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中共默許? 泰前總理北京街頭買栗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2日訊】泰國前總理英拉和兄長他信,出現在北京街頭買栗子的消息引爆輿論,在遭到泰國政府追逃下,他們如何進入中國境內的,也引發國際輿論質疑。對此,法媒分析說,可以肯定的是,沒有中共官方首肯,他們二人不太可能進入中國。

2月11日,泰國《曼谷郵報》報導,泰國前總理他信(Thaksin Chinnawat)的女兒在社交網站上傳兩張圖片,一張是他信站在一對福娃雕塑前拱手祝賀新年,另一張是他信站在疑似北京東方新天地的新年裝飾物下留念。

泰國《民意報》報導稱,他信和英拉兄妹被發現在北京時,已在那裡停留了一週時間,可能會在中國過新年。

據稱,2月10日下午,他信和英拉被拍到在北京王府井逛街時,買糖炒栗子的照片,引發國際媒體對他們兩人的關注。

去年9月27日,泰國最高法院以玩忽職守罪判處英拉5年監禁後,發現英拉已經不知去向,一度震驚國際社會。

同年10月底,泰國外交部註銷了英拉的4本護照,並通報國際刑警組織協助。而此次英拉以何種身分持有旅行證件來到了中國,仍是個謎。

對此,泰國警方發言人稱,警方目前沒有關於英拉下落的正式消息,鑒於英拉居無定所、移動頻繁,泰國警方無法向國際刑警組織申請發出逮捕令。

他說,國際刑警組織只有在確認嫌犯具體地址的情況下才會協助抓人。

據泰媒報導,英拉和她的兄長他信,是借中國新年之際飛赴北京探訪友人。

法廣報導稱,中共外交部對兩名泰國前總理在北京王府井逛大街,沒有做出任何回應。但可以肯定的是,沒有中共官方首肯,他們二人不太可能進入中國。

2017年年底,英拉曾現身倫敦街頭,並與一名泰國民眾合照。當時,泰國外交部證實,英拉在英國,但不知她有無申請政治庇護。

泰國總理巴育曾表示,英拉逃亡後,泰國政府就直接與柬埔寨、老撾、緬甸、越南、新加坡、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了接觸,尋找英拉的下落。

泰國警方還要求國際刑警組織與129個國家的網絡部門合作。巴育說,英拉沒有也不太可能在任何國家獲得政治庇護。

2011年8月,英拉上台後,推出了大米收購的惠農政策,但該政策後來被批滋生大量腐敗,導致國家損失至少80億美元。2014年5月,泰國憲法法院以濫用職權、違反憲法為由解除英拉的總理職務,隨後軍方推翻英拉政府並指控英拉瀆職。

在此案長達兩年的聽證庭審期間,一些涉嫌參與此案的商人和官員被判刑,但英拉一直否認所有指控,堅稱自己無罪。直到2017年8月25日,英拉以身體不適為由,沒有出席泰國最高法院對最終宣判,秘密逃離了國境。

泰國前總理他信,為躲避泰國政府對他的涉嫌貪污罪指控,在英拉逃亡之前,已經在迪拜和倫敦等地生活。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