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磁吸高教人才 台教長承諾法規與時俱進

【新唐人2018年03月12日訊】中共試圖磁吸台灣高等教育人才與研究成果。教育部長業務報告,強調推出系列計畫提升高教環境。民進黨立委則要求,兩岸文化教育交流相關規範,必須提升位階、與時俱進,管制關鍵產業技術。

學界擔憂,中共31項措施,砸錢收買台灣人才、優秀教師,也在搶攻台灣各領域研究成果。相對之下,台灣的高教環境,因為少子化等問題,體質不如以往,立委要教育部長,設法改善環境,也要向台灣人才信心喊話,學術自主,是研究環境的核心保障。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 :「完全是針對台灣目前,高等教育面臨的問題,所以我們目前是守勢。積極的就是玉山計劃、加薪留人,我想整個高教環境,還是個問題。」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天給你這麼多「惠台」政策,(中共)翻臉比翻書還快。台灣的民主,跟我們的學術自主,遠遠高於中國,儘管它(中共)用多高的利誘。」

立委吳思瑤質疑,教育部主管的兩岸交流提醒事項,位階太低、忽略重要領域的管制,要求法規提高位階、與時俱進,還應該控管台灣的關鍵產業與技術。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VS.教育部長潘文忠:「如果我們的兩岸文化學術交流,的提醒事項,只是到這種管稱謂、管場地布置的這種位階。如果還是管這些軟趴趴、芝麻蒜皮的小事,我認為我們就太輕忽。(教長:)現在整個情勢、局勢,我想教育部會在這上面,重新來作因應目前的情況,所做的來做整理。」

立委陳亭妃指出,兩岸學術交流相當開放,早就存在些「曖昧空間」,讓一些人遊走兩岸。要求政府清楚表明態度,以免學校與人才違法。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VS.教育部長潘文忠:「在它(中共)提出「惠台31條」之後,這個曖昧會不會更為檯面化?它如果說(31項措施)是學術交流,你可以拒絕嗎?(教長:)如果是一般性的學術交流,我想這是常態,這已經不是純粹交流。」

教育部長提醒,現職的公私立大專教師,都要遵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教育人員任用條例》,不能到中國任教或兼職。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