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革誰的命?重提「革命黨」暗否江澤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7日訊】習近平和黨媒喉舌日前又重提「革命」。港媒稱,中共重回「革命黨」,逆轉了江澤民2002年將中共轉型為「執政黨」的定性。而民運人士指,「革命黨」帶有奪取政權的性質。

習近平在2018年新年團拜會上提及所謂「社會革命」和中共的「自我革命」。而中共黨刊《求是》雜誌最新一期評論員文章也稱,中共既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又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

香港《明報》2月15日評論文章指,這是中共近20年提出由「革命黨」向「執政黨」轉型以來,再度提及其「革命黨」定性。

文章說,2002年江澤民的中共十六大報告指出,中共已經從「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鬥的黨」成為「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自此之後,從「革命黨」到「執政黨」的轉型就成了官方論述。

文章說,中共「改革開放」以後,就拋棄了毛澤東的「繼續革命」理論,從江澤民「三個代表」到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的提出,都顯示了這一轉變的趨勢。

事實上,中共官方這種「執政黨」的定性一直延續到中共十八大前後。重提「革命」的說法在近兩年才提出,更是列入習近平的十九大報告。

習近平在2016年多次以「革命」來定義他所推行的「改革」,聲稱「不改革死路一條」。習在當年6月27日的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上稱,「改革是一場革命,改的是體制機制,動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槍干是不行的。」

當時,時事評論員周曉輝評論稱,習的這些話應該是針對他所面對的掣肘者、破壞者、攪局者發出的「決戰之音」。

而習近平的「改革」和「反腐」所觸及的既得利益者,也就是其「改革」的最大阻力,就是來自江澤民集團。

民運人士徐水良曾在《大紀元》刊文分析,所謂「革命黨」,等於把自己放在了在野黨位置,是以奪取政權為目的。

而習近平日前所提的中共「自我革命」,被指帶有強烈的黨內奪權的意味。

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表面上完成了集權,但高層佈局仍帶有派系平衡的色彩,在軍警系統、政法系統、宣傳系統和外交系統等部門,以及各個地方政府的中下層,更是江派餘黨遍布。在江曾集團暗中操控下,各領域對習近平明頂暗抗,「政令不出中南海」仍未根本解決,習所推行的各種「改革」很少有實質進展。

另外,習近平打虎仍未「斬草除根」。身背人民血債、又在反腐中遭受重創的江曾勢力,必然伺機反撲,習陣營仍然時刻面臨危機。習近平近期不斷強調「忠誠」,美媒引述分析稱,他還是缺乏安全感。

而習近平提及的所謂「社會革命」,則可能涉及中共的左右之爭。

《明報》文章指,中共左派一直對拋棄「革命黨」耿耿於懷,黨內對所謂「革命黨」和「執政黨」的爭論一直在繼續。中共左派元老陳雲的秘書、國史學會會長朱佳木去年4月曾撰文指,中共的性質和所處的時代特徵並無改變,因此「準確」的定性應該是「既是執政黨又是革命黨」。習近平可能接納了朱的這一觀點。

當然,不管如何定性,這都是中共的「內部問題」。中共不斷變換的理論,只涉及黨內權鬥需要或是繼續維護政權的路線之爭,與人民福祉的關係不大,甚至危害民生。

徐水良在其文章中指,當代中國的問題,是結束專制統治,從專制轉變為民主。這才是中共必須面臨的根本問題。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