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疫苗大突破?一針讓小鼠全身癌細胞消失

打一針,就能消除全身癌細胞?這是令人難以想像的。而美國斯坦福大學的最新研究成果,讓人們看到了些許曙光。

該研究團隊研發出新型癌症疫苗,只需注射微量,就清除了小鼠體內所有癌細胞,成功率達97%,並且對多種癌症有效。

殺死全身腫瘤的癌症疫苗

「癌症疫苗」分為兩大類,一類用於預防癌症,至今有兩種被FDA批准:乙肝疫苗和HPV疫苗;另一類用於治療癌症,屬於新興的免疫療法。它能激起人體免疫系統的戰力,殺死癌細胞、預防癌症擴散和復發。

斯坦福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所研製出的新疫苗,就是結合了兩種免疫刺激劑,並在動物實驗取得了讓研究人員驚嘆的結果。

在實驗中,受試小鼠的體內有兩個部位有淋巴癌腫瘤,研究人員將微量的疫苗注射進一個腫瘤裡。結果發現,疫苗不僅消滅了該部位的腫瘤,甚至將另一個部位的腫瘤也清除了。小鼠得以從癌症中痊癒。

研究人員又在患有乳癌、大腸癌和黑色素瘤的小鼠身上實驗,取得了相似的成效。

「我們看到了驚人的、全身性的效果」,該研究的資深作者、腫瘤科教授羅納德·列維(Ronald Levy)說,「這些動物全身的腫瘤都清除了。」

疫苗的幾大優勢

列維表示,這種癌症疫苗治療方法,避開了去尋找每種腫瘤特有的免疫標靶的繁瑣方式,也不需要全面激活免疫系統,或對每一位病人的免疫細胞進行單獨處理。

和其它免疫療法相比,這種疫苗副作用低,成本也相對低,治療時間更是被大大縮短了。

研究人員還發現,在乳癌小鼠體內注射疫苗後,不僅使腫瘤消失,還預防了乳癌的復發,極大地延長了小鼠的壽命。

而且,這種疫苗的「清掃目標」很明確。列維表示,把疫苗注射進某個腫瘤內,那麼在體內其它部位、和這個腫瘤有相同蛋白質標靶的其它腫瘤,會被一同消滅。這意味著,擴散轉移到身體其它部位的癌細胞,都會在一針疫苗之下,全部清除。


該癌症疫苗,注射微量,即令小鼠全身的癌細胞消失。(American Cancer Society/Getty Images)

疫苗怎樣消滅癌細胞?

該疫苗的工作原理,是利用了T細胞殺死癌細胞的能力。

T細胞是一種很聰明的細胞,它們可以辨識癌細胞獨有的異常蛋白質,從而去攻擊、消滅這些癌細胞。

然而癌細胞在發育過程中,卻能夠想方設法抑制住T細胞,從而讓腫瘤長大、蔓延。

列維團隊研發的疫苗,通過兩步驟消滅癌細胞:第一步,是用一種短DNA,和其它免疫細胞合作,增加了T細胞表面的一種名為OX40的活化受體。

第二步,使用一種抗體,與OX40受體結合,成功激活T細胞,讓它們去攻擊癌細胞。

動物實驗成功率達97%

目前疫苗在小鼠身上的試驗,成功率令人振奮。

研究團隊在90隻小鼠身上注射了疫苗,其中有87隻體內癌細胞全部清除。雖然有3隻小白鼠的癌症後又復發,在注射第二針疫苗後,腫瘤再次消失。

列維團隊目前正在招募15名罹患有早期淋巴癌的患者進行臨床試驗。列維相信,若這次淋巴癌實驗成功,該疫苗也會對許多其它癌症類型有用。

目前,疫苗所含有的兩種藥劑成分,其中一種已經被批准在人類身上使用,另一種也曾在其它臨床實驗中測試。

該研究發表於2018年1月的《科學轉化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