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川金會」開啟一刻 中共即連輸三張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接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會見邀請,在5月底前與金正恩會面。中共作為朝鮮「共產老大哥」被排除議程之外。有港媒說,當美朝領導人會面打開窗口的一刻,中共即連輸三張牌。

3月13日,香港經濟日報分析說,中共在地緣政治上失誤,使自己處於被動狀態。當韓國、朝鮮和美國繞過中共,為美朝領導人「歷史性」會面打開窗口的那一刻開始,中共即連輸三張牌:

輸掉第一張牌是地緣政治影響力。韓國穿針引線,並且宣布「川金會」有望即將登場,反映韓國已取代中共成為朝鮮傳話人。這背後反映中共對朝鮮的影響力,以及對東北亞地緣政治的話語權均減弱。

輸掉第二張牌是中美貿易籌碼,川普政府一直把對華貿易問題,與朝鮮問題捆綁處理。如今美朝直接對話的窗口已打開,美國毋須買中共的賬,在經貿問題上或對中共更強硬。

輸掉第三張牌是一個逾半世紀的戰略屏障,中共一直把朝鮮作為自己的戰略屏障;朝鮮12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鴨綠江至三八線的230公里直線距離,自韓戰後一直有效分隔開中共與駐韓美軍保障了中共安全。如「川金會」登場,這一戰略屏障將被打破。

韓國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8日在白宮舉行記者會,發佈重大聲明稱,川普將接受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會見邀請,在5月底之前與金正恩會面以實現永久無核化。

在此之前的3月5日,由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率領的10人特使團,前往平壤訪問。特使團6日從平壤返回首爾後,青瓦台當天即對外發佈消息稱,將於4月底在板門店的「和平之家」舉行兩韓高峰會談的消息。

3月9日,英媒BBC援引香港嶺南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張泊匯的話稱,北京對朝鮮的制裁,對此次美朝會談起到了關鍵作用,從這個角度講北京是參與者。但未來北京或許無法掌握、甚至提前了解美朝談判內容,可能會被「邊緣化」。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韓磊表示,過去中共一直嘗試擔當朝鮮和美國的「調停者」角色,目前改由韓國負責,中共「大多時候被排除在外」,對此可能感到不滿意。

中國時事評論員鄧聿文指出,朝鮮願意同美國會談,最重要的是國際社會的制裁起到了作用,沒有北京和美國的參與制裁達不到這個效果,但北京沒有發揮直接作用。

鄧聿文認為,中共目前地位尷尬,一邊配合美國制裁朝鮮,同時為避免朝鮮出現動蕩,也在對朝進行援助,但美朝「都不領情」。

近一兩年來,北京多次在聯合國投票支持美國對朝鮮的制裁草案。而朝鮮將安理會的制裁,改稱為中共對朝鮮的制裁。去年底開始,朝鮮國內開始宣傳中國是「千年宿敵」。

而中共一邊配合美國制裁,一邊暗度陳倉向朝鮮輸出石油,且多次被抓現形,也惹怒了川普,川普曾在Twitter上說,中共被當場逮個正著,對中方容許石油進入朝鮮感到非常失望,並警告,「若這事繼續發生,將永遠不會有友善解決朝鮮問題的方案!」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專家張連貴表示,北京的戰略已使中國處於不利的地位,而且中國應努力採取行動防止朝鮮滑向美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