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界彭氏初四開燈 延續八百年傳統

【新唐人2018年02月19日訊】每年黃曆新年,香港新界不少傳統村落,都會舉行「點燈」儀式,以點燈寓意添丁,慶祝男孩子出生。其中以粉嶺圍彭氏開燈儀式規模最大,至今已有800多年歷史,每年開燈日均不同,今年則在年初四。

彭氏家族是新界五大家族之一,最早由宋朝時期,由廣東揭陽移居香港。每年開燈日風水師擇吉日,今年定在年初四。早上10點半,村民們先去北帝廟,請出北帝、文昌、關帝三神到搭建的神棚,供村民們供奉。由八位稱為「神頭」的男村民負責「點燈」,即在每盞花燈放入五小碟油燈,然後「升燈」。

記者:「所謂點燈就是向祖先和神靈,稟告過去一年有男丁誕生。今年共有12名男丁,有男丁的家庭會擺放好祭品,寫上子孫的名字,現場供奉。」

彭氏後人穿上長衫跪拜神靈,上香祈福。現場還有道士祈福、舞獅表演等,氣氛非常熱烈。

粉嶺圍村長彭振聲:「我們村有八百年歷史,我們傳統的習俗保存的非常好,每年都舉辦,每年開燈日,家人就在這裡升燈、拜神,祝福這個新的男嬰,將來身體健康,快高長大。」

神頭是由已結婚的村民登記輪流擔任,最早有4人,因輪候時間太長,現改為8人,也要等30多年才能排上。有村民今年添丁,但因為哥哥擔任神頭,要改到明年點燈。

粉嶺圍村民彭幹華:「老人家說,不要撞在一起,如果家裡人做神頭,做神頭先,你想添丁做儀式,明年再做。」

開燈之後,到正日十五元宵晚上還有紅朝儀式,祈福拜神,正月十六將三神送回北帝廟,活動才算結束。

新唐人記者梁珍、陳仲明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