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轟中共銀彈攻勢 德外長:一帶一路是民主與獨裁之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8日訊】近日在聚焦全球安全問題的第54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德國外長嘉布瑞爾說,中共正透過「一帶一路」影響世界,打造有別於西方價值的制度,民主與獨裁的制度之爭再度浮上台面。面對中共的銀彈攻勢,他呼籲歐洲主動投資東歐、中亞和非洲。

2月18日,德國外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演講時,他指出,中共正在籍「一帶一路」打造有別於自由、民主與人權等西方價值的制度,自由世界的秩序正在崩解。

他說,目前中共是唯一擁有、而且堅定實現全球性地緣政治目標的國家,西方國家應該提出對策。他也警告歐洲被分化的危險,指出歐盟的團結正被俄羅斯和中共的獨裁者的懷柔策略破壞,面對中共的銀彈攻勢,他呼籲歐洲主動投資東歐、中亞和非洲。

演講最後,嘉布瑞爾說,在這個比冷戰年代還複雜許多的世界中,民主與獨裁的制度之爭再度浮上台面,歐洲是否有勇氣迎接挑戰,將決定「亞洲世紀」是否真的到來。

慕尼黑安全會議是各國軍事、外交和情報專家對話的重要平台,今年與會者包括: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中共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等人與會。

其中,英國首相特蕾莎·梅於曾於1月31日至2月2日,對中共進行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中方力推的「一帶一路」成為了中英合作的熱點。

不過,英媒稱,梅伊並未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拒絕簽署的原因是因為歐美有不少人擔心,這一龐大基礎設施工程的合約不透明,而且可能偏袒中資企業。

英國智庫、英國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專家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指出,西方大國拒絕支持一帶一路有多種原因,其一是計劃概念太空泛,難以具體確定究竟支持了什麼。

此外,中方牽頭的「16+1」中共−中東歐國家合作計劃,至少有11位成員國是歐盟成員,令歐盟擔心北京此舉旨在分裂歐盟。另一個原因就是美國質疑一帶一路。早前美國還宣布把中共視為「戰略競爭對手」

據了解,「一帶一路」目標在歐亞大陸、中東和非洲的70個國家,提供融資建造一系列基礎設施,但美國、德國、法國、歐盟和英國都沒有參與背書。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