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眼傷腦? 兒童使用虛擬實境藏隱憂

【新唐人2018年02月02日訊】虛擬實境VR裝置,目前成為各大廠家競相發展的產品方向,部分教育單位也在思考教學面向的應用。但有研究指出,長時間使用將嚴重影響兒童的視力和平衡感。

虛擬實境,利用電腦影像模擬,產生三度空間感的虛擬環境,讓使用者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小五生Charlie Daneshgar:「我玩了料理的遊戲,你要製作漢堡,放上萵苣和起司,丟向殭屍,相當真實。」

小六生Jaden Akhtarzad:「我還告訴我爸,我很喜歡,所以想要在教室和家裡都裝設VR。」

斯坦福大學虛擬人際互動實驗室學者Elise Ogle曾表示,不同於一般的口頭講述、閱讀教科書,或觀賞影片VR讓學生仿佛身臨其境,獲得更深刻的學習體驗。

小六生Sophia Novian:「在學校,我們要學科學,VR本身結合科學和藝術。我也很喜歡這種體驗,我會很樂意學校也擁有這種措施。」

不過,英國利茲大學的研究指出,三維空間顯示在頭戴式裝置的二維屏幕上,將增加人腦視覺系統的壓力。長期使用,成人會感受到頭痛與眼睛痠痛,對兒童的影響仍是未知數。

亞凱迪亞學區教師Henley Chu:「一旦孩童沈迷VR中,當我們停止這種體驗,加上老師的傳統教學方式,使用白板和口頭教學,學生很可能會失去興趣,因為習慣了電玩般的教學模式,可能變得不想學習,這是VR隱藏的一個問題。」

由利茲大學針對20名8至12歲的兒童進行的研究顯示,兩名兒童在20分鐘的VR體驗後,產生辨別距離的困難,還有一名兒童的平衡感隨後劇烈惡化。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