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殺豬也違法?大陸年謠「禁豬」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3日訊】中國新年將至,傳統民謠有「臘月二十六,殺豬割年肉」的傳唱。近日中共多個媒體和官方機構篡改「豬」字,中共官媒輿論中出現一股「禁豬熱」。引發民眾反感。

2月8日是中國黃曆臘月二十三日,亦稱「小年」,大陸宗教局的官方公眾號「微信宗教」在發布的日曆牌少了「臘月二十六」一天。江蘇無錫市旅遊局官方微博也是如此。

中共喉舌央視官方微博在寫道:「臘月二十六,去割肉」。北京市朝陽區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官方微博寫道「臘月二十六,割羊肉」。河南、陝西等多地官方宣傳機構將「臘月二十六,殺豬割年肉」改為「臘月二十六,燉大肉」。而在大陸出版的兒童讀物中,出現了「二十六,去買肉」字樣。甚至有些還改「豬肉鋪」為「羊肉鋪」,「豬頭」變為「羊肉」。

這股禁「豬」熱,引發部分民眾的強烈不滿,認為中共篡改傳統民謠,破壞中華文化,傷害了炎黃子孫的感情。

中国传统新年有祭灶、扫尘、吃灶糖的习俗(台湾故宫博物院)

網文《「臘月二十六,殺豬割年肉」,不燉豬肉的官微在避諱什麼?》中寫道:有些官微就有點不要臉了,提醒他們錯了,就是不認錯。

文章說: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漢.許慎編撰的《說文解字》中說:「宀為屋也」;「豕為豬也」,兩字合寫為「家」字。 這說明有家就有豬,無豬不成家,可見古代人養豬非常普遍。古代肉食資源也不足,農耕社會經濟不發達,一年到頭很少吃肉,過年了,把家裡養的豬殺了吃肉,也就算慰勞一年的辛苦。沒有養豬的人家就到集市上買豬肉。這也就是:「小孩小孩你別哭過了臘八就殺豬,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的來源了。但是,現在這二十六,燉豬肉,卻被篡改了。

文章寫道:某些媒體平台,「就把二十六,燉豬肉,這條改的面目全非!甚至出現『二十六,燉牛肉】這種假的不能再假的說法!要知道,在古代,農耕社會,牛有重要的社會地位,甚至一頭牛命,比人命還值錢!」

文章引用清代雍正皇帝上諭:「如有違禁私宰耕牛,立即銷拿,按律盡法究治。如該管官不實力嚴查,致有干犯者,定行從重議處。」(《世宗實錄》)。

作者認為:二十六,燉牛肉一說,完全是偽造的,毫無根據,不符合歷史的。

對於中共官媒的行為,大陸民眾在社交媒體紛紛晒出與豬有關的食物,以示不滿。

部分網友表示,傳統民謠傳唱千年,承載著深厚的歷史與情感,中共官媒不由分說就改了,會導致下一代以訛傳訛,真是罪過。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