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喧賓奪主 平昌奧運被批變平壤奧運

【新唐人2018年02月11日訊】新聞週刊(614)本週,韓國平昌冬奧會盛大開幕。不過,世界關注的焦點卻大部分集中在朝鮮政權身上。金正恩先是在冬奧開幕前一天舉行閲兵,而後派出胞妹金與正率團赴韓,借冬奧會展開外交和宣傳攻勢。許多韓國民衆憤怒抗議,認爲金正恩把平昌奧運變成了「平壤奧運」。

週五,韓國平昌冬奧會舉行了盛大的開幕儀式。儀式上不僅有韓國傳統服飾和舞蹈,還出現了五行、太極、以及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大神獸,彰顯韓國來自中國文化的傳承,向世界展示了古老東方文明的神秘色彩。

開幕式的高潮,是韓國和朝鮮兩國運動員,在同一面朝鮮半島旗幟下,共同步入開幕式現場。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這是體育獨特的力量,讓人團結在一起。」

冬奧會真的能緩和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嗎?許多人都對此表示懷疑。就在冬奧會前一天,朝鮮在平壤舉行了「建軍節」閱兵。朝鮮上個月剛剛宣布,把「建軍節」從4月25號,改為冬奧前的2月8號。

外媒還注意到,朝鮮刻意展示了可以威脅美國本土的火星14、火星15洲際彈道導彈。

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以及朝鮮名義上的元首金永南,也參加了閲兵儀式。

而第二天,兩人就率領朝鮮奧運代表團參加了平昌冬奧會的開幕式,并受到韓國總統文在寅的歡迎。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同樣出席開幕式的美國副總統彭斯,和朝鮮官員僅相隔一排就座,但彭斯完全無視對方,以表達美國的態度。

彭斯這次率團參加冬奧,除了助陣美國選手外,也希望破解朝鮮借冬奧之機開展的宣傳攻勢,警告國際社會不要被朝鮮欺騙、放鬆制裁。

彭斯:「我們不會讓朝鮮的宣傳劫持奧運會的精神和形象。」

彭斯邀請了被朝鮮關押致死的美國大學生奧托·瓦姆比爾的父親,隨團參加冬奧會開幕式。彭斯說,他要提醒世界,朝鮮是「世界上最殘暴和高壓的政權」。

開幕式前,彭斯還和瓦姆比爾的父親一起,會見了四名冒死逃離朝鮮的脫北者。這些朝鮮政權的受害者,希望以親身經歷提醒國際社會,不能忘記平壤共產政權的殘暴本質。

美國副總統彭斯:「今晚世界很多國家的人都會看到朝鮮的魅力攻勢,因此我們認爲確保人們聽到真相非常重要。」

從歷史來看,奧運會并不能改變朝鮮的行爲模式。自2006年首次核爆後,朝鮮已先後6次參加冬季和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雖然期間會短暫休兵,但會後又都繼續挑釁。

就是韓朝雙方運動員共同入場的情景,也在奧運開幕式上出現過多次。有專家認爲,朝鮮衹是利用奧運會,對外進行欺騙宣傳,打造和平形象。

美國傳統基金會朝韓問題專家Bruce Klingner:「不要忘記朝鮮在2014年10月也曾派出高級代表團參加在韓國舉行的亞運會,很多人都曾激動的期望,能達成妥協,緩和關係,朝鮮會開啟新頁。當然結果什么都沒變。」

本届平昌冬奧會,似乎一切又在重複。金正恩政權派出300多人的文體代表,大有把冬奧會變成自己宣傳舞台的意味。

而在冬奧會開幕第二天,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在和文在寅共進午餐時,轉交了金正恩的一封書信,邀請文在寅早日訪問朝鮮,成爲各大媒體的頭條新聞。冬奧會的主角儼然變成了朝鮮。

許多韓國民衆對此深感不滿,他們聚集在總統府前,表達抗議。

63歲抗議者Choi Tae-Sun:「文在寅和金與正共進午餐是一種羞辱,我們不能接受。看到韓國籌辦的平昌奧運會變成『平壤奧運會』,我們非常失望。」

對於金正恩的邀請,文在寅謹慎表示,要真正改善南北關係,朝鮮仍然需要首先和美國開展對話。分析認爲,朝鮮半島危機本質上仍然是朝鮮和美國之間的對峙。從美朝雙方代表在冬奧會上零互動的情況來看,緊張態勢并未得到緩解。

專家認為,衹要朝鮮不放棄發展核武,半島局勢就肯定會升溫。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也會繼續增加。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