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眼」事件紅衣女是臨時工?傳中宣部下令處罰梁相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4日訊】日前,中國大陸一名財經媒體的女記者,在中共兩會上對一位提問冗長的外媒女記者翻白眼的事件突然成為輿論焦點,並由此連帶爆出了兩會上的「真假外媒」之爭。事件所涉「全美電視」聲稱紅衣女張慧君僅是臨時僱員,有媒體人披露,中共中宣部已下令處罰翻白眼的涉事女記者梁相宜

日前在兩會上對一名外媒女記者「翻白眼」的上海第一財經傳媒記者梁相宜的名字,現在已經被中共網管列為網絡上的敏感詞。多名媒體人在朋友圈發佈的一內部聊天記錄顯示,梁相宜疑似已被其所在媒體召回寫檢查。有網友稱,梁在巨大的壓力下已經「嚇哭了」。另有傳聞稱,中共中宣部已下令要懲處梁,她可能已被吊銷記者證。

據公開的資訊,當地時間3月13日,在中共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記者提問環節,紅衣女記者張慧君以全美電視台台長的身份向中共發改委主任提了一個有關中共國企海外投資的問題。由於張的提問十分冗長,令站在其身邊的上海第一財經傳媒記者梁相宜不滿。梁在張提問的過程中皺眉、扭臉並多次翻了白眼,將自己的不滿與煩悶表露無遺,而這個細節恰恰被中共央視的攝像機拍入鏡頭畫面並通過直播呈現在上億的觀眾眼前,由此引發網絡輿論的討論熱潮。

有人在社交媒體上留言辱罵梁相宜輕佻,認為她露出不滿表情是在「搶鏡」;甚至有疑似中共五毛者發帖大罵梁「翻白眼」嚴重影響大會的所謂「嚴肅性」,指其應該被「嚴懲」。

不過,有更多中國網友在網絡上發帖留言力撐梁相宜。有網友贊梁「真性情」「不偽飾」;有網民稱張的提問冗長、空洞,缺乏專業素養,特別是她自稱「外媒」台長讓人反感。

還有網民指稱,張慧君本來是中共央視的記者,曾參加過選美,亦參與過中共外交領域的紀錄片,甚至曾跟隨中共高層到烏克蘭和俄羅斯等國採訪,現在張某出國「鍍金」後又以外媒台長的身份回來配合中共演戲。

隨着張慧君與中共高層關係密切的消息一起被網友們熱傳,自稱「兩會氣質姐」的張某大量性感的一字馬和瑜伽照也被中國網民披露出來。

對此,一名張姓媒體人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分析稱:因為梁相宜的「翻白眼」事件被人戴上了「擾亂兩會輿論氛圍」的帽子,估計梁相宜被處理是必然的,甚至會遭中宣部處罰。

張先生說:「全國的網路刷屏都是她(梁相宜)啊,而且她那個相關的表情已經做了表情包,全部都出來了嘛。已經很大了。怎麼處理可能還有一定的滯後性嘛,但是也不會太慢,首先要內部整頓嘛。兩會那個新聞中心也要處罰她吧,他們說是兩會資格取消了嘛。肯定是中宣部對相關記者進行處理啊,還有一個過程嘛。」

要求匿名的傳媒學者陳先生則表示:一些在海外註冊的媒體,以外媒的身份報導中共官方的宣傳口徑,是近年來比較常見的現象。

陳先生說:「我寫到那個海外媒體的投資,所謂的外媒大概是一個什麼樣的身份。我跟你說這事太敏感了,我那個便簽裏面稍微提了一嘴,(中共)黨養了一些媒體嘛,其實裏面有更深的水呀。我跟你講,這事只能點到為止,點到為止都風險大到一塌糊塗。」

張慧君所在的全美電視台一位自稱負責美國國內新聞的人士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則聲稱,張慧君只是請去採訪的一個臨時僱員,不代表全美電視台的立場。他表示,張的採訪資格沒受到這次事件的影響,目前「國內的團隊在處理此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