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重判信號:吉林稱金額巨大49年後少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4日訊】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公訴。官方通報顯示,其受賄歷史被追溯到近20年前。重慶市委傳達相關內部文件後稱,必須予以嚴懲;吉林官方日前也透露,涉案金額巨大,性質罕見得嚴重。當局或正在黨內外釋放嚴辦孫政才的信號。

北京時間2月13日,新華社通報,天津檢方正式對中共政治局原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孫政才提起公訴。

黨媒報導,2月14日,孫政才曾主政的吉林省召開省委常委擴大會議,傳達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孫政才案的內部文件。

會議強調,孫政才案「涉及金額之大、犯罪性質之嚴重」,是中共建政之後「少有的」。並指孫政才「『十個必須』條條觸犯,『七個有之』樣樣皆占,是腐化墮落、觸犯刑律的腐敗典型」,必須「予以嚴懲」。

據《重慶日報》報導,2月12日,重慶也召開市委常委擴大會議,傳達了該內部文件。會議指,孫政才「政治野心和個人私慾極度膨脹」,「十個必須」條條觸犯,「七個有之」樣樣皆佔,腐化墮落、觸犯法律,是「十八大後仍然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分子典型」,必須「予以嚴懲」。

重慶和吉林官方的會議通報大同小異,應該是傳達中辦內部文件的內容。北京當局專門就起訴孫政才發出內部通告,顯示在給嚴懲孫政才提前定調,可能意在「統一思想」,「消除雜音」。

海外已有猜測稱,孫政才可能被判無期徒刑甚至死緩。

2月13日官方有關起訴孫政才的公開通報中,雖然沒有公布內部文件那麼多的細節,但也透露了孫政才「受賄罪情節嚴重」的信息。

公開通報稱,天津檢方指控,孫政才在擔任中共北京市順義區委書記、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農業部部長、吉林省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期間,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他人巨額財物,應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公開資料顯示,1997年中共中央「選拔人才」時,時任北京農林科學院副院長孫政才調任北京市順義縣代理縣長,開啟了從政之路。1998年順義縣改為順義區後,孫政才迅速晉升區委書記。

檢方指控意味着,辦案人員為追查孫政才的「受賄罪」,幾乎深挖了他20年全部仕途過程。

去年12月,官方宣布將孫政才移送司法,以受賄罪起訴。有親江背景的媒體放風稱,孫政才罪名只剩一個,未涉及任何政治罪名,可能獲得從輕處理。不過當時就有分析稱,中共內部定性本就不會進入司法程序,但其判刑輕重卻要根據「政治問題」大小而定,如果要想重判,只需羅列足夠多的受賄罪行即可。

檢方此次深挖孫政才「受賄歷史」,有很大可能是為羅列「足夠罪行」。

事實上,薄熙來就因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被判處無期徒刑。郭伯雄當年也和孫政才一樣,只被以受賄罪起訴,但最後也是無期徒刑。

孫政才仕途多受劉淇、曾慶紅等江派大佬提拔。還有消息指,孫政才當年從農林科學院進入官場,是得益於時任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院長、江澤民堂妹江澤慧向江澤民推薦,因此成為江派重點培養的中共「接班人」。

孫政才在中共十九大前突然落馬,外界多有分析稱,孫覬覦中共黨魁大位,參與了針對習近平的政治陰謀。孫政才落馬後,當局多次痛批其「陰謀篡黨奪權」,將其與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人列入「重大政治隱患」。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