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暉標籤:自比巴菲特、摳小錢、工作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4日訊】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23日被提起公訴,他一手建立的安邦帝國也宣告瓦解。與此同時,吳小暉的私生活也被起底。各媒體除了起底吳三次婚姻當「駙馬」之外,還給他安上摳小錢、工作狂、巴菲特等標籤。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23日消息稱,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總經理吳小暉因涉嫌經濟犯罪,被提起公訴。上海檢方稱,吳小暉涉集資詐騙、職務侵佔案。保監會形容,吳小暉的安邦帝國已經覆滅。

現年51歲的吳小暉是浙江人,出身農村,做過三次「駙馬」,岳父的官階一個比一個高,他本人也越來越富。吳小暉曾因是中共最有名望和權勢的鄧小平家族「駙馬」爺而備受關注。

吳小暉的第一任妻子是溫州市官員的女兒;第二任妻子是浙江省前副省長盧文舸的女兒;第三任妻子是鄧小平的外孫女鄧卓芮。

聯合報報導稱,吳小暉相貌清秀,「加上能說善道,容易討人喜歡」。報導說,雖然吳小暉與鄧卓芮的夫妻關係已中止,但這三段婚姻明顯給吳小暉的事業帶來了幫助。

吳小暉的事業被形容為「三部曲」: 一是,在浙江做汽車租賃銷售起家,二是,在上海做基建項目,三是,與中共元老陳毅之子陳小魯成為合夥人。

在陳小魯牽線之下,吳小暉認識卓苒。2004年吳與第二任妻子離婚,娶比他小6歲的卓苒為妻,之後,吳創辦安邦保險集團並擔任CEO和董事長。

外界相信,吳小暉是靠鄧家這層關係創辦安邦,用短短10年,將安邦資產由最初5億元人民幣變成7000億,成為中國第二大綜合型保險公司。也使吳成為中國最頂尖富豪之一。

自2014年下半年起,吳小暉於海外進行了多宗包括不動產、銀行保險等資產的瘋狂併購,包括大手筆收購華爾道夫酒店、比利時百年保險企業FIDEA、比利時德爾塔•勞埃德銀行。

「南方周末」援引一位安邦保險集團人士表示,安邦在資本市場上動輒百億元人民幣投入,但日常管理上,吳小暉「小錢摳得很死,很有『溫州小商人』的精神」。

在安邦任職過的人說:吳小暉風格強悍是個工作狂,早上七點開始約客戶吃早餐,常加班到凌晨兩、三點,公司周末開會請假者直接開除,因此公司人員流動大。

去年4月份,吳小暉傳出涉案千億已被控制,當時他罕見接受媒體採訪進行駁斥,又對報導他負面消息的財新傳媒提告。隨後,安邦集團發聲明稱,「吳小暉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已授權集團相關高管代為履行職務」。這才坐實吳小暉被調查傳聞。

對於吳小暉被查的真正原因,外媒觀點多傾向於吳曾參與江派「金融政變」,向習近平「逼宮」陰謀。

多家媒體報導,吳小暉疑涉2015年的大股災案。該場大股災傳聞是江派發起的「金融政變」,策劃以股災民怨迫使習近平下台。吳小暉被認為是保險資金違規操作的最大黑勢力。

吳小暉與被調查的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均被視為江澤民集團財富最大的「管家」、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他們透過複雜的財技,為江派高官海外走私、洗錢,同時兼具特務角色,以國際頂尖富豪身份,通過做生意拉攏、收買西方海外頂尖政要。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