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朝失控?法媒:楊潔篪向韓國狂打聽金正恩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4日訊】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週一訪華受到北京當局超規格接待,先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共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楊潔篪以及外交部長王毅進行了接力式會談。期間楊向鄭詢問了關於金正恩的所有細節。韓媒認為,這意味着北京對朝鮮與美韓的首腦會談接連確定下來產生了「不安感」。

據韓國媒體《朝鮮日報》報導,為傳達對朝特使團訪問平壤及此後的訪美結果,鄭義溶12日乘飛機抵達北京。當天,鄭義溶和中國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楊潔篪以及外交部長王毅進行了「接力式會晤」,並在當天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

該報導引述韓國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楊潔篪在面談的整個過程中,向鄭義溶室長詢問了關於金正恩的所有細節。」

王毅則在與鄭義溶的會談中,強調了中國的制裁和施壓,在引導朝鮮走向對話上,起到了「很大作用」。

據報導,當地時間下午5點,正在參與中共兩會的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的福建廳和鄭義溶面談了35分鐘。習近平說:「韓半島無核化與不戰、不亂,是中國的一貫立場。我積極評價韓方所付出的努力。」習表示,中國未來會參與朝鮮半島無核化的談判。

之後於6點20分,鄭義溶被安排與王毅在釣魚台共進晚餐2個小時。報導稱,「對並非國家元首級的參謀團隊而言,這是罕見的接待。」

針對上述情況,法廣日前發文分析稱,韓國與朝鮮的對話取得重要進展,並促成了朝鮮同意分別與韓國和美國舉行雙邊最高首腦的對話。兩韓與美國的三角互動「加劇了中國被邊緣化的說法」。尤其中共外交高官不同尋常向韓國訪華人員打聽金正恩的所有瑣事與舉動,「可能進一步顯示中國(北京當局)被金正恩隔絕」。

有分析認為,中方態度的變化說明中國對韓朝、美朝首腦會談接連確定下來所產生的不安感。目前,中國的角色僅限於「間接性」水平。如果今年4-5月的韓朝及美朝首腦會談接連舉行,中國的角色和影響力可能進一步弱化。對中國而言,掌握目前韓朝、美朝之間的對話內容並儘快樹立對策的必要性變大了。

韓國中央社則在相關報導中稱,在北京對平壤的影響力大不如前的情況下,朝鮮與韓國以及美國的對話取得了迅速進展,美國總統特朗普同意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後,「中方對此產生了焦躁感」。對北京而言,掌握目前朝鮮與韓國以及美國間的對話內容並儘快樹立對策的必要性已經增強。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