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川普將會見金正恩 北京面臨三大難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3日訊】美朝首腦可能於5月前會晤,外界認為北京或在朝鮮問題上被邊緣化。有學者在英媒發文稱,川金會恐怕將給中共帶來三大難題,即北京是否會在朝鮮半島問題上被邊緣化;朝鮮是否會以美製中;以及朝鮮半島統一進程是會否加快。

3月12日,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上刊登了一篇作者曹辛的文章。根據價值中國網上對曹辛的介紹,曹是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駐北京辦事處副主任和中共外交部亞非發展交流協會理事。

曹辛的文章認為,上述三個問題,目前發展態勢明顯,並將決定未來半島局勢走向。

文章說,現在川普正在掌控朝核與半島局勢,金正恩也樂於配合於他。而中共不論在本質和現實上的確正在被邊緣化。而中共一旦被邊緣化,就代表北京對半島安全環境完全失控。

這而一切都跟中共外交部所秉持的「朝核是美朝之間的事」有關,因為照此說法,北京並非當事者,當然無發表意見的權利,更何況提出要求。

此外,在以美製中問題上,文章稱,朝鮮當前明顯是在中美之間玩平衡戰略。而該國代表團在冬奧會期間傳達的三點意見,前兩條顯然是用來對付中共,即不要求美韓停止軍演,以及不要求美軍撤出朝鮮半島。

文章說,朝鮮和美國談朝核,如果耍手段不可能被接受。在制裁高壓和軍事威脅下,朝鮮就範的可能性非常大。而金正恩要和美國和談,必然會引進美國力量以平衡中共,這是當前不少東亞國家都採取的策略。

果真如此,一個封閉、野蠻、家族獨裁的朝鮮政權會對北京造成很多威脅。而北京的對策,可以是軟硬兼施,迫使朝鮮走向「改革開放」和發展經濟;也可以是支持韓國主導統一,讓半島走向相對穩定和繁榮。

至於朝鮮半島統一進程是否會隨川金會而加快,文章認為,朝鮮曾經提出過南北組建所謂「高麗民主聯邦共和國」的構想,相當於中共搞的「一國兩制」。目前,金正恩急於拉攏韓國,逃避美國打擊;而文在寅具有親北方情結和價值觀,同時也不希望美朝動武禍及韓國。韓朝雙方很可能尋求類似方案。

因此,一旦朝鮮棄核,半島統一步伐很可能加快。而這對北京來說,這也是個不錯的結局。

文章最後說,面對嚴厲制裁和美國軍事選項,朝鮮棄核是大概率事件,北京應該提前有所準備。

不過,朝鮮對擁核一貫態度強硬,在距其核計劃成功只有一步之遙的當下,金正恩是否真心棄核,外界普遍持懷疑態度。甚至一些白宮官員都斷定朝鮮毫無誠意。

川普政府的態度,是不會對朝鮮做任何讓步。因此,如果金正恩表態棄核只是緩兵之計,不能拿出有效行動,美朝間的試探接觸可能很快破裂,川金會就會流產。

而美日媒體分析稱,如果這次美朝接觸失敗,會大大增加戰爭的可能性。

美國智庫美韓研究所的「北緯38度」(38 North)網站日前公布衞星圖片,顯示朝鮮上月下旬可能已重啟寧邊核反應爐。直到目前,朝鮮官媒還在謾罵美國,鼓吹擁核「正當性」。

美國方面,在韓方公布金正恩表態無核化的當天,就以金正恩用化學武器殺害長兄金正男為由,宣布對朝鮮追加制裁。白宮日前還表示,如果朝鮮沒有棄核具體行動,就不會有美朝對話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