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港澳台黨內小組合併 習掌舵王滬寧汪洋分管港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3日訊】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公布,港澳台辦公室合併傳聞落空。但據港媒消息,中共黨內港澳和對台領導小組將合併,由習近平親任組長,兩個副組長王滬寧汪洋分管港澳和台灣事務。

3月13日,《香港01》報導稱,中共港澳工作系統內盛傳,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將與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合併,組成港澳台工作協調小組。

消息稱,新組建的小組,由國家主席習近平擔任組長,且設兩副組長,一是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處理港澳事務;一是政治局常委汪洋,處理台灣事務;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兼任該小組辦事機構主任,另設兩名副主任,其中一名是港澳辦主任張曉明。

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目前由習近平擔任組長,副組長為汪洋,以國台辦為辦事機構。而上一屆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為張德江,此前盛傳將由接替張德江的常委栗戰書繼任組長。

《香港01》引述消息說,習近平親自接管港澳事務,反映對香港問題的重視程度提升,或預示當局未來對香港會有更多大刀闊斧的手法出台。

消息人士表示,由於港澳、台灣兩個工作系統截然不同,即使港澳辦與台辦合併,也要保留兩套人馬,因此合併沒有實際意義。而兩個領導小組是決策架構,合併可促進效率,更有利宏觀決策。

《香港01》還引述建制派高層表示,並未收到兩小組合併的消息,但對此說法不感到意外。此次中共「兩會」上,出席港澳政協委員聯組會議及港區人大代表團會議的分別是趙樂際及王滬寧,而非按照傳統由汪洋及栗戰書出席,外界已猜測港澳工作人事有變。據說趙樂際還在會議上半說笑地說,他是「代人」出席。

外界觀察,如果港澳和對台小組合併,也可能是為習近平集權的需要。習近平已經親任十幾個黨內領導小組組長,幾乎總管所有黨政事務。這次合併港澳台小組,可將此前江派掌握的港澳事務收歸旗下。

曾慶紅曾經長期擔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香港因此成為江派勢力範圍。張德江主掌港澳的5年,更是不斷挑動香港亂局,給習近平製造麻煩。

此前,海外黨媒還多次預測,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後,可能主管港澳事務。外界也曾傳出中共黨內港澳、對台和外事領導小組全部合併的消息。

外界還曾盛傳,國務院港澳辦、台辦將合併,成立國務院台港澳事務辦公室。不過,在國務院3月13日提交人大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台辦、港澳辦、僑辦都沒有調整,仍各自獨立。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