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多強?口說無憑 考TOCFL證明

【新唐人2018年02月10日訊】許多人都知道托福TOEFL,是用來測定英文能力的考試。事實上,有一個類似的考試名為TOCFL「華語文能力測試」,則可以用來測試中文能力。一起來瞭解詳情。

為了幫助全球中文學生有效的了解與評估學習效果,台灣當局持續推廣「華語文能力測試(TOCFL)」,此考試共分為三等六級(入門、基礎;進階、高階;流利、精通),考試題目取材自各種日常生活情境。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組長藍先茜:「主要是它能夠與國際接軌,它的語文能力的分級是完全對照美國以及歐洲語文能力的分級。」

位於洛杉磯東側的聖馬力諾中文學校,是受理本測試的學校之一。

聖馬力諾中文學校校長李佳霓:「它有聽力、跟閱讀能力,而且我們學校支持這個測驗已經有10年的歷史。」

在台灣大學學習中文九個月的吳天慧,對此考試印象深刻。

參加測試學生吳天慧:「我通過第四級的考驗,我差一點點通過第五級了,我還記得上一次我考的第五級,大約花了整個五分鐘專門談了什麼叫河豚。」

吳天慧表示,對外國人而言,學中文最難之處是寫漢字。

參加測試學生吳天慧:「可是對我而言是最有興趣的一個方面,比方說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寫漢字的話,我覺得一方面你不會了解中國文化,因為漢字就包括六千年的歷史。」

台灣教育部也在推廣「兒童華語文能力測試(CCCC)」,以及到台灣觀光學中文的活動,有興趣參加測試或課程的觀眾,可以上官網查詢(http://www.mgt.org.tw/ 或電郵[email protected])。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