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聞纏身 傳南非總統遭解除職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3日訊】南非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今(13)日凌晨結束13小時的馬拉松閉門會議,決議解除醜聞纏身的朱瑪(Jacob Zuma)總統職務。但目前尚未有官方聲明,該消息尚無法證實。

當地2家獨立媒體報導,非洲民族議會(ANC)極具權力的107人全國執行委員會(NEC),在普勒托利亞(Pretoria)外一間飯店舉行13小時會議,決定將「罷免」朱瑪(Jacob Zuma)的總統職務。

另據國營的南非廣播公司(SABC)報導,非洲民族議會黨內高層經開會後,給朱瑪48小時的時間,讓他請辭。

在種族隔離時代結束後,75歲的朱瑪是南非最具爭議的總統,因經濟衰退與多項貪污指控,讓朱瑪任總統9年來騷動不斷。

南非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ANC)表示,在12日召開特別會議中,決定朱瑪的命運,這將是非洲民族議會截至目前所採取的最大動作。

據了解,2017年12月,非洲民族議會就已撤除朱瑪黨主席職務、由65歲的副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取代,意謂著朱瑪已漸漸失去黨內支持。而朱瑪的任期至2019年年中,如果沒有被迫提早下台,那麼他在卸任後仍可享有薪水、醫療保健和維安等多項福利。但若他提前下台,將更加鞏固拉瑪佛沙在黨內權力。

「非洲民族議會」全國執行委員會(National Executive Committee,NEC)有權要求75歲的朱瑪下台,而拉馬弗薩希望能透過會議,為朱瑪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