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質問:出國後為什麼領不到中國養老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9日訊】近幾十年來,中國出現大規模海外移民潮。對很多中年移民海外的人來說,如今他們陸續面臨退休養老問題,他們的困惑是,很多人在海外拿不到體面的退休金,而中共又不給他們發放養老金,還嘲諷他們出國撈夠了,還要回頭撈。

一位移民加拿大的北京人感嘆:由於人到中年移民加拿大,加拿大政府只負責發放他在加拿大工作期間的退休金,不能對他在中國工作的18年期間負責。而他在加拿大工作的20年的退休金,只有正常終生全時工作應領數額的三分之一。

他說,2012至2013年期間,他多次寫信給原單位,並在2013年走訪原單位幹部處,沒有得到書面答覆。得到的口頭答覆是:「作自動離職處理,沒有退休金」,「沒有政策,沒有經費來源」。

也有人告訴他,已經過了領退休金年齡,不能再辦理,到過北京東城區勞動爭議調解辦公室,答覆是,事業單位不屬於該處調解範圍。2014年4月他給中共駐溫哥華總領事寫信,至今沒得到答覆。

他說,在國內曾聽到「過期作廢」的說法,他認為沒有道理。中共應該參加國際退休金和福利金信息系統,以確保對個人和國家都公平。

還有一位移民海外的中國人寫道:他出國是經學校人事處審查、認定滿足了服務年限才獲批准辭職的。1992年2月,他收到的是給予他按自動離職處理的通知。

按中共退休養老法規定,他有幾十年「視為繳費」的工齡,理應享受到退休養老金。但一個「自動離職」的管理手段,就斷送了他養老生存的來源。

他說,他們中的不少同胞在中國到處奔波,吃盡了「閉門羹」,但在國內的退休養老金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而且有關機構、相關的辦事人員還嘲諷:「你們出國撈夠了,還要回過頭來撈。」

他說,雖然他們不在國內,可是,中共憲法賦予公民選擇國籍和居住地的自由。養老保險是反映一個人對國家做出的貢獻和繳納養老保險的程度,與國籍無關。

對此,不少中國網友留言說,如果符合規定還是可以領的。那種壓根兒沒進過社保系統的,想靠以前「視為繳費」的部分領取,當然不成,和出不出國也沒太多關係。

有網友說,比較早期離開體制的人,失去了社保的情況也很常見,即使留在國內也是一樣。

也有網友表示,中共社保本身就儲備不足,養老金嚴重虧空,許多沒有離開過中國的退休職工領取養老金都困難,給海外華人發放幾乎是不太可能。

根據去年11月底,中共人社部發布的《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2016》顯示,中國多個省份養老金告急,有13個地區養老金結余可支付月數已不足1年,其中黑龍江省最為嚴重,成為首個養老金結余被花光的省份。

報告顯示,2016年黑龍江省養老金收入890億元,支出1210億元,缺口320億元。由於2015年還結餘88億元,2016年總欠賬232億元。包括黑龍江在內,有7個省份養老金出現了收不抵支的情況,遼寧省高達254億元。

對此,有經濟界人士分析說,大陸養老金的缺口在未來5年到10年內,將達到8萬億到10萬億。主因是大陸養老金等社保基金管理存在嚴重的腐敗現象,社保基金成貪官「提款機」。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