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佛州校園槍擊案:該指責槍還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4日訊】【熱點互動】(1727)佛州校園槍擊案:該指責槍還是人?美國佛羅里達州校園槍擊案造成17人死亡,引發美國社會的強烈反響。許多輿論的焦點落在槍枝管制上;然而也有不少人開始反思造成這些悲劇的根源是什麼。 美國全國步槍協會執行長拉皮埃爾,近日也在演說中稱更多的法律並不解決問題,並進一步指出近年來所謂的社會主義者對美國傳統價值的破壞。那麼究竟造成校園槍擊案頻發的根源是什麼?進一步控槍能解決多大問題?這些問題和所謂的社會主義者有何關係?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集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美國佛羅里達州校園槍擊案造成17人死亡,引發美國社會的強烈反響,也再一次掀起了對於槍枝管制的激辯;同時,很多人也進一步反思發生這些慘案的根本原因。

另一方面,美國全國步槍協會執行長拉皮埃爾(Wayne LaPierre),近日在演講中說,更多的法律並不解決問題,同時他進一步指出,所謂的社會主義者對美國傳統價值和體制的破壞。

那麼這些校園槍擊慘案頻發到底根本原因是什麼?進一步的控槍在多大程度上能解決問題?而這些問題又和所謂的社會主義者有什麼關係呢?今晚我們就請來兩位嘉賓就這些問題做一些深入的解讀。兩位都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一位是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習教授謝田教授,還有一位是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二位好。

謝田:主持人好,大家好。

藍述:方菲您好,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好,非常感謝二位。那我們在節目開始呢,還是來看一個背景短片。

2月14日情人節,19歲兇嫌克魯茲用AR-15自動步槍在佛州派克蘭市道格拉斯高中,製造了17人死亡,至少14人受傷的槍擊慘案。白宮週日發聲明表示,隨著持續討論,對一些法律措施的調整得到考慮。總統支持改進對購槍者的「聯邦背景調查」。

佛州槍案凶嫌克魯茲,犯案前被多次因暴力傾向、精神不穩等問題被舉報,但FBI等執法機構沒能及時跟進。

參議院共和黨黨鞭約翰·康寧與民主黨參議員克里斯·莫非同批署一項法案,川普總統上周五表示,該法案會加強聯邦對犯罪背景調查的執行。

佛州大西洋大學政治學教授Marshall L. DeRosa:「現在大家心情還很悲傷,人們第一要做的,是撫慰他們。希望大家都能冷靜下來,看看情況,然後再決定,提出最好的政策,看如何保護學生。」

專家強調,佛州校園的案件不能單純歸咎於槍枝,「第二修正案」一定要維護。週一,克魯茲回到法庭出席聽證,他面臨17項有預謀的謀殺指控。目前,法庭尚未公開克魯茲的「辯護請求」。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談論的是佛州校園槍擊案,以及校園慘案發生根本原因是什麼,歡迎您在節目中間和我們互動,發表您的看法。

我想先問一下二位來賓,我們看到再一次發生有大規模死傷的校園慘案,引發了很多人的震驚。那我想先請二位來談一談,就是你們聽到這樣一個慘案發生的時候,是什麼樣的感受?那您覺得主要的因素是什麼?謝田教授,能不能請您先談一談您的想法?

謝田:我聽到這個消息,第一個反應就是,哎呀,心裡一沉,怎麼又出現這種事情?然後下面就會想到就是說這個之後,肯定在美國社會關於擁槍和控制槍這個辯論還會又一次升溫,大家會激烈的辯論,政客可能會藉用這個機會,尋找所謂快速的解決方法。那很可能大家還不會去從根本上去解決最核心、最根本的問題,等到下一次另外一個新聞來的時候,很可能這個事情就慢慢被淡忘了。這是我當時的反應。

主持人:您指的這個最根本的問題是什麼?請您簡單先談一下。

謝田:我想最多還是個人心跟道德的問題,不光是美國,全世界普遍都存在著人心和道德下滑的問題。我去過亞洲、歐洲其它國家,跟很多我們學術界的人都交流過,很多教授、同事都談過這個問題。我們都有一個,不管他是來自歐洲、亞洲還是美國,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說,從我們的學生、整個社會普遍來看的話,道德下滑是個非常普遍的現象。

主持人:好的。等一下我們繼續來闡述。藍述先生也請您談一談您的想法。

藍述:我聽到這個消息了以後,首先是非常沉痛,對那些失去生命的孩子,這些生命還都非常的弱小,他們如果說能繼續活下來的話,那麼他們會有各種各樣光明的前途。那麼很不幸就是在這種槍擊事件中,他們就喪失了他們的生命。

那麼解決了這個問題,毫無疑問,剛才謝田教授已經講了,實際上這裡面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就是道德問題,還有人心的問題。你看二戰剛結束的時候,你回過頭來看二戰剛結束的時候,那個時候擁有槍枝,剛剛打完仗,可是那個時候的槍擊案和現在比就要少很多。

那麼你在過去的10年以內,隨著這個科技飛速的發達,人的生活方式變得非常之快,去教堂的人也越來越少,信神的人也越來越少,大家都在這個物慾橫流的世界裡面沉浮,那麼現在這種快節奏的生活也給這些不論是家長還是孩子帶來許許多多的壓力,讓他們在精神上、正常的人際交往之間也出現了這些問題。那這些實際上都不是通過任何法律就能夠解決的問題。

主持人:好的,我們等一下繼續分析。那我想先請謝田教授來談一談,剛才您也談到說,您已經預想到了一定會掀起對槍枝管控這樣的激辯。那我們看到說這個事件發生之後呢,佛州的學生們他們自己發起了一個「Never again」的運動,就是再也不要發生,他們就上街集會遊行,要求槍枝進一步的管控。

但是這個事情每一次發生之後呢,似乎槍枝管控都是很難推進,比如說,這一次佛州的議會他們在20日拒絕了一個要求討論禁止半自動武器的這麼一個提議。為什麼槍枝管控在美國如此難推進?先請您給我們簡單介紹一下。

謝田:這個跟整個美國立國之本和美國的歷史有非常緊密的聯繫,就是這個也是美國跟世界其它各國相比非常獨特的地方。就說當初美國人民就是因為宗教信仰自由,逃避暴政來到了美國。並且美國我們從憲法裡面也看到,就說美國這些奠基人在利用憲法的時候,最大的擔心、最大的憂慮就是政府權力過多,不管是暴政、還是暴政的君王、還是專制的獨裁者,那就是說他從憲法和社會的整個設計的時候就考慮到了,人們必須有槍枝,有反抗暴政的權利,才能夠遏止政府濫用權力。

所以這個擁槍,當年美國我們知道從像西部開發的時候,那你也必須有槍,所以這個槍枝文化是非常獨特的美國的一個文化,那現在美國3億人大概是有3億支槍在民間,就說你現在更根本不可能去把槍枝收回來,或強制收回。

實際上這個槍,歸結到這個問題最後呢,就是到底是槍殺人、還是人殺人的問題,實際上反對控制槍的人很容易就會舉出其它國家的例子,比方說在瑞士,他也是幾乎家家都有槍,人人都有槍,但是瑞士的做案率和槍枝死亡率、殺傷率都非常非常低,就是說你很容易可以證明不是一個擁有槍枝的問題,或槍枝擁有權的問題。

那這個爭論一直持續到今天,那每一次,當然實際上美國也有就是說零星的、個別的槍殺案件可能都有發生,就像在其它國家可能殺一兩個人他用刀殺、用棒子殺、用什麼其它的東西來殺一樣,那美國很可能就是用槍枝殺的。

但是大規模的槍枝,最近這20年成為一個問題,就是因為突擊步槍(assault rifle),可以大規模的連發射擊,這會造成短時間內大面積的人死亡,這個才造成了現在就是說對於管槍、控槍的職責,控槍的壓力呼聲越來越高的原因,但是並不是真正解決的辦法。

你比方說現在人們很容易槍擊案發生以後,馬上就去找槍的問題,但是實際上如果大規模殺人,比方說有一個人在歐洲發生過開著卡車衝入人群,也大面積殺人,人們為什麼不馬上就想到去控制卡車呢?波士頓馬拉松的時候,這個人就用高壓鍋進行刺殺了很多人,為什麼不馬上控制這個高壓鍋呢?這個習慣上為什麼很多人馬上就會想到槍?也跟美國左派或者民主黨這一邊他們對槍枝擁有權和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他們有反對的意見,每次都會利用這樣的機會會提出議題,跟這個也有關係。

主持人:好的,藍述先生,我也想請教您一下相關的問題,因為每一次槍擊案,槍擊慘案過後,我們看到美國都有這樣一個循環過程,所以一些歐美媒體就批評美國不能進一步管控槍枝,是美國民主的盲點。

我也覺得禁槍很多人覺得不可能的,因為那是違背第二修正案,但是控制,進一步加強控制似乎也是可以做到,比如說德國或者其它國家,他們也是在槍擊慘案發生之後,他們就加強了控制。您覺得為什麼美國在這方面沒有像其它國家那樣的進一步去控制?所謂的美國民主的盲點,您怎麼看這個觀點?

藍述:我覺得發表這個評論的人,基本上是一個非常左的一個觀點,他完完全全忽略了美國這個文化的來源,美國文化的來源之所以有第二修正案,一個是像剛才謝田教授講的,民眾手裡擁有槍枝他能夠制衡政府的權力。另外一個,它是自衛的權利,這個自衛的權利來自於生命的權利,在美國獨立的時候,《獨立宣言》裡面就寫了三條,非常重要的三條,就是生命的權利、自由的權利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生命的權利裡面就包括自衛的權利。

還有禁槍,如果禁槍的話,實際上它牽扯到另外的問題,就是剛才謝田教授講的,這個政府權力越來越大的事情,這個就牽涉到自由的權利,right of liberty,中國人把liberty翻譯成自由,其實這個翻譯有一定的偏差的,自由是freedom,liberty是創造自由的環境,或者中國人講,用準確的話翻譯是開明。你看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它實際上是一個開明女神像,因為美國有這麼一個開明的能夠保護自由的政治制度,它代表了liberty,它是這個意思。

為什麼liberty這麼重要?因為美國人相信上帝,相信神,他認為生命的權利、自由的權利,人性裡面就是喜歡自由的,因為上帝造人的時候就把人造成這個樣子的,所以追求幸福的權利是人與生俱來的,這個東西是神給的,所以政府不能拿走,這個政府必須是開明的政府,因為政府不能違背神的意願。

所以在《獨立宣言》裡面一開頭就講得很清楚,美國人我們之所以要成立這個政府,就是要用這個政府來保衛我們神給我們自由的權利、生命的權利和追求幸福的權利;如果這個政府侵犯我們這個權利了,我們人民就有權利把政府給推翻掉,去建立新的政府。在開國的時候,首先在開國最重要的文件裡面首先就寫明,我們人民有權推翻你這個權力,為什麼?當政府如果違背了神的意願,把神給予我們人的權利給拿走的時候,我們就有權推翻你這個政府。

所以這個是非常獨特的一個文化,所以當你這個政府的法律越來越多的時候,政府越來越大的時候,它就會把越來越多人的權利給拿走,對不對?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從文化上講,美國人不願意讓這個政府擁有太大的權力,這個是一個很主要的原因。

回答你剛才的問題,實際上法律用法治去降低犯罪率的時候,現在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實際上現在有很多現存的法律,它都沒有得到切實的執行,你又去製造很多新的法律,實際上是一個累贅。

主持人:等一下我們來談談法律的問題。但在此之前,我還是想跟二位談談人心的問題。謝田教授,剛才您跟藍述先生都說人心和道德,能不能請您近一步闡述一下,為什麼您認為這些年校園槍擊慘案頻發,它是一個人心道德的問題?另外,如果是人心道德的問題,是什麼造成的人心道德下滑呢?

謝田:在美國,如果我們從過去,比方五、六十年來看的話,實際上去教堂的人數越來越少,像我們在南方,本來南方各州都是傳統的聖經地帶(Bible belt),這聖經地帶本來去教堂的人、信教的人、信神的人很多,現在幾乎變成一種帶有嘲笑、嘲諷、落後、保守之言。你可以看到在校園裡面或者社會裡面,對基督教,我們叫Christian,猶太教、基督教這種信仰,正信的人的力量越來越少,並且反對宗教、反對信仰,甚至鼓吹無神論的、鼓吹進化論的,這些思潮也越來越強盛。

實際上我們看到美國FBI犯罪統計,過去幾十年來都一直在上升,實際上我們看到社會的道德敗壞,從犯罪的產生到人們對神的信仰的減弱,到現在實際上很多政府,包括過去奧巴馬10年很多政府的作法,比方對傳統價值的破壞、對一些非常反傳統的行為都變成可以接受的,通行的東西,實際上從政府到民間普遍出現這種道德變壞,這個實際上是真正的問題,你不在有槍、沒有槍。我們看到很多國家,它有槍也不會造成傷亡;但是沒有槍的時候,像在中國很多地方沒有槍,人也可以用各種各樣其它的辦法,也會造成大規模的傷人、害人。

主持人:這個問題,藍述先生您有沒有想進一步闡述的?另外,雖然剛才謝田教授談到了,但是我還是想問一下,對於信仰或者是道德下滑,它怎麼樣直接導致校園槍擊的這些槍手的出現呢?

藍述:因為人不信神以後,因為人是有弱點的,人性是有善惡兩面存在的,人不可能用自己本身的能力去克服自己的弱點,他必須依靠他的創造者,就是神,依靠高於人精神上的力量來約束自己人性上的弱點。

美國這個文化,實際上很多人,如果你真懂美國文化的話,你就應該明白God and liberty come together,you lose one you lose both。就是神和自由是同時在的,必須同時存在,你失去了一個,你就會失去另外一個,你失去了信仰,當然,大家都不信神的時候,誰來管呢?只有靠法律了,政府就會越來越大,對吧?那你的自由就會越來越少。

當然,如果你徹底失去自由的話,像你到了中共那個地方,你連選擇信仰的自由都沒有了,那麼你也會失去對神的信仰,這兩個東西是同時存在的,不可能缺一的。

而且從歷史上來看,回過頭來看,第二修正案來源於哪裡呢?它最早是來源於這個十七世紀末的大英帝國,它有個Bill of Rights,那個時候也有一個人權法案,那個人權法案就是最早的讓民眾擁有槍枝。為什麼讓民眾擁有槍枝?當時之所以通過那麼一個法案,它主要的原因就是這個清教徒他們在歐洲受到宗教的迫害,他們需要有槍枝去自衛、保護自己,這個是大英帝國通過Bill of Rights最主要的原因。所以你看擁有槍枝,它從最早出現的時候就是和信仰連在一起的。

那麼如果你再早一點,你再早一點的話,你追溯到古希臘時代,最早贊成民眾擁有槍枝的是古希臘時代的亞里士多德,大哲學家,大家也都知道,和孟子同時代的人。他認為這個政府是不可能完美的,人是不完美的,由人組成的政府也就不可能完美,所以政府的權力需要得到制衡。那麼從而他這裡面就講到人需要擁有武器,那個時候還不是槍枝。所以亞里士多德在古希臘的時候,就孟子時代,他就提倡民眾必須擁有武器的權利。

所以你從上到下去看這幾千年來的傳統文化,你回過頭來看,人最基本的權利是神給的,當你這個道德下滑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回答你的問題就是說你不再信神的時候,那很可能神就會把你的這個自由的權利也就收回去了,它是一個互相之間同時存在的那麼一個事情。

主持人:好的。剛才謝田教授談到了美國傳統價值這樣一個缺失,也可能是造成人性下滑的原因之一。有意思的就是全美步槍協會的執行長拉皮埃爾,他在昨天這樣一個保守黨大會上,他也提到這一點,那我們先來聽一聽拉皮埃爾演講的一些片段。

拉皮埃爾:「在過去10年,奧巴馬執政期間,不少民主黨政治家已經變成新歐洲式的社會主義者,得到了民主黨的控制權。他們不再是肯尼迪那樣的民主黨人,他們藏在民主黨人標籤下,實際是左翼進步派在推動社會主義議程。這個政治絕症如果得到權力,那它就會壓迫自己的公民、自由被摧毀,武器就會被禁止和沒收。」

主持人:謝田教授,剛才他演講中談到的這個所謂的社會主義者對於美國傳統價值的迫害,您怎麼看他提到的這個觀點?

謝田:對,現在美國社會裡面經常用這個社會主義者,那就是說很多左派,民主黨人士,包括之前參加競選民主黨(總統初選)的桑德斯,他就公開的宣稱自己是社會主義者。實際上我認為呢,這些人實際上是共產主義者,因為共產黨人都自己都很清楚地表明,社會主義就是共產主義初級的階段。但共產主義這個名詞在世界上實在太臭了,太臭名昭著,所以這幫人用了一個初級階段的社會主義的名詞來表白自己,來給自己貼上這樣一個標籤,使得社會比較容易接受。

實際上我們看到真正蠶食美國,或者侵蝕美國的價值觀實際上就是共產主義,這個實際上在川普總統,我比較欣賞他一點就是,他直接了當地告訴人們,就是說他要向全世界的共產主義來宣戰。我認為拉皮埃爾現在在這一點上確實是指到了這個問題的核心。

問題在於就是說我們剛提到一個是共產主義的思潮,在美國的左派政客、美國很多學術界、思想界的人士,有很大的市場,這些就指導了他們在美國的治國理念、美國的治國方針政策上、討論上都有非常大的影響,現在就是說這個才是真正的問題。共產主義和無神論,相關的無神論呢,也是導致美國整個社會道德下滑的一個主要的原因。

很可惜的就是這次槍殺案件之後,我們看到即使是像川普總統,或者佛羅里達參議員馬可·魯比奧,他們都是很強烈的捍衛第二修正案,這次也在與論壓力之下有所退卻,比方把購槍的年齡從18歲提高到21歲,這個當然我非常贊成。但是現在還是沒有接觸到最爭議的問題,但是拉皮埃爾卻是把它指出來了。

人們會容易想到去找一個很容易解決的方案,馬上就可以立竿見影的,比如把購槍的年齡提高,或者槍枝予以限制,或者宣布突擊步槍非法;但是如果去改變人的道德,讓整個社會的道德、人心變好,你怎麼去變?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變過來?這個變化怎麼衡量?這個是非常複雜的、巨大的推動社會、改變人心的工程,其實沒有人敢承擔出來,出來呼籲、站出來做這件事情,並且這個也確實很難度量。實際上這是美國槍枝問題持續爭論,問題到現在還不能真正解決的最後原因。

主持人:藍述您怎麼看,包括謝田教授剛才的評論和拉皮埃爾的演講片段?

藍述:我覺得實際上也有很多來自於共產主義國家的影響,包括來自於中國在美國的這些投資,同時把從中國帶來的那一套東西,我看到還有的舉例子說中國的禁槍禁的如何之好啊。你把中國和美國做一個比較,其實美國的憲法就一隻眼睛看所有的人;另外一隻眼睛,它不看別的,就盯著政府,政府的權力一旦不受到制衡的時候是非常可怕的。

你說犯罪分子拿了一把自動步槍上街上去殺人,你能殺多少人?你很快就會被鎮壓、被抓起來。可是一個政府如果去殺人的話,中共奪取政權之後,和平時期造成了超過8千萬中國人的死亡,而這個東西就不是一個人的行為,是一個政府屠殺的行為。所以要怎麼樣取制衡政府的權力,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

另外一個回到剛才講的,真正在美國這個社會裡面要解決殺人的問題,主要還是需要人心能夠向善,人心如果能真正地回到傳統的信仰、信神,然後去到教堂裡面接受神的洗禮,真正的去信教,在自己的生活中去實踐在教堂裡學到的這些文化做善事,這個人不可能去殺人。

我覺得這裡面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還是信仰在過去的一二十年裡面由於科技迅速的發展,由於來自於共產黨國家的一些影響,當然了,共產黨實際上,本身共產主義也是西方的東西,它不是中國的東西,它只不過因為現在到了中國以後,因為隨著中共的經濟發展的模式,它把這一套東西又重新包裝了一遍,然後回到西方,從而讓西方的很多人對中共的那一套,經濟發展模式產生了很大的幻想,最後就離傳統的美國文化越來越遠,然後在校園裡面也是到處充斥著這種教育。

所以實際上把中共那麼一個殺人的制度,外表上包上一層非常玫瑰色的這麼一個色彩,讓人更容易接受,這個實際上都是造成過去十幾年裡面這種校園槍擊案等等,這些道德下滑的一個主要原因。

主持人:好的,現在線上也有觀眾,我先讀一下YouTube觀眾給我們的文字反饋,說如果中國大陸有槍枝,中共邪黨幾天就完了。這是線上一位觀眾的反饋。另外我們有兩位觀眾在電話上,我們很快接一下電話,一位是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您好。美國的各種社會問題,包括川普上台以後,全部衰退,最主要的原因,我贊同藍述先生的觀點,那就是人們背離了上帝,人是上帝創造的,你背離上帝,你就會招災難,你的惡就控制不住,因為人很難通過修練能夠成佛成仙,可能有個別的。川普說的好,向上帝禱告,不向政府禱告。另外一點,美國還有一個最大的問題是脫離、偏離了民主,民主不是完美的,只有上帝、神是最完美的。

主持人:好的,謝謝張先生。另外是加拿大的齊先生,齊先生您好。

加拿大齊先生:可能我的話有不同的意見,不好意思。美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美國政府是一個民主的政府。我今天有點不同的意見,我對兩位謝教授、藍述很尊敬的,但是你們這些話再講一百遍,這個世界的大局已經變了,美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美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但是普遍現在去教堂的人越來越少了,你分析一下原因,信教什麼的,你再說也沒有用,因為教堂裡講了很多空話,所以教會的人去的少有它的原因,你再叫大家去教會,你不能用槍押著人家去教會,不能用槍押著人家信共產主義,我說再談下去也沒有用,這個社會條件變化了。我們也要把東方的元素帶來,包括孔孟之道。

主持人:謝謝齊先生,明白您的意思,因為時間關係,但是非常感謝您來電話。我們再接一位加州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加州張先生:您好。我認為這個根本就不是槍的問題,汽車也能撞死人,是不是要把汽車就關起來呢?就是人的問題。自從民主黨上台以後,這個國家就完蛋了。謝謝。

主持人:謝謝加州張先生。謝田教授請您回應一下剛才齊先生提出的問題,他提出問題是挺好的,不去教堂,現在很多人可能是有一定的原因。另外我也想問一下,除了宗教因素之外,很多人也許並不一定去教堂,但是如果他有傳統的價值,比如說現在有老師已經提出說,家長是不是應該重新擔負起管教孩子的責任?也有人說像電子遊戲,這些對於孩子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就是說這些傳統價值的東西,為什麼也失去了呢?

謝田:很讚賞第二位發言的齊先生的觀點,我是用去教堂的人數來做為一個對神的信仰的人數下降作為一個例子,但是我們同時也知道教會,現在的教堂也確實不行了,比方在中國很多佛教的寺廟,我們知道那些住持和尚也好、大方丈也好,他們實際上是共產黨的幹部,是無神論者的幹部,拿著錢在廟裡面做假的法事,它肯定不會對人心的變化起到正面的作用。

教會在美國也是,實際上也出現很大的問題,我們知道天主教的醜聞一樁接一樁,他們不得不拿出幾十億美元,用教徒捐獻的錢來彌補他們那些神職人員做的錯事。實際上宗教也在敗壞,宗教的敗壞實際上跟整個人類道德敗壞是同步的。

我們想強調的是人對神的信仰,人並不一定要去信宗教或去教堂、去廟裡才可以信神、信佛、信道,我們呼籲的是,如果有什麼樣一個方法、法門,實際上這個世界上我們現在看已經有了,不在廟裡面、不在教堂裡面,確實能起到提升人的道德,讓人們回升人的道德水平,真正從內心上改變人,這種心法,現在我們已經看到,已經出現,已經在大面積的改善人的道德,這個是我們真正需要的。

這個有沒有用呢?我想我們如果呼籲允許創造這樣的環境,比方說現在美國有些議員呼籲讓學校裡面把祈禱帶回校園裡面去,這個校園也好、學生也好,不一定要祈禱我們教堂裡面拜的神,他可以祈禱真的神,信神、信佛,或者對道德的崇尚,這些還是會改變的。

如果我們不改變的話,我們總不能看著整個人類道德繼續的往下滑,這樣實際上是把人類帶入毀滅。所以可以理解他的沮喪,但是我們不能從宗教形式中找到解決的答案,但是我們可以從對神真正的正信、真正的信仰上找到那個答案。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很快接一下加州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加州王先生:您好。我的意見就是控槍不是禁槍,理由是公民擁有槍枝是自由民主國家的一大亮點,是和獨裁國家、共產國家的根本區別。第二個,槍是實物,必須人來控制,所以要控槍。更重要的是出現槍擊案,你看有多少合法的持槍人的?殺人不是槍枝的專利,如果禁槍,那中共還不是殺人?IS都是不用槍,用自製的炸彈和車輛。

主持人:好的,謝謝王先生。藍述我也想問您一下,剛才王先生提到控槍,現在白宮卻是提出了一些建議,比如嚴查背景,包括川普提到了可以讓學校受過訓練的一些老師隱藏著有槍,像這樣的建議,或者這樣的一些舉措,您覺得對於減少校園槍擊案,或者增加校園安全,會不會有所幫助呢?

藍述:當然是會有幫助,因為現存的已經有很多的法律,但是法律沒有得到切實的執行,比如說在賣槍的這些商店裡面查不到這些已經有過犯罪記錄的人,查不到,就是因為他們和FBI和警察等等這些警方,他們互相之間沒有直接的聯網,很多資料沒有辦法即時的反應出來,所以這方面的措施如果加強了以後,確實這方面的法律切實得到執行了以後,是可以起到減少槍枝的損害的這種效果的。

當然還有另外一種辦法,比如說警察或者保衛人員持槍去學校警戒,但是這裡面其實最主要的還是人心問題。這次佛州校園槍擊案,警察在那裡手裡有槍,可是他沒去管,他從頭到尾沒有進那棟樓裡面去,他有槍有武器,他不去救那個學生,為什麼呢?他怕嘛!

這裡面就牽扯到一個,如果他真正的是相信神,他要去執行自己的職責,他就應該去制止這個槍擊犯,如果他真正用了這個槍,真正去使用這個槍枝去保護那些學生的話,很可能死亡人數就不是現在的17個人,很可能會更少。

剛才有一位觀眾打電話來講,他講教會的問題,這裡我講一句,他把神和教會沒分清楚,教會是人的組織,對神的信仰是在每個人自己的心裡,這是兩個不一樣的東西,教會不行了並不等於說神不行了。

中國的文化,剛才他說要把中國的孔孟的美德帶來,孔孟的美德,孔子是信天的,你不要忘了,我們中國傳統的文化,我們老祖宗的文化是敬天信神的文化,你要帶到美國來,仍然是要把這個敬天信神的文化帶到美國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二位,我們今天節目時間又很快到了,我們非常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我們會跟您一起關注這個話題,好的,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