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修改中共《國籍法》 對華人有利嗎?

【新唐人2018年03月13日訊】兩會期間,有中共政協委員提出要對《國籍法》進行修改。雖然有觀點稱這是海外華人的福音。但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對《國籍法》的態度本身就很可笑,它最大的問題是永遠都不可能按著統一標準對待所有人。

中共《國籍法》第九條規定,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自動喪失中國國籍。

中共政協委員、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朱征夫提議,將其修改為:如果中國公民取得外國國籍後,不主動申請放棄中國國籍,則中國只承認該公民中國國籍,對其外國國籍不予承認。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表示,中共不承認雙重國籍。但在具體處理上卻有多重標準。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比如說,對於一些異議人士,0或者是它不喜歡的人士,在這些人得到另外一個國家國籍的時候,就自動喪失了中國國籍。但是在中共的核心利益階層,這些人可能同時擁有好幾個國家的國籍,可是這些人同時仍然在享有中國國籍的所有權利,甚至是特權。」

香港作家林忌在《可笑的中國國籍法》一文中點評道,朱征夫這項和中共目前政策相反的建議,對香港人則一點不新鮮,只要你被中共認定擁有「中國血統」,即外貌看似華人,或姓氏看似華人,則會「被中國人」。無論閣下擁有任何外國護照,中共都不承認。目的之一就是為了越境綁架。

文章說,印度禁止雙重國籍,凡取得外國護照而不退回印度護照,即變成刑事罪行,但這和中共隨時變的做法完全不同。中共對一些「非中國人」都要管,反之那些想做中國人的大陸人卻要趕走。甚麼人才算「中國人」,這個龍門由中共所指定。

盛雪:「每一個國家都可以有自己的國籍的規定,但必須要對其公民的基本人權做出保障的情況下,比如可以通過習慣法、成文法或者判例法所形成。現在中共它是完全不尊重任何的司法背景、司法規範,也不尊重國際法,它只是根據它自己在利益上、政治需要上做出取捨。」

瑞典籍香港書商桂民海,2015年10月17號在泰國失蹤,幾個月後突然在中共央視上露面認罪。

今年1月,桂民海在兩名瑞典外交官陪同下前往北京時,被中共拘捕。中共外交部2月表示,瑞典敦促中國釋放桂民海是干涉中國內政。

桂民海則再次被安排做公開「認罪」,聲稱不希望瑞典政府繼續炒作,否則將考慮放棄瑞典國籍。人權組織抨擊中共的精心編排。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中國的做法叫做無厘頭,就是說亂來嘛,它哪有法治概念?沒有法治概念。它是實用主義者,它沒有理想,沒有宗教信仰。碰到流氓它給你講法治,碰到律師它給你耍流氓。」

不過也有評論認為,正是瑞典國籍的身份,桂民海才能有這次「認罪」的機會,讓外界知道他還活著,要是換了中國身份,估計就人間蒸發了。就像王全璋和高智晟律師一樣。

另據美國雜誌《外交政策》報導,中共近期還強迫移居法國的法國籍維吾爾人,甚至包括他們的法國配偶,提供個人資料。因為中共以他們在大陸的家人作要挾。

葉寧:「這種做法標誌著中共越來越無視國際社會交往的準則,在踐踏國際法的道路上越滑越遠。中共的法律實際上就是叢林規則,如果還有點好的法律不符合叢林規則,它在執行當中也要把它變成叢林規則的。所以中共基本上無法無天。」

盛雪:「兩會期間有政協委員提議,再次做出這樣的修改,其實也無非是按照它現在的政治需求,利益需求,形成更加複雜的多重標準。因為中共永遠都不可能按著統一的標準針對所有人。」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表示,江澤民時期,對中國境內的異議人士,經常採取扔包袱的方式,強迫他們流亡。現在則是把反對政權的人,鎖死在中國境內。即使已經成為外國公民也要把你綁架回去,甚至就地解決。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