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溫暖!地震讓家沒了 災民:沒餓著、沒凍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0日訊】花蓮6日深夜強震,有多棟民宅大樓及飯店倒塌傾斜,災情頻傳,截至今(10)日中午,已造成14死280傷3人失聯。花蓮縣政府表示,地震發生至9日止,各界愛心持續伸援,捐款湧入不斷,估計捐款總額為6億多元(約2030萬美元)。

地震發生後,花蓮縣府緊急設立收容安置據點,至今總計收容人數達751人。收容中心共有32組志工團隊,計千人以上,固定輪值排班、設攤,於據點現場發送熱食及點心、健保及救護醫療關懷、課後輔導、電信服務、理賠諮詢等服務。

住在國盛六街白金雙星大樓的災民陳楚紅,回憶起3天前深夜的大地震說,地震發生時,他們家原本在3樓,但走幾步路才發現「1樓不見了」,原來整棟房子歷經地震後嚴重下陷,2樓公共露台成了大家唯一的逃生出口,擠滿了準備逃難的鄰居,個個面露驚恐,擔心不知何時將到來的餘震。

她說,街坊鄰里們合力把孩子、老人家們一一扶下去;到了避難所後,看到來自台灣各地的愛心物資源源不絕湧入,雖然沒有了家,但大家都沒餓著、沒凍著,讓陳楚紅不禁感嘆,地震雖然無情,卻讓她「看見台灣人最溫暖的一面」。

花蓮縣長傅崐萁9日表示,東部機械缺乏,希望西部都有大鋼牙等重型機械能調到花蓮支援救災。目前花蓮物資已充足,但捐款尚不到2016年台南震災時的1/5,希望各界能支援。

據悉,至9日止,各界愛心持續伸援,捐款湧入不斷,包括郵政劃撥、四大超商小額捐款、海外人士匯款,及LINE PAY愛心捐款等,估計捐款總額為6億多元。

花蓮縣政府社會處表示,物資捐贈也在第一時刻迅速滿足,接獲物資種類共達115項,計有1萬6490件。其中物資較大宗類別為免洗餐具、衛生紙及濕紙巾、兒童及成人紙尿布、洗漱及盥洗用品、免洗內褲等。

社會處也表示,感謝各界捐助善款,盼民眾將愛心送至災區,協助災民共同度過這次難關。花蓮縣政府震災專戶:郵政劃撥帳號06533981,戶名:花蓮縣社會救助金專戶,備註欄加註「震災指定捐款」。

這次地震建築物倒塌傾斜部份包括:統帥飯店、雲門翠堤大樓、●國盛六街2號、4號、國盛六街41號。


花蓮震災搜救持續,台灣行動車創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龔修賢8日號召3台胖卡到
救災現場,免費提供救難人員熱食,另外也有許多民眾、團體在場提供熱食,讓救難人員相當感謝。(中央社)

到超商就能捐款

衛生福利部10日也表示,即日起至3月底,民眾可到4大超商門市,透過7-ELEVEN的ibon、全家便利商店的FamiPort機台、萊爾富的Life-ET、OKmart的OK‧go,都可捐款到衛福部賑災專戶。

民眾只要在超商門市多媒體終端機,點選「0206花蓮震災(衛福部)」,並依指示輸入資訊與捐款金額,列印繳款單後,至櫃檯繳費即可完成捐款,相關捐款手續費將由該公司自行吸收,不會向民眾收取任何費用,代收捐款金額為新台幣100元至2萬元。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長李美珍指出,透過超商門市捐款民眾,若勾選「索取捐款收據」,將由衛福部於捐款活動結束後統一寄出收據,衛福部也會同步將捐款資訊公開徵信於網頁上(https://goo.gl/HJdWjn),方便民眾查詢。

此外,衛福部原有的捐款管道也維持賑災捐款的收受,民眾仍可透過以下2種方式捐款,金融機構匯款帳號270750「中央銀行國庫局」,戶名「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郵政劃撥帳號50269506、戶名「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

如指定用途為「0206花蓮震災專案」,可於匯款單或郵政劃撥儲金存款收據空白處敘明捐款用途「0206花蓮震災專案」,並將捐款人姓名、電話及收據寄送地址,傳真至02-85906065,以利寄送收據。

衛福部表示,截至2月8日已收到捐款2922萬7200元,後續將依指定用途使用,全數轉捐予花蓮災區使用。有相關疑問可撥打衛福部賑災專戶捐款電話(02-85906621)查詢,或撥打1957福利資訊專線洽詢。


花蓮震災,嘉邑行善團理事長蔡萬華(前中)表示,行善團基於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精神,理、監事於8日晚上開會決議,一致同意捐贈新台幣1000萬元予花蓮縣政府,盼能協助災民度過難關。(中央社)


花蓮6日深夜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造成多處樓房坍塌 ,有民間團體自發性捐贈發電機等設備,送到國盛六街救災現場。(中央社)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