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嚴管體現厚愛? 中共司法部挨批

【新唐人2018年02月10日訊】中共國新辦2月8號就司法行政改革情況舉行發佈會,期間有外國媒體提出一些有關冤假錯案和維權律師被吊照的問題,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回應稱,冤假錯案,有錯必糾,還稱嚴管律師體現了對律師的厚愛,引來外界批評。

據新華社發佈的現場文字報導,日本《朝日新聞》有位記者在發布會上發問:「中國這幾年冤枉案件有點多,甚至有當事人被執行死刑後才昭雪的,請問主要原因在哪裡?」他還問:「最近有幾個維權律師執業證書連續被吊銷或註銷,但我看不出來他們到底有什麼問題。司法部門具體有什麼樣的標準,能具體展示一下嗎?」

針對冤假錯案,中共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回答稱,司法部門有很多教訓,相信冤錯案件會越來越少,他還稱,會按照有錯必究的原則,包括過去發生的冤假錯案,只要發現一起,司法機關就糾正一起。

前福建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指出,在中國,司法行政機關並不了解冤假錯案的內情,所以,熊選國這個回答不具權威性。

前福建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司法行政機關實際上是沒有任何辦案職能,它根本也不了解這個案件當時是怎麼判的,有些案件最後為什麼會平反了,就這麼冤假錯案,他們根本不了解這些內情,他當然就沒有權威性,對這個問題作出一個權威的回答。」

李建峰透露,這些年,中國的司法機關糾正了ㄧ些所謂的冤假錯案,但那只是出現在一些個別的極端的情況。比如一個人被控殺人而判死刑,後來那個被殺的人出現了,並沒有死,這時如果不糾正案件,民怨太大。

李建峰:「第二種情況就是上級的干預,出於政治上的需要,或者錢權賄賂等等方面,通過上級機關壓下來,要求對某個案件進行再審。所以出現糾正冤假錯案,不能代表司法上的進步,只能代表他辦的錯案(數量)有多高。」

原大陸法學博士、美國耶史華大學訪問學者張傑認為,中共不可能做到有錯案必糾正。

原大陸法學博士、美國耶史華大學訪問學者張傑:「司法不獨立,沒有三權分立,這種錯案是必然會發生的。重慶打黑、黑打的時候,薄熙來對李莊律師的迫害,對那麼多民營企業家的迫害,你都糾正了嗎?財產都發還了嗎?所以它必然會存在一個官官相護的問題,中共是不可能去糾正所有的冤假錯案,因為它那個制度本身就是製造冤假錯案的制度。」

而針對維權律師被吊銷執照這個問題,熊選國稱,律師違法違規就要接受處罰,還稱嚴管也體現了厚愛,查處極個別的違法違規律師,有利於維護絕大多數依法執業律師的權益。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指出,中共對維權律師的鎮壓從沒有停過,從早期的高智晟、鄭恩寵、唐吉田等人,最近幾年,鎮壓力度更大,尤其709案,大量的維權律師被抓、被失蹤、被酷刑,而近日對維權律師的吊照也是對維權律師群體鎮壓的一部分。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連判刑,再吊照、再包括受到短期關押或者警告的,全國已經有300多個,大多數維權律師都經歷過這種遭遇。所以當局的藉口是不成立的,對律師的打壓,它不是個別現象。這些律師沒有任何違法的行為,他們只是利用法律來幫助其他人來維護權利,來要求政府守法。」

李建峰:「這些維權律師被吊銷執照,本質上就是當局為了震懾這些律師不要動搖它的權益,不要動搖它的政治基礎,1026也不要用法律公平正義的名義,讓民眾對政府產生不信任。」

李建峰表示,近年來,維權律師越來越多,遭到打壓的也越來越多,這說明中共的行為越來越多的觸犯了民眾的合法權益。另一方面,很多律師良知覺醒了,敢於挺身維護社會公義,這是令人可喜的。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