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橡皮圖章」裏的台灣代表團

【新唐人2018年03月19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召開,會場裏出現了一個所謂的「台灣省代表團」。除了僅有的開放日,「台灣省代表團」基本不對外開放,也很少在大陸媒體上露面。這些代表究竟是誰?是否代表台灣的民意?來看報導。

根據台灣法律,台灣人不得在大陸擔任任何與政治有關的職務。但是這屆人大卻有一個13人組成的「台灣省代表團」。

儘管中共人大一直被稱為「橡皮圖章」,但作為人大代表,名義上有權參與立法、監督憲法實施、決定國家重大事項等。擁有這些表面權力的「台灣代表」究竟是誰?

台灣《中時電子報》說,本屆13名「台灣省代表團」成員中,除了前世界銀行(World Bank)副行長、從金門叛逃大陸的林毅夫的妻子陳雲英以外,其他成員都屬於在大陸出生長大的「台胞二、三代」,與現在的台灣社會幾乎沒有實質聯繫。

而根據中共全國人大網站公開的資料顯示,這13人中至少有8名是中共黨員,還有4名是「台盟」成員。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在中共搞的所謂民主黨派裏邊就有一個台盟,全名叫『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就是八大民主黨派,八大花瓶中有一個跟台灣有關的,這是(中共)他們的統治需要。」

如此背景的「台灣代表」真能代表2300萬台灣人在大陸參政議政嗎?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這個『台灣代表團』充其量也只能是台灣旅居中國大陸的僑民的代表團,對於它跟台灣本地的民意,那當然是沒有關係的。因為他們也不是台灣人民選舉產生,他們也不用對台灣人民來負任何政治上的責任。所以他們的意見當然就不能,也無權來代表台灣全體人民來發言。」

而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也不承認這些所謂「台灣代表」的身份,BBC中文網3月14號引述陸委會說,「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規定,這些人是中國大陸人民,如需赴台,必須依相關法令向台灣移民署申請許可後才能進入台灣。」

根據中共人大網的解釋,這13名代表由各地和中央國家機關、軍中的台灣省籍同胞組成的協商選舉會議選舉產生。而他們又如何履行人大代表的職責呢?

陸委會觀察稱,本屆13名「台灣省代表團」的兩會提案多配合中共對台政策,多涉及近期具有政治統戰意圖的對台政策。BBC中文網說,在本月9號的「台灣開放團組會議」上,這些代表齊聲力挺這次備受爭議的修憲案。

曾建元:「在中國大陸人大當中的這個『台灣代表團』呢,他們的位子是來自於中共的『恩賜』。所以在問政的表現上,他就當然要完全配合中共中央的立場,所以他就成為這個,我們說他是傳聲筒,橡皮圖章。他們是中共統戰台灣民意的一個樣板。」

但是回顧歷史,從第一屆中共全國人大開始,就有台灣籍代表參與。「台灣省代表團」在第四屆全國人大會議時首次設立,第五屆時定為13人。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中共為了表示它的政體上有台灣的話語權,才設立所謂的「台灣省代表團」,但自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中國就沒有民主。

胡佳:「它不斷地在重復這種明顯就是瞎編的東西。它自己也知道它說的是假的,而且它知道你知道它說的是假的。但是它還要這麼說。因為它掌握所有的喉舌、宣傳機器。它就不斷地讓這種聲音,漸漸地形成一種心理暗示,就是變成了很多人聽得時間久了都麻木了,被動接受了,洗腦就是要這種過程。」

而曾建元表示,在中共執政69年後,今天人們看到,中共不僅背棄了民主政治協商的承諾,而且利用科技和行政管理技術,對社會的控制變本加厲。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