師則認為,這次減稅將大幅吸引移民熱錢。

這名會計師表示,這次稅改之後,許多中國移民在美國以外開設的子公司,在海外賺的利潤就無需繳稅、更無需隱藏,因此,紛紛將錢轉回美國。

他分析,美國民間在海外其實有大量資金,這些資金若能在稅改後回歸,美國經濟將持續強勢。

此前,許多經濟學家都認為,川普稅改通過後,中共將面臨經濟大失血,大量的熱錢將從中國撤回美國。

近日,在達沃斯論壇上,習近平的經濟智囊劉鶴強調,北京當前的工作重點之一就是防範化解經濟領域的重大風險。他還罕見地公開表示,中國將在金融和製造業方面對外開放,且開放尺度將超乎想像。

有學者稱,北京當局的意圖很明顯,就是希望吸引更多的海外資金,以及挽留現有在中國境內的熱錢。這也從側面佐證,中共面臨的經濟問題不容樂觀。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