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罷免祖馬 非國大:為了國家須下台

【新唐人2018年02月13日訊】南非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要求貪腐醜聞纏身的總統祖馬下臺,但被拒絕。週二,非國大決定罷免祖馬,宣稱「為了國家利益」,祖馬必須下臺。

非國大週二證實,經過詳盡討論,決定將祖馬召回解職,但說領導層沒能就他應該何時下臺達成一致。

非國大秘書長馬加舒勒:「當我們傳達這個決定(給總統)時,我們顯然給了他時間和空間來回覆。我們沒有給他任何回覆的截止期限。」

按照南非規定,非國大執行委員會有權勒令祖馬下臺。不過,當地媒體猜測,他可能會拒絕。

如果祖馬被罷免,副總統拉馬福薩可能會在幾天內接任國家元首。他表示會繼續反腐敗。

非國大主席拉馬福薩:「我們將繼續推進反腐這一傳統。」

對於非國大的決定,有南非民眾表示,祖馬應該正式放棄權力,從而結束腐敗了。

南非公民莫若畢西:「說實話,我想我們已經受夠了南非的整個腐敗,祖馬下臺真的會幫助我們國家向前邁進……」

但也有民眾持觀望態度。

南非公民奇萊卡:「我認為,法律必須遵循正常程序,因為他受到大量指控……讓我們看看裁決會有什麼結果。」

2009年祖馬成為總統以來,一直醜聞不斷。即使這次拒絕下臺,他仍有可能通過國會不信任動議被罷免。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 、李靜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