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美如畫大氣層 科學家:木星比所想厚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8日訊】從遠處觀望,木星看起來就像一顆有條紋的多彩玻璃彈珠。據NASA無人太空船朱諾號(Juno)觀測,木星劇烈擾動、充滿氣體的大氣層厚達3000公里,占這顆行星總質量的百分之一,比科學家先前所想的更加厚實,因相較之下,地球大氣層占地球總質量不到百萬分之一。

迄今,科學家對木星紅、褐、黃、白色厚實雲層下的奧秘所知甚少。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自2016年開始繞行木星軌道的朱諾號,為研究木星內部動力和結構的科學家,帶來前所未有的新見解。

這些測量數據為木星表面下的奧秘,揭開第一層神秘面紗。

據中央社報導,以色列魏茲曼科學研究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研究人員卡斯皮(Yohai Kaspi)說:「伽利略(Galileo)400多年前觀察到木星表面的條紋。直到現在,我們對它們仍只有非常粗淺的認識。」相關研究發表於科學雜誌「自然」(Nature)。

木星大氣層厚約3000公里,朱諾號測量的數據顯示,木星表面迷幻的漩渦雲帶和噴射氣流在強風吹襲下,以不同速度朝反方向移動。

然而,研究人員發現,在大氣層底下,由氫和氦組成的液態核心轉動方向卻一致,表現幾乎像是一個堅實的主體。

卡斯皮告訴法新社:「研究結果令人驚訝,因為這意味木星大氣層比我們先前預期的更加厚實。」

另一名研究執筆人、法國蔚藍海岸大學(Universite Cote d’Azur)的季約特(Tristan Guillot)說:「這揭開了行星科學近50年的謎團。」

相關視頻:

木星是太陽系從太陽向外的的第5顆行星,也是其中最大的行星,赤道直徑約14萬3000公里,地球則約1萬2750公里。假如這顆巨大行星是個中空的球體,足以容納1300個地球。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