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德國研究報告:中共藉投資滲透歐盟

【新唐人2018年02月08日訊】德國墨卡託中國研究所(MERICS)和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GPPI)的一份聯合報告指出,中共利用對部分歐盟成員國的幫助,正在影響更多對歐盟高層的決策。報告還說,中共並非只是在敲歐洲大門,它其實早已走進來了。

一份題為「威權主義的推進:對中國在歐洲日益增長的政治影響作出回應」的研究報告,清楚指出中共有全面而且靈活的施加影響力的手段,從公開到隱蔽,主要針對政治與經濟精英、媒體與公共輿論、公民社會與學術界這三個領域採取行動。

這份報告再度證實中共勢力滲透歐洲深遠,「中共並非只是在敲歐洲大門,它其實早已走進來了。」

根據研究報告,在歐盟維護中共利益的國家,主要是像希臘或匈牙利這樣有賴於中國投資的國家。例如,2017年3月,匈牙利就拒絕簽署歐盟一封批評中國虐待被捕律師的聯名信。同年6月,希臘更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上,阻止一份由歐盟提出針對中國人權狀況的聯合聲明。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它這個滲透一直存在,不光是滲透歐盟、歐洲國家,它也在挑撥離間歐洲國家,比如它拉攏英國,離間英國和歐盟之間的關係,歐盟國家包括英國在對華軍售問題上,本來立場是一致的,經過中共的拉攏挑撥之後呢,就出現了鬆動,這實際上是中共這個挑撥離間開始生效的一個結果。」

報告說,這種不對稱政治關係造成的影響正在歐洲內部開始顯現出來。歐洲國家日益傾向於調整他們的政策,以「先發式的順從」來討好中共。歐盟以及其他歐洲國家的政治精英開始擁抱中共的說辭和利益,包括在與他們的國家或是歐洲利益相違背的地方。

謝田:「中共以前就在這個東歐國家或者非洲國家,也在努力地施展它的影響,中共利用經貿啊、外交援助啊、蓋大樓、蓋體育館、蓋公路鐵路這些,小恩小惠的方法,拉攏了影響了很多這個歐洲國家、非洲國家,讓這些非洲國家呢,在聯合國人權組織啊,各種各樣的機構中呢,對中共進行包庇和袒護,對台灣施加壓力,這是中共一直在做的。」

台灣企業家高維邦表示,台灣的民調顯示,有越來越多的人拒絕中共。高維邦認為,中共的滲透或拉攏手法,總會找到一些願意出賣靈魂的政治人物,但時間常了,自然會引起其他人的反抗。

台灣企業家高維邦:「在香港回歸的九七年的時候,雖然有一些認識中共的人離開了香港,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是支持回歸,可是回歸之後,才開始因接觸而認清了中共的本質。對台灣來講,台灣的人民,尤其是年輕人,越來越不願意接受中共政權,接受統一,這是個事實。所以整體來講,中國(中共)的這種作為,可以暫時騙過一些人,但是它最後一定是失敗的。」

謝田認為,中共對外撒大錢,主要是為了自保,想方設法讓中共政權在這個世界合法化。

謝田:「尤其是在蘇聯東歐的共產黨政權解體之後呢,中共那個合法性危機,存在的危機非常深重,它現在所做的一切辦法就是淡化這種政治上的影響,共產主義的色彩,希望用金錢的方式,金錢收買的方式來拉攏這些國家。」

中共滲透全球,已經開始引起許多大國的反彈。澳洲勞工黨參議員鄧森因收受中國富商政治獻金,為中共南海政策立場辯護,讓澳洲總理以華語回嗆中共「澳洲人民站起來了!」並提出「反間諜和外國干預法案」。新西蘭華裔國會議員楊健被揭發隱瞞曾在中國接受軍事情報訓練,並任教於中共軍方培訓情報員院校,遭新西蘭國安部門調查;中國和斯里蘭卡簽署11億美元的協議,將控制和開發斯里蘭卡南部的漢班托塔深水港經營權,遭當地民眾質疑主權被出賣。

美國總統川普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清楚表明中共「試圖侵蝕美國的安全和繁榮。」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